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教授首倡设立教师节
发布时间 2012-04-01

 

    9月10日,是众所周知的教师节。其实,我国第一个“教师节”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由南京中央大学著名教育学家邰爽秋教授在南京发起的。那时不少学校都自发地在6月6日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又称“双6节”。
    1931年5月,邰爽秋联络著名教育家程其保及沪宁等地教育工作者200余人,向民国政府提出倡议,建议以每年6月6日为教师节。他们在倡议中提出:设立教师节目的在于改良教师生活之待遇,保障教师地位之稳固,提高教师之专业修养,逐步形成尊重教师的社会风气。
但是,这一倡议未被当时政府批准。邰爽秋没有气馁,他干脆用动员民间力量于当年6月6日在南京中央大学致知堂(现为东南大学致知堂)召集了第一次大会,许多京(宁)沪教育界人士参加了庆祝活动。同时他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继续向社会呼吁,力争由政府出面设立教师节。为此,他撰写了《教师节运动史略》、《教师节与教师幸福问题》等书籍,广为宣传。
    邰爽秋的倡议虽然未得到政府的接纳,却被社会广泛接受,此后几年,不少学校都自发地在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连苏区教师也在这天集合纪念。
    1939年,国民党政权为了巩固国统区的统治,开始注重教育,教育部1939年5月向国民党中央提出,拟定8月27日孔子诞辰日为教师节,“既以表彰圣德,亦以振奋群伦”。然而由于当时正处在全面抗日时期,这个教师节并没有产生影响,连国民党政府也不重视和支持,全国各地教师仍在6月6日集会纪念自己的节日。1943年,民国政府教育部重新颁文,正式确定每年8月27日为教师节,但由于战事仍频,纪念活动仍然未能正常开展。
抗战胜利后,国统区学校学潮频起,国民党政府为安抚教师,重新恢复教师节活动。1947年8月27日,蒋介石在南京朝天宫亲自主持了祀孔及教师纪念仪式,下午又分别在南京玄武湖、励志社礼堂举行尊师游艺大会。不过,此时举办的教师节已经与邰爽秋的初衷相违,他对此十分不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教育部、教育工会作出废除“双6”教师节的决定,将教师节与“五一”国际劳动节合并。但由于劳动节体现不出教育界的特点和需要,教师们仍然不太认同。此后的反右运动和“文化大革命”将教师打入了冷宫,更遑论单独设立教师节了。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每年9月10日定为中国教师节。从此,这一天真正成为全国性的节日,邰爽秋的理想终于变为现实。

(2011.9.12《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