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缅怀舒光冀教授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7日来源:浏览次数:1234

 

孙国雄


        原南京工学院机械系铸造专业,于195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专业则立之初,就以教学严谨,培养的学生广受各单位欢迎及突出的研究成果成为全国闻名的专业。1962年即开始招收研究生。在学位制度建立后成为首批硕士点学校,也是全国第一批三个铸造专业博士点之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该专业以舒光冀、容延龄、苏华钦等老教授为首的一个尽心尽责、学术造诣深、严谨求实的教研室集体分不开的。

        舒光冀教授是中国首先研究球墨铸铁的著名学者之一。1948年铸球铁在世界上发现后,1950年舒光冀教授就在南京大学机械系的实验工场中成功地研制了球墨铸铁,为以后在中国球墨铸铁及稀土铸铁的发展和应用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全国第一届科学大会的表彰项目。

        舒光冀教授闻名全国还在于他对铸造专业的教学工作所做的奉献。作为高等学校,不论是研究型的世界著名大学,还是以教学为主的学校,教学工作应该是最基本的最主要的工作。任何高等学校首要的就是要培养和造就出一大批品学兼优、能服务于社会、为社会发展和物质与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奉献的优秀人才。舒光冀教授不但在东南大学为此身体力行,而且也为中国铸造学科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在教育部于上世纪60年代初,组建铸造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时,他就成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制定了铸造专业的指导性教学计划,组织编写了第一批统编教材。经过文革十余年的中断,1983年教材编审委员会恢复组建,舒光冀教授出任委员,后改名为铸造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舒光冀教授一直担任主任委员直至1995年因年迈而改任该委员会顾问。在此期间舒光冀教授多次主持修订了专业教学计划,主持了两轮专业统编教材的编写工作,几乎出席了每门课大纲的修订审稿会议,这批教材满足了当时专业发展的需要。现在看来仍是优秀的教材。舒光冀教授担任主任的铸造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还于1984年在全国首先组成了铸造专业研究生教学研究会,对专业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及培养质量的提高起了巨大的作用。应该说舒光冀教授不但为东南大学机械系及铸造专业的建设和学科发展,为东大铸造专业成为国内著名专业做出过重大贡献,还为中国铸造学科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