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91届土建班毕业20周年重返母校聚会实录
发布时间 2012-04-01

 

        2011年5月1日,东南大学土木系91届土建班的四十多位同学相约来到母校,参加他们纪念毕业二十周年的聚会活动。
    一、艰难的寻找
    半年前,在南京工作的9位同学就组成了本次聚会的筹委会。为了使聚会方案尽善尽美,筹委会共召开了5次会议,敲定了聚会方案和聚会日期。其间遇到最困难的事情就是经过20年的变化,当年不少同学毕业时留的通讯地址因更换工作单位已无法找到其本人。为了能让更多的同学参加本次聚会,筹委会用尽了各种方法查找(寄聚会通知到其原住址,派附近同学开车到其父母所在地查找,甚至利用公安局的警务通系统查找),北到黑龙江,南到海南岛,甚至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德克萨斯,尽一切努力,找到了现在的下落。截止聚会前,就还只剩一位同学没有找到。
    二、相聚相拥,追忆往事的热闹场面
    4月30日,当各位同学陆续赶到母校附近的世纪缘酒店报到时,有的一眼就认出还是当年的摸样,有的走到近前都没有发觉居然是同学,等到其自报家门后大家都激动的紧紧握住对方的双手相拥相抱。二十年了,终于见面了。当年风华正茂的青年,现在都已人到中年了。皱纹已悄悄地爬上了额头,普遍的身材都发福了。几句寒暄过后,大家三五成群的聊起了当年在学校时的逸闻趣事,不经意间连当年起的绰号都叫了出来,于是又打闹在了一起。转眼间天色已晚,同学们与当年的班主任周明华、吴履芬、何洁月三位老师以及土木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陈镭和院办主任王玉玲老师一起参加了热闹非凡的晚餐会。
    三、师生交流的热烈气氛
    5月1日一大早,同学们走进母校,先去参观了以前住过的宿舍和食堂,然后与当年的任课老师和现任土木学院的领导们在大礼堂前合影留念。随后在土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师生座谈会,学校校友会的胡焱秘书长、土木学院的吴刚院长、土木学院老书记黄安永老师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同学们转达了母校对校友工作的重视、介绍了土木学院的近况和发展目标等情况,期待同学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母校增光添彩,同学们也争先恐后地向各位老师一一简要介绍了毕业后自身发展的状况,气氛十分热烈。当得知班上有一位山东同学不幸得了尿毒症后,土木学院领导当场决定以学院名义捐款表达对该同学的问候,很多老师和同学随后都纷纷踊跃捐款,短短时间,筹集了近4万元的款项,这些善款凝聚着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对该同学的美好祝愿,希望他能尽快战胜病魔,早日康复!重返工作岗位。
    四、植下纪念树,留块碑石,留下对母校的眷念和感恩之情
    午餐过后,师生们坐车前往江宁九龙湖新校区参观,并在新图书馆前举行了全班同学向母校捐赠纪念树和题刻为:“梦牵东南,一土一木”纪念石的揭幕仪式,表达了全班同学对母校一土一木的眷念和感恩之情。同学们纷纷拍照留念,记录下对母校眷念的热烈场面。
    傍晚时分,师生们来到了溧水县的天生桥山庄举行联欢会,大家相约5年以后再回母校相聚。在((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乐曲声中,所有的同学齐声歌唱:“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此时此刻,聚会达到了最高潮。

    同学们共同祝愿母校在新的征程中创造更大的辉煌,祝愿所有的老师们健康长寿,祝愿各位同学事业进步,家庭幸福!(招集人 俞 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