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庵文苑

美国大学是如何要到钱的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6日来源:浏览次数:9733

  美国大学富有,但其要钱的对象不是政府,而是校友。比如我刚离开耶鲁,校友会就追上来,先是填写通讯表格,接着校友杂志就寄来了。另外,在波士顿校友会有各种集会,都会及时通知。与此同时,电话、信件就接踵而来。目的是一个:要钱。学校的官僚打电话来还好拒绝。可是人家有时候派一个本科生打电话,讲起学校的情况,讲起他或她在校园里的生活,讲起你常去的图书馆。面对这样一个天真无邪的后辈,不给钱心里实在过意不去呀。
    结果是,美国大学校友捐款率平均达12.4%。排第一的普林斯顿竟达43%。再看英国,校友捐款率仅1%,牛津、剑桥也才11%。
    美国公共广播电台通过广播向你喊话:“我们从政府得到的资助远远不够。没有听众的帮助,根本无法维持。想想看,每天我们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多少信息!当然,你不捐,我们也会存活,你还会收听。不过,这就好像别人付钱给你白听了。想一想,你愿意做这样的人吗?”我一边开车,一边听着这样的唠叨。七岁的女儿在后座上早坐不住了:“爸爸,我们捐了吗?”“没有。”“可是我们在听呀。你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黄金定律吗?”看看,我要是再不捐,就和小偷差不多了。
    看看我的小女,从小就学会了为学校募捐,别人对她的行为又支持又尊重。长大后,要钱就大大方方。美国人这套,英国人学不来。所以,英国一些大学,干脆就雇美国人来帮着要钱。
    中国人的脸皮并不薄,只是中国的大学对校友没有基本的礼遇。我从某大学毕业二十多年,大学从来没给我来过一封信。如果明天突然来要钱,我会给吗?怕是门也没有。耶鲁不同。人家定期会向你汇报学校的情况,一笔帐一笔帐地报。校董选举,把选票寄给你。而校董是学校最高权力机关,是任命校长的地方。当校友能决定谁当校董,其实就是学校的主人。学校要是做了得罪校友的事,那就是自掘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