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庵文苑

茅以升——我校工科的奠基人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5日来源:浏览次数:27261

        1921年6月6日南高师更名为东南大学,是继北京大学之后的第二所国立大学。当时的工科只有一个机械工程系,在学生们的热诚期盼中,郭秉文校长聘请茅以升教授担任首届工科主任。

        茅以升当时年仅20多岁,但已是博学多才的博士,并有着担任唐山交通大学教授、系主任的经验。他上任不久,即感到工科必须发展和壮大,仅有一个机械系不能适应需要。1923年3月,他会同杨杏佛等教授联名向学校教授会、评议会提出增设土木工程系及电机工程系的议案。因为他们的论据充足,可行性大,经教授会、评议会审议通过,东南大学工科就有了机械、土木、电机3个系,这3个系迄今都是我校的主干系科。

        经过茅以升一年多的苦心经营,运筹规划,东大工科日益发展,师资力量逐步增强,聘请的教授均为学问宏博、经验丰富的学者,如杨杏佛、涂羽卿、沈祖玮、李世琼等,各项设备添置也较全。

        茅以升对学科发展及课程设置均作了精心安排,他要求学生学习知识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多问几个为什么,大胆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设想,然后去证实、突破。当时,东南大学倡导“诚朴、严谨、求真”的学风,以“诚”为校训,要求学生以诚立德,以诚求知,以诚健身,以诚立业。在优良学风以及茅以升等老师言传身教的熏陶下,工科学生勤奋学习,学术风气浓厚,成绩斐然,不足百人的工科,就正式出版了学术期刊《工业研究》。

(东南大学校史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