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庵文苑

【缅怀】顾冠群院士逝去,计算机界痛失泰斗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6日来源:《现代快报》特别报道浏览次数:19027

 
[惊愕]
  “顾老师今天去了”
 
  5月26日晚上8点左右,正在宿舍看书的东大计算机网络和通讯专业的博士生杨同学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杨同学熟识的一位老师。“喂。”这个低沉的声音让杨同学感到不安。老师停顿了一下,“顾老师今天去了。”贴着话筒,杨同学顿时觉得一阵眩晕,她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因为就在前不久,住院的顾老师还打电话到实验室询问项目的进展情况,怎么如今就是天人永诀呢?
 
  在杨同学内心深处,还有一个深深的遗憾,那就是她目前研究的“无线网络”项目还没有得到顾老师最终的验证和评价。她说,“顾老师经常推荐一些国际最前沿的学术文章让我参考,他甚至关注到学术的每一个细节,这对于病人来说是相当辛苦的。”
 
  “顾老师在生前还有三四个在研项目尚未完成。”对于顾冠群的离世,他的学生们都有说不出的不舍和惋惜。“顾老师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高可用网络的研究。他生前没有完成的项目我们都会沿着他的足迹很好地做下去。”
 
[追忆]
 
  他身上散发着感染力
 
  在记者采访顾冠群的学生时,他们都显得很低调,就如顾冠群生前谦虚谨慎的态度,不张扬。“能成为顾冠群的学生,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但同时也有很大的压力。”杨同学这么告诉记者。
 
  三年前,杨同学第一次和顾冠群接触的情景,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那是我第一次到校长办公室,心里还比较紧张。顾老师见到我之后,立即停下手中的事,热情地招呼我。他身上所散发出的慈祥和感染力,让我的心渐渐平静了下来,我清楚地记得和顾老师谈论的话题是对当代网络的看法。因为我当时并没有确定自己的科研方向,处于非常茫然的状态,顾老师似乎也看出我的心思,他短短的几句话就让我茅塞顿开。”
 
  做学问,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绝对容不得丝毫马虎。顾校长一生带了无数学生,几乎人人对他都有这样的深刻印象。尽管平时工作繁忙,常常在全国各地出差,但批改学生论文,他从不耽误,这些论文常常被他当作行李带在身边。顾校长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修改论文十分细致,论文上常常会被他画画杠杠。
 
[轶事]
 
  关心学子不动声色
 
  在学生们的眼中,理工科出身的顾校长是个非常朴实的人,做事踏实,而且从不会煽情。“就连关心学生,他也是不动声色!”东大计算机学院的董老师是一名青年教师,也是顾冠群校长的学生,聊到这个话题时,他颇有一番感慨,顾老师对学生们的关心并非浮于表面,很少会当面向学生嘘寒问暖,但却常常在背后默默地关心着学生。即便躺在病床上,他还不忘向学校老师打听:“现在研究生的生活补贴有多少?学生们够不够用?”
 
  去年11月,顾冠群已经卸任东大校长之职,但他仍然一心挂念着学校的孩子们。他一下子从个人积蓄中拿出8万元人民币,捐给东大教育基金会,并以其夫人、东南大学校友章玉琴女士名义设立“章玉琴奖助学金”。
 
  住院期间,顾冠群一直不愿意让学生去医院看他。有一天下午,一名住在学校九龙湖校区的女生偷偷跑去医院探望。因为距离市区非常远,坐公交车回去起码得一个多小时,临行前,顾校长特地左叮咛右嘱咐,让她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晚上九点多钟,望着漆黑的夜空,顾校长丝毫没有睡意,心里一直记挂着这名女生的安全。于是,他又联系上了这名女生所在院系的老师,让这名老师一定要打个电话给这名女生,看她是否已经安全回到学校。直到确定这名女生安然到了宿舍,顾校长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夙愿]
 
  办一所有朝气的大学
 
  除了在计算机界有着卓越的成就,顾冠群在担任东南大学校长一职时,更是将学校带入了发展高峰。10年前,经过东南大学全校师生的推荐选举,并经原国家教委任命,57岁的顾冠群教授担任了东南大学校长,他成为江苏高校历史上第一位民选校长。从上任的第一天起,他就开始着手勾勒东南大学的发展蓝图。
 
  “一个国家要有名气,一个民族要有骨气,一个大学要有朝气。”这是顾冠群院士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特别希望整个学校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在学校管理上,他更是创造性地引入了网络领域中的“集成”概念。
 
  顾冠群院士认为,一所大学最主要的衡量指标是学科,因此,他将学科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特别注意抓好学术带头人、人才梯队、学科方向、重大项目、实验环境等环节。
 
[永别]
 
  校长,再见!
 
  听说前任校长辞世,不少东大学子在网上发出纪念文章。
 
  “顾校长走了,我们有说不出的不舍和惋惜,他不仅是科学界的伟人,更是带领我们的好校长啊……他的离开,是所有东大,甚至是所有尊重科学的人的损失。然而,我们没有流泪,我在回想他的过程中,看到的是他留下的一排深深的脚印,那么坚定、那么稳健……我们不应当沉浸在过度的悲伤中,校长希望看到的是百年东大的日益辉煌;他希望看到的是我们在不久的将来,站在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的位置上;他希望看到的是科学事业的繁荣昌盛和国家的富强……这一切,我们,会替他做到!校长,再见!”
 
  通讯员 李冬梅
  快报记者 安莹 谢静娴
 
 
 
生平
        在学术界,他是赫赫有名的计算机网络专家,如果没有他,中国成千上万的网民可能至今还无法尽情享受网络生活所带来的愉悦。
  在他所教的学生眼中,他是富于理性、严谨治学、关心同学的好老师,一位在科学面前诚恳、不断追求创新的开拓者。
  而在东大人的心目中,他更是一位坚持自己办学理念的老校长,一位让学生敬仰的长者。
  他就是东南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科学家顾冠群。5月26日晚,67岁的他带着对东大无限的眷恋,离开了人世。
  
学术生涯
  书写多个“第一”
  顾冠群,1940年1月生于江苏省常州市。
  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97年10月至2006年6月任东南大学校长。2007年5月26日因病逝世,享年67岁。
  顾冠群是我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1965年作为主要成员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晶体管数字积分机,后又率先开拓数字积分机的应用。
  顾冠群是我国计算机网络研究与教学的先驱者之一。他1976年开始从事计算机网络研究和教学,曾编著我国第一本《计算机网络》统编教材。研制出了国内第一台具有通信控制功能的台式计算机、高级数据链路通信控制器及规程软件,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个市域OSI网络。
  顾冠群是我国CIMS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
  顾冠群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计算机领域的优秀人才。先后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4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8本。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高校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人民教师奖章”、“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863计划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香港理工大学授予他“杰出中国访问学人”称号,台湾潘文渊文教基金会授予他“二OO七年研究杰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