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庵文苑

怀念楼南泉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8日来源:浏览次数:1327

 

         大连校友会名誉会长,中科院院士楼南泉同志逝世 我国著名的物理化学家,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原所长楼南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1月3日在大连逝世,享年86岁。
    楼南泉同志1922年12月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946年毕业于重庆国立中央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47至1949年在南京永利公司从事化学研究。1949年到大连化物所(当时是大连大学研究所)工作至今,先后担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副所长、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兼任《物理化学学报》副主编、《化学物理学报》主编,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195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国家攀登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楼南泉院士在半个多世纪的科研生涯中,先后承担许多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国防军工以及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建国初期,楼南泉院士与张存浩院士等主持了水煤气合成液体燃料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20世纪60年代,楼南泉院士参与主持研制成功新型推进剂药柱,获国家国防科研荣誉奖。1978年,楼南泉院士率先倡导在我国开展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领导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分子反应动力学实验室。1982年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1986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1年又领导建成了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994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国家计委等三个部委联名颁发的“金牛奖”。1996年,楼南泉院士与他人合作建成飞秒激光化学实验室,开展飞秒激光控制化学反应的研究,开创了我国应用飞秒激光技术观测原子分子反应过程研究的新领域。200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5年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奖。楼南泉院士的一生为我国物理化学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楼南泉院士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辛勤耕耘、诲人不倦的导师。楼南泉院士还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一生爱党爱国,在任何情况下都矢志不移,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
    楼南泉院士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良师益友、老领导、老党员,使我国物理化学界失去了一位杰出的科学家,是我们的重大损失,我们感到万分悲痛。他那崇高的道德品质和令人敬仰的风范将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里,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巨大精神动力。我们要学习楼南泉院士,继承老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化悲痛为力量,继往开来,开拓前进,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楼南泉院士的追悼会是很隆重的,侭管参加的人数不是太多,但追悼会的级别是够高的,大连市夏德仁市长亲自参加,而且最重要的是中央两位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均赠送了花圈,这在大连还是首次。因为这二位领导人在前几年还未任国家主席和总理之前,均来过大连化物所已认识楼老。表明国家领导人对有贡献的科学家的尊重。

    2003年1月16日,在大连化物所举行了“东南大学授予楼南泉院士名誉教授”仪式,由东南大学吴介一副校长颁发授聘证书。楼老在仪式后发表了热情、深情地讲话,他十分感谢母校对他的信任。说一个人的成长有多种因素,但他不忘母校中央大学对他的培养,他要深深地感谢母校对他的教育培养!授聘为东南大学名誉教授的是为数不多的,还有如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杨振宁博士也被聘请为东大的名誉教授。楼老在科研学术上的贡献,也得到了母校的充分肯定和崇高荣誉。楼老是母校的骄傲,也是东南大学校友们值得敬仰的学长和楷模!楼老是大连校友会的名誉会长,他积极参加校友会的年会活动。在会上,楼老常说,校友是平等的,没有高低之分,我也是一名普通校友,作为校友都应该积极参加校友会活动。因此,大连校友会从1992年成立至今,有许多校友坚持积极参加校友会活动,这与楼老的带头参加和其深刻影响是分不开的。校友们愿意请楼老讲话。楼老崇高的品德, 和谦的态度,平易近人,积极参加校友会活动的精神,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中大辽宁联合校友会 张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