白春礼院士做客我校谈纳米科技的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09-09-01

 

白春礼院士做客我校谈纳米科技的最新进展

  5月18日晚,著名纳米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在九龙湖校区图书馆三楼润良报告厅作“纳米科技的最新进展”的精彩演讲。我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我校生物医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我校生物医学与工程学院顾宁院长主持。
        王保平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王保平教授在致辞中对白春礼院士作了简要介绍,并代表东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白春礼院士的到访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白春礼院士在演讲之初饶有兴致地提及自己与东南大学的渊源,他说这是第二次到东南大学,第一次要追溯到16年前作为博士答辩委员会主席的光景了,而这十六年间,东南大学发生的巨变,尤其是壮美的九龙湖校园令人惊喜。他预祝东南大学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功。
        接下来,白春礼院士用通俗、清晰的语言报告纳米科技的最新进展,首先从历史、政策、经费、论文、专利、会议方面宏观介绍纳米科技发展的总体情况;其次是近期纳米科技方面代表性成果举例;最后是纳米科技发展的若干挑战性问题。白春礼院士从8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纳米科技的研究,是纳米科学方面的权威,白春礼院士的演讲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不论是对文科生还是理科生都通俗易懂,既是一堂前沿的科普讲座,又是一场科学精神的盛宴。
        在互动环节,聆听讲座的同学们踊跃提问,既有涉及纳米科技的专业问题,又有白春礼院士的人生感悟问题。白春礼院士在回答中答疑解惑,不仅对纳米科技的相关问题作了进一步的补充阐明,而且特别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极富启迪意义。白春礼院士简要回顾了自己从年轻时上山下乡插队做了四年卡车司机,到后来成为大学生、研究生以及出国留学的特殊经历,并提出了两点人生感悟,一个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有理想和追求,并且善于抓住机遇;此外,对什么事情不能只看眼前,要踏踏实实的做好工作,要想有收获就肯定要努力付出。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白春礼院士作为一位科学巨匠背后的艰辛历程,以及在人生旅途上取得成功所必需的奋斗精神,这对于我们而言或是另一个课堂。
        在演讲开始以前,易红校长代表学校会见并宴请了白春礼院士一行。
(许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