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唐君毅(1909-1978):国立中央大学哲学系1928年学生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2日来源:浏览次数:2823

唐君毅(1909-1978)
国立中央大学哲学系1928年学生

  唐君毅,著名儒学家,1909年生,四川宜宾人。1928年由北大转学于中央大学哲学系,受业于方东美、汤用彤、宗白华,并听熊十力授《新唯识论》。熊十力有三位得意门人,唐君毅、牟宗三、徐复观被誉为当代新儒家在港台的薪火传承人。
  毕业后留校任教,讲授《哲学概论》、《中国哲学史》。抗战期间,一度任教育部编审,与周辅成、牟宗三合办《理想与文化》。抗战胜利后,继续返回南京中大任教。1949年去华侨大学任教。1950年与钱穆等在香港创办新亚书院,任教务长、哲学系主任。1957年应美国国务院邀请赴美访问,与张君励、牟宗三、徐复观起草《为中国文化致世界名人士宣言》,成为国际哲学界公认的新儒者。以后多次出席国际哲学会议。1969年任东西哲学家协会国际委员会委员,1978年病逝。
  唐君毅治学不拘一家之说,但用力最深的是中、西、印三大文化思想中所表现的人文主义精神。他的治学,本是以立足于人生,开辟生命之本能,建立道德思想的人文世界,来启导无限向上向前的生机为鹄的。他一生维护东方文化,发扬孔子之道。他是一位躬身实践的儒者,他的抱负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个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从由此而来的治学与修身实践,其动力源于对中国文化,吾族先民所开拓、生活的祖国山河的爱。
  他著有:《人生之体验》、《道德之实践》、《中国文化之精神价值》、《心物与人生》、《人生精神之重建》、《文化意识与道德理性》、《中国人文精神之发展》、《青年与学问》、《哲学概论》、《人生之体验续篇》、《中国哲学原论》、《中国文化之花飘零》、《生命存在心灵境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