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茅以新(1902-1990):国立中央大学机械系教授(1928-1929)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8964

茅以新(1902-1990)
国立中央大学机械系教授(1928-1929)

  茅以新,著名铁道工程学家,1902年6月29日生,江苏省南京市人。
  茅以新1923年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铁道机械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
  1926年他去加拿大国家铁路机车厂实习,1927年在美国ALCO机车公司实习。
  1928年茅以新回国后任国立中央大学机械系教授,讲授机车学等。
  1929年起,他任浙赣铁路机务课长,曾考察日本铁道工场。
  1935年他参加筹建铁道部株州机车厂,并参加粤汉铁路株韶段工程及粤汉铁路全线通车的工作。
  1937年起,参加湘桂铁路工程,并主持交通部柳江机器厂工程。
  1945年起,他任交通部驻美英代表,负责物资供应工作。
  1947年他任粤汉铁路管理局副局长,兼机务处长、顾问。
  1950年后,茅以新历任铁道部机务总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铁道部车辆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铁道部技术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铁道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铁道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铁道部技术顾问,中国铁道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兼车辆委员会主委。
  茅以新论著有:
  《论中国铁路和标准化》(1925年)、
  《机车学》(1928年在中大任教的讲义)、
  《货车转向架侧架的设计》(1932年)、
  《车辆弹簧》(1954年)等。
  1947年,茅以新统一高钩车与□钩车为标准型车钩2000多辆。1955年起曾对越南采用统一自动车钩与空气制动提出实施方案,曾去苏联和东德考察。
  1972年他译校援助坦赞铁路技校教材。
  1978年后,茅以新发表"略论我国铁路车辆基本技术标准"、"沿曲线自导向运行的转向架与车辆"、"试论三化设计与产品质量的关系"、"关于铁路牵引动力改革技术问题的几点商榷"、"关于铁道科研的几个问题"、"关于铁道发展的几个问题"、"引进新技术与科学研究的关系问题"、"试论我国铁路现代化的几个问题"、"铁路工作中的几个问题"、"关于煤炭运输的几个问题"、"开行载重列车的几个问题"、"对车辆工作的几点探讨"等论文。
  1990年12月26日逝世,享年8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