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自主研发机器人有望用在“天宫二号”上
发布时间 2012-04-01

 

    机器人,正在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在昨天举行的市科学年会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高层论坛上,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宋爱国透露,由他们自主研发的拥有超强“隔空取物”能力的“机械手”机器人,有望用在“天宫二号”上。
   “机械手”能隔空取物,用于“天宫二号”可实现远程操控
    宋爱国带领团队成功研发的机器人不仅能够实现“隔空取物”,还能隔空感受物品的重量、纹路和温度。在东南大学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里,宋爱国向记者展示了这个神奇的“机械手”机器人。接收到“触摸”指令后,虽然“机械手”远离物品,但当“滑过”物体表面的纹路,它就出现明显的抖动;当物体是热的,“机械手”上的模板也会变热……宋爱国边操作边说,这就是临场感,也是遥操作机器人必备的“技能”。“目前,这一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未来有望用到‘天宫二号’上。”
    据介绍,当“天宫二号”发射后,很可能在飞行器里和地面指挥室各安放一台“机械手”。一方面,航天员在太空中即便不出舱也可以用“机械手”在舱外进行维修等工作。同时,如果航天员不能做这些工作,地面指挥人员也可以使用“机械手”来完成。“简单地说,地球上的人手怎么动,太空机器人的手就可以怎么动。”
    小“卷尺”臂长1米,登陆月球可轻松“取壤”
    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相继“飞天”,我国探月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预计在2013年发射的“嫦娥三号”将实现在月球表面的软着陆,而宋爱国和他的团队也已经完成了月球土壤取样仪器的研发工作。“上世纪60年代,美国、苏联就成功在月球上成功取样了。不过,他们的取样仪器体积大、功耗大、重量大。我们研发的仪器体积很小,很轻便,功耗也小。”宋爱国拿着一个钢制“卷尺”模样的小仪器说:“它的伸长臂可以达1米,能进入10厘米的月壤中取样,一次取40立方厘米。如果取样的尖头触碰到岩石,立即就能通过高频震动把岩石挪开,如果岩石体积较大,取样仪会发出信号给月球车,换个地方继续取样。”宋爱国说,月球土壤取样仪的设计非常精密,对封闭性能的要求特别高,目前的成品已经过无数次试验。技术也已经很成熟,就等将来派上大用场。
(2011.10.20《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