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火灾无情人有情 凝心聚力建家园----能源与环境保护学院师生克服困难迅速恢复正常工作与学习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4日来源:浏览次数:8552

(转自东南大学校报第1053期)

        本报讯 3月13日晚的动力楼火灾之后,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师生员工迅速动员和组织起来,展开了有效的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3月14日上午,能源与环境学院在校中层干部大会之后,随即召开院系党政领导会议,讨论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稳定情绪,振作精神,实事求是地做好火灾清理工作,排查和统计损失情况,并尽快恢复教学和科研秩序。

        3月14日,即火灾第二天下午,能源与环境学院召开了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和教师大会。在会上,校党委左惟副书记代表学校向能环学院全体师生表示慰问,并介绍了火灾的一些情况,赞扬学院师生在火灾发生第一时间内快速正确的应对措施,同时,介绍了学校应对灾后形势的方案,即迅速组织后勤、教务、研究生院等部门,调配办公用房和临时设施等资源,为学院尽快恢复教学科研准备条件。学院党委书记刘福章同志号召全体师生,不畏惧火灾的打击,不回避现实的困难,要凝心聚力,奋发图强,重建家园。师生员工们虽然心情沉重,但都纷纷表示要积极投身灾后的重建工作。

        3月15日上午,在学校保卫部门的安排下,受火灾影响最严重的在动力楼四楼工作的师生开始有序进入现场,寻找尚存的资料。在清场的同时,能环学院组织院系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灾后重建的全面部署。首先,针对灾后重建事务,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其次,确立了当前重要的事务,并立即动手进行工作。学院根据重建事务组织六个工作小组,由院领导担任组长,有关教师担任组员,分别处理教师事务、研究生事务、本科生事务、后勤、外事、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在这次火灾中,学院有些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他们的书籍资料、证件证书、个人用品被烧毁,特别是一些软件资料已因计算机烧毁而消失,有几位研究生刚做好了论文,很快就要答辩了,但已无法进行下一步的工作。针对这些情况,学院确定由陈晓平老师负责、组织研究生辅导员和教务员,处理和解决研究生学习和科研方面的各项事务。

        3月16日上午,受火灾影响而无法工作的师生开始进入留学生楼,整理学校安排过渡的一、二层楼共28间办公室。他们清理房间、打扫卫生、搬运办公桌椅,很快完成了办公的准备工作。同时,学院以很快的速度购买了30台计算机和两台打印机,并分配给最需要的研究生,以便他们迅速开始工作。当天下午,校党委书记胡凌云同志看望并慰问了留学生楼恢复工作的师生,让受灾的师生感到了学校的关怀。

        3月17日,在动力楼一二三层工作的师生开始进入动力楼,他们对火灾后的各办公室进行了检查整理,清除积水、清理杂物,并仔细检查电路和其他设备,消除隐患。

        3月18日开始,受火灾影响较小的师生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受影响较大的三楼院机关,开始在校友会堂、院图书室等场所也开始恢复工作。

        到今天,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已经恢复了正常的办公和工作,虽然火灾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除,部分师生的工作条件还很简陋,但大家满怀希望,坚信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能源与环境学院一定能克服困难,重建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