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上线——东南大学《戏曲史话》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 2012-04-01

 

    从2010年年初开始,一股开放课热潮在国内蔓延开来,热衷于国外公开课的“淘课族”们对国外顶尖大学大师们的课程追捧不已。今年10月,教育部下决心打造大学公开课的“国产品牌”。昨天,首批20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正式上线,向公众开放。据了解,首批公开课以讲授传统文化为主,其中就包括东南大学王廷信教授的《戏曲史话》。
    记者浏览发现,在首批上线的20门公开课中,上榜的江苏高校只有东南大学王廷信教授的《戏曲史话》。不少网友评论说,对于喜欢戏曲的朋友来说,这几集课程无异于饕餮大餐。视频中,王教授介绍了中国戏曲的起源和发展,称中国戏曲是最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这种艺术形式从宋元时期发展到现在,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戏曲可以说是中国古代人最重要的精神食粮,这种精神食粮到了现代社会,由于受到现代文明的冲击,日渐衰落,现在主要在戏曲演员、戏曲专家、戏迷之间流行。中国戏曲的起源和发展可以归纳为八个字,那就是“起于民间,盛于朝野”。
    昨天下午,记者在东大校园里见到王廷信教授,听他介绍《戏曲史话》入选的经过。
“《戏曲史话》这门公开课,原名叫《中国戏曲艺术与名著研赏》,是东大的一门通识选修课。”王廷信说,这门课是去年才开的,因为他发现学校里有很多学生喜欢看戏,却“不会看”。便和学校里的另一位老师联系了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柯军、副院长李鸿良、江苏省京剧院著名演员黄孝慈等人,一起开设了这门选修课。
    “我也没想到会这么火!”王廷信说,第一学期报名选修的人数就超过了180人,而且大多数是工科专业的学生。课程内容非常丰富,每次课,戏剧大家们都会根据课程内容把团里的演员、乐队、化妆师带到课堂上。那间位于东大九龙湖校区的报告厅,每次都是爆满。
今年上半年,教育部要建“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的消息传出,这门课受到推荐,并且顺利入选。但由于公开课要求只能由牵头人一人主讲,今年暑假,王廷信从重新备课到录制视频,总共花了20多天时间,一共录制了4节课,内容包括中国戏曲史、戏曲艺术基本特点和戏曲名著能内容。“我主要考虑公开课主要面向的是非戏剧专业大学生和普通公众,因此用尽量通俗的方式,介绍了中国戏剧的精华部分。”王廷信介绍说,还有两讲预计12月份就能补录上传了。(2011.11.10《金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