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杨廷宝故居拟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2012-04-01

 

    中新网南京10月8日电:据南京侨办消息,南京市玄武区与杨廷宝家属近日签署协议,合作建设杨廷宝故居纪念馆。杨廷宝的女儿杨士英,东南大学副校长郑家茂,玄武区委书记储永宏,玄武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区委办主任滕涛,玄武区副区长张蓬,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向锋,新街口街道工委书记蓝军,办事处主任吴开芬等出席签约仪式。
    张蓬代表玄武区政府与杨士英共同签署《合作建设杨廷宝故居纪念馆协议》。杨士英对将杨廷宝故居建设成为东大学生和成贤街社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东大校史馆的一部分感到高兴。东南大学校副校长郑家茂表示校方将尽快设计出纪念馆的修缮方案,与地方政府通力合作,把杨先生故居修缮好。
   储永宏指出,各部门要与专家协作,及时征询家属意见,共同建设好杨廷宝故居纪念馆,使之成为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纪念馆。要以杨廷宝纪念馆建设为契机,依托东南大学雄厚的科教人文资源,集聚设计创意企业和设计产业人才,在环东大周边建设建筑设计、创意设计高端产业带。
    杨廷宝故居位于玄武区成贤街104号。1992年,南京市政府将杨廷宝故居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杨廷宝故居纪念馆的建成,将吸引更多的建筑设计行业高端人才集聚,对于加速新街口环东大周边的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高端产业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杨廷宝(1901-1982年),河南南阳人,杰出建筑学家,中国近现代建筑设计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与梁思成并称“南杨北梁”。1912年9月,杨廷宝考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今河南大学),1915年考入北京清华学校(今清华大学),1921年留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1940年起任中央大学建筑系教授,解放后历任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教授,1979年任江苏省副省长。杨廷宝亲自主持或参加设计的工程项目有100多项。解放前设计的工程有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办公楼、国民党中央党史史料陈列馆、中央医院、中央体育场、金陵大学图书馆、紫金山天文台、下关火车站、中山陵音乐台等。解放后,他参加了北京天安门广场和北京十大建筑的设计,还主持了徐州淮海战役纪念塔、毛主席纪念堂、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五台山体育馆等重大工程的设计。(2011.1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