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校友会老校友重阳活动记
发布时间 2012-04-01

 

    东南大学无锡校友会组织部分老校友重阳聚会活动,因今年重阳与国庆长假重合,为避开节日拥挤,改成10月15日举行。
    早上9时,老校友们都准时在无锡中国民族工商博物馆门口汇合了,当天参加的有:杜俊义(正厅级离休干部、原郑州轻工大学党委书记、文革前南京工学院团委书记)、贺麟文(原无锡轻工大学教务长)、龚凤麟(原无锡电子局局长)等10余人。
    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以茂新面粉厂(原名保兴面粉厂)保留保存的老建筑为基础,工厂原有大麦仓库、制粉车间、老粉库及办公楼等均为20世纪40年代的建筑,至今仍十分坚固,外形保存较好。茂新面粉厂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是由我国著名民族工商业家荣宗敬、荣德生兄弟创办的中国民族工商业最早的企业之一,是民族工商业发祥地之缩影,又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一个典型标本,从创办、兴盛、被毁、重建到解放后新生经历了一条曲折的道路,见证了近百年来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变迁,在此基础上筹建的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和价值。
    老校友们在博物馆特意安排的讲解引导下,相继参观了以大量的文物实物资料反映中国民族工商业起源、发展、繁荣以及在中国近代政治经济社会中的作用地位的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史展区;茂新面粉厂麦仓及老机器设备展区;集中锡城当年的名店、名牌、名产(如世泰盛、时和、仁号、亨得利、茶馆等)有浓郁的历史氛围的民国商贸一条街。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还特别观看了精心组织拍摄的《百年辉煌 民族精英》纪录片,通过影像资料了解了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历程,让我们这些本地生长的老校友倍感到亲切,重温了无锡民族工业企业及实业家、近代无锡各业商店的历史。
    随后,老校友们还参观了无锡城市规划馆。
    规划展示馆由新建的主馆和利用原茂新面粉厂旧厂房的临馆组成,共分成六大展示块面。主馆内的三层分别为反映解放前锡城情况的“历史篇”、解放后至上世纪末的“现代篇”和本世纪至今后规划展望的“未来篇”,临馆内的“近期篇”展示“十一五”城乡建设规划和第二个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纲要内容,“新城篇”描述以太湖新城为主的未来一核五新城的无锡城市结构,“城区篇”则描绘了城区的三大特色片区和城市设计概念等。展出内容还远溯2200年前无锡的筑城史话,时代跨越久远。
    虽然老校友们年事已高,如杜书记已年届八旬,但2个小时的参观,仍意犹未尽。本来一些校友以为博览馆可能看点不多,看了以后感觉大不一样。首先,通过参观才了解到,1937年日本人统计的工商业产值,无锡在全国排名跟在上海、广州之后列第三,创造出了很多全国第一的工业产品、机器设备和名商标,对“无锡是我国民族工商业发祥地”这句话有了深刻的理解;其次,对无锡的企业家、商业巨子、金融家的历史贡献有了较全面的印象;最后,感觉民族工商业先贤们思想境界高尚,不少人赚了钱回报社会,修桥铺路、大办教育,至今值得青少年一代学习。无锡校友会秘书长於兵还建议:无锡校友会青年部把参观两馆作为传统项目,组织每年来无锡工作的东南大学研究生、本科生校友参观,在很短的时间内,比较深刻地了解无锡工商业的历史,帮助他们迅速了解无锡、了解社会,迅速健康地成长。

(无锡校友会 沈钧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