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校友会动力电气分会二届理事会暨北京校友联谊会纪实
发布时间 2012-04-01

 

    2011年7月23日下午,东南大学北京校友会动力电气分会二届理事会暨北京校友联谊会,在北京西长安街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参加这次活动的校友有300多人。有北京校友会动力电气分会的校友、也有北京校友会的领导、其他分会的会长、秘书长和校友代表,还有广州、浙江、河北、上海、江苏等地校友会的代表。
    会议之前,校友们认真观看了大型图片展览。展览内容包括:一、学校发展史;二、校园记忆(主要是学校新老校区的建筑、环境等照片);三、历届学生毕业照;四、老照片、老故事、老物件;五、在京部分校友名录;六、校友企业介绍;七、校友会活动照片等,共有30多块展板。
    几代校友相聚,激动万分。不少校友仔细在展板上毕业合影照片中寻找自己的身影。有一对老校友,是从在京校友处得到消息,专门从国外赶回来参加活动的。他们说,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活动,无论如何也要提前回来。据了解,还有3对校友父子参加了这次校友活动。不少校友拿出相机,拍下了每块展板的内容。
    校友活动由分会副会长武海和特邀校友游慧共同主持。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韦钰老校长、倪光南院士、杨千里将军、中电投集团副总经理苏力、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其祥等。
    母校则由胡敏强常务副校长率队,包括:校长助理谢建明、校友总会秘书长胡焱、驻京办主任金志军、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书记朱小良、院长陈志平、电气工程学院书记李和渝、院长黄学良等一行九人,专程前来出席。
    在分会副会长胡红星主持的动力电气分会二届理事会上,王凡会长作了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张开元副会长作了修改分会章程的说明;高进水副会长宣读了二届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王玉山副会长对理事会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
    接着,校友们观看了特别制作的电视片《从南京到北京》。该电视片受访校友众多,内容生动感人,使校友们回忆起当年的校园生活,唤起了对母校和老师的怀念,加深了在京校友间的感情和友谊。
    下半场活动以访谈为主。老校长韦钰愉快地接受了访谈。韦校长在访谈中特别强调搞教育一定要有科学精神,要实事求是……现场掌声不断,不少外地校友从微博转播的现场实况中,看到韦校长精彩的演讲片段,也纷纷通过网络和手机,发来短信,高呼"给力"。
    新中国第一批入学的校友杨千里将军和几位文革前毕业的校友接受了采访。他们为祖国奉献不已的精神感动了所有到场的校友。七十年代校友和大家一起回忆起校园生活,畅谈人生感悟,介绍成长历程,抒发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校友企业家们畅谈了事业有成之后如何报达母校的主题。
    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胡敏强代表学校向在京校友介绍了母校的发展情况,希望广大校友关心母校,多回家看看,与母校共发展、共成长。
    校友们对母校的发展十分关心,对学校的老师万分眷念。胡红星校友的夫人、女高音歌唱家李珊,代表全体在京校友,演唱了一首献给老师的歌《老师,我想你》。歌声优美动人,令人久久不能忘怀。
    活动的最后,是特别安排的传旗仪式。这次活动专门制作了一面印有校训的旗帜,上面签有所有到会校友名字。由韦钰校长将旗帜传给1950年入学的杨千里校友,再从杨将军开始,在一届一届毕业校友代表手中进行传递,最后传到学校选派来的在校学生袁诗林手中。尤其是袁诗林的父亲袁海鹰也是在京校友,并且也在传旗手的队列中,真正体现了学校精神代代传承。
    晚上,校友们更是欢聚一堂,举杯畅饮,高歌欢唱,再叙友情,展望明天。席间,母校胡敏强副校长、校友总会胡焱秘书长还热情献上抒情、高昂的歌曲,令校友们感动。
    这次活动始终得到学校校友总会和北京校友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北京校友会马其祥秘书长多次参加筹备活动,对工作给予指导。
    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蓝爱迪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乾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国电智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安徽省新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泰华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慷慨解囊,对活动给予赞助。尤其是副会长武海校友的企业北京蓝爱迪电力技术有限公司,为这次活动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我们由衷地感谢他们。
    这次活动凝聚了分会广大校友的心血,是校友会活动形式的一次创新,也是一种尝试。活动得到不少校友的认可和赞扬。希望看到校友会的活动不断创新,让更多的校友置身其中,使校友会真正成为广大校友热爱的、可以信赖的、能够有所寄托的校友大家庭。
(北京校友会 王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