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强力抑菌降脂菜——大蒜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8日来源:浏览次数:14808

 
  大蒜,又称蒜头、胡蒜等,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大蒜的鳞茎。
  中医学认为,大蒜性味辛温,入脾、肾、肺经,具有行气,暖脾肾,消徵积,解毒杀虫等功效。
  我国历代医家对大蒜的药用保健功效很是推崇,如《本草纲目》记载,大蒜“下气、消谷、化肉;去水恶瘴气,除风湿,破冷气,烂痃癖,伏邪恶……健脾胃,治肾气”。曾有一位法国学者撰文“大蒜对人类来说,是仅次于土地、空气、水和火之后的第五重要因素”。大蒜的营养和药用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现在营养学研究资料表明,大蒜所含营养成分十分丰富。大蒜含有挥发油、多种硫醚类化合物和蒜辣素,具有辣味和特有的臭味。大蒜辣素的溶液遇热很快失去作用,遇碱亦失效,但不受稀酸的影响。大蒜所含脂肪极低,每100克食部仅含0.2克,含钾量高,属高钾食品,且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大蒜对多种肠道细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近年来,人们对大蒜的降脂作用进行了较多的研究,结果证明大蒜及大蒜制剂能降低总胆固醇和甘油三脂水平,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药食品之一。
  国内研究表明,人工合成的大蒜素也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作用,还能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此外,大蒜中含有一种“配糖体”,该成份具有良好的降压效果,对防治高血压有积极作用。从大蒜油中分离出的有效成份——烯丙基甲酯三硫化合物,具有强烈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这在防治高血脂症伴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症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大蒜虽好,但其臭味不易被人们所接受,所以除了选择晚饭后熟食外,生食可嚼些茶叶,以除臭味。还应注意的是,阴虚火旺、发热、眼疾及口齿、喉、舌有炎症患者,均忌食大蒜。各种凉拌菜,如凉拌黄瓜、凉粉、凉拌海带、凉拌豆腐、凉拌海蛰、凉拌洋花萝卜、糖醋大蒜以及红烧黄鱼、炒苋菜、炒壅菜、炒茄子等家常菜中均要放入大蒜,才美味可口。
(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 胡蔓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