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贺林院士荣膺上海市科技功臣奖
发布时间 2013-10-12

     3月30日上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会议。市领导刘云耕、殷一璀、杨雄、李希、丁薛祥、钱景林、姜樑等出席会议。副市长沈晓明宣读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个人)的决定》。

    通过专家初评、复核,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经市政府批准,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326项(人),其中:科技功臣2名,一等奖56项,二等奖97项,三等奖169项,国际合作奖2名。贺林院士被授予“上海市科技功臣奖”,并代表获奖者在大会发言。

(转自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贺林校友简介:

    贺林,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的遗传生物学专家。1986毕业于原南京铁道医学院(后并入东南大学)人类遗传学学业,获硕士学位,留校任教。1991年获英国佩士来大学博士学位,1992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1995年在英国MRC爱丁堡人类遗传学研究所完成高年资研究者工作,1996年起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先后担任上海生命科学中心(上海脑研究所)、上海生理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室主任,2000年起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Bio-X中心主任,2007年起同时担任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

    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先后荣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2)、国家杰出青年奖(1997)、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1998)、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奖(1998)、上海科技精英奖(2001)、美国国家精神分裂症与抑郁症研究联盟(NARSAD)“杰出研究者”奖(2001)、“何梁何利”奖(2002)等。此外,还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贺林教授迄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出版和参与出版学术专著15部。

    贺林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精神遗传学、单基因遗传学、营养基因组织学、药物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多年来,由他领导的团队取得了显著成绩,揭示了倍受世人关注的遗传界百年之谜——第一列孟德尔常染色体遗传病A-1型短指(趾)症致病基因精确定位、克隆、突变检测以及致病机理研究;发现了国际公认的世界上第一例以中国人姓氏“贺-赵缺陷症”命名的、以恒齿缺失为特征的孟德尔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并成功地定位了该致病基因。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精神神经疾病样品库;利用这一样品库系统地分析了COMT等50多个候选基因与精神分裂症间的关系;完成了全基因组水平的基因组失衡扫描;证实了出生前的营养缺乏会显著增加成年后精神分裂症的发病风险;结合国情特点提出“百家姓”与药物开发相关性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