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一学生实习期间获两项国家专利
发布时间 2014-04-22

 

    因为爱“找茬”,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一学生在实习期间发现了企业生产设备的缺陷,并进行了改造设计。近日,他因此连获两项国家专利。 

到企业实习,发现设备缺陷

    倪淋一在成贤学院电子工程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读大三。去年,倪淋一随实习企业到一家肉类加工厂参观。生产结束后,操作人员开始对流水线进行清理。 

    “大家用抹布擦,用水冲,用刷子刷,甚至还有工作人员将输送带的链子拆开,进行全面清理,实在是费时又费力。”倪淋一回忆说。当时的情景,让他的脑海中生成了无数问号:输送线每天都需要这样清洗吗?为什么有的输送线要将输送链拆开再进行清洗呢?为什么没有配一个自动化的设备或装置进行清洗呢?

    带着疑问,倪淋一和公司工程师进行了交流,原来猪肉在流水线上加工的过程中,会有碎肉、碎骨掉落且嵌入输送链板的铰接缝隙中,为保证运输线的清洁卫生,必须每天清洗,一般机械的清理设备还不容易清理干净。倪淋一产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开发一种设备对输送链进行自动清洗,既节省大量人力,又提高清洗效果? 

    倪淋一的点子得到这位工程师的赞同,两人开始共同研究。

改造设备节省人力物力,获国家专利 

    通过反复酝酿设计,倪淋一设计出侧面类似齿轮形状的毛刷卷,并配上旋转的毛刷轴。在生产线上下分别安装毛刷,清理生产线时,可以将传送带缝隙或网孔中的杂物也清洗掉。同时,还安装了多个喷嘴,有的喷洒清洁剂,有的喷洒清洗用水。采用这样一套设备,清洗效率和效果都大大提升。这项名为“一种传送带清洗装置”的发明,经申报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实习中,倪淋一还发现,多槽式清洗设备的自动控制系统需要用一大一小两套系统,成本过高,在与企业工程师充分讨论后,他对该系统的组合控制电路进行创新,只用两套小型系统就可实现原来的功能,期间他独立完成该装置所有编程工作,这一创新使设备成本一下子降低40%。随后,这项“一种清洗设备的PLC组合控制装置”也成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目前,倪淋一的两项专利均已在企业试用。

发明思路已推广到其他生产线 

    实习期间就成功申请两项专利,倪淋一自己是这样解释的:“我是一个爱在生活中‘找茬’的人,发明的灵感可能也来源于此。”

    倪淋一从小就爱“拆装”,家用电器、玩具常常被他拆卸重组,有的玩具性能还大大增强。
他还有着极强的好奇心,不懂就问,总有着一股打破沙锅问到底的钻劲。上课时,他喜欢给老师“找茬”:比如,老师讲授的解题思路太复杂,他就会举手发言,大胆提出更简单明了的解题方法。生活中,倪淋一也爱“挑刺”,常常会有奇思妙想。他说:“这可能因为我不喜欢被动地接受信息、知识,凡事总有自己的想法,喜欢用批判、辩证的思维来看待事物。” 

    倪淋一告诉记者,根据他的传送带清洗装置的发明思路,经改造后已经在太阳能硅片清洗生产线上试用,清洗效果很好,省时省力。

 (《南京日报》  谢静娴,谈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