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看“老照片”有感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939

  7人的照片是半个多世纪前的一张照片(1953年8月摄),照片上四个大人是:南京工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汪海粟及夫人张征、南工首届党委常委、马列主义教研组首届主任汪克之及我,两对夫妇。
  那年,汪院长41岁,张征同志35岁(在院党委组织科工作),克之同志31岁,我23岁(在院党委宣传科工作)。四个“老南工”可称都是风华正茂的年纪。
  我们原在苏南区党委工作的十余位同志,于52年成立新南工时,奉组织调令,跟随汪院长从无锡调往南京工学院。当时,虽没有宣誓仪式,可大家和院长一样,立下雄心壮志,准备在新岗位好好干一辈子,为新中国建设一所新型的理工科大学而奋斗终身。
  57年风云突变,汪海粟同志于58年被定为“严重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在“新华日报”上点名批判,并受到“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以后,被悄悄的调离了南工;汪克之同志那时也受到了严厉批判,被清除出党委会,他于1961年1月抑郁而逝世。因为他曾在1941年“皖南事变”中突围而致残,1962年8月被批准为“革命烈士”。汪海粟同志于79年获平反,以后担任过江苏省委常委、江苏省副省长、省委宣传部长、省计委主任等要职,为江苏省的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他到晚年甚至在病榻上,仍不止一次的为过早离开南工,未在教育战线上创造更多的业绩,做一个出色的教育家而深感遗憾,他于1993年5月16日逝世,终年81岁。夫人张征同志也于2003年1月逝世,终年85岁。
  照片上的四个大人,只有我还健在,我在四牌楼这个校园里工作、生活了50多年,办理离休手续后,还返聘10年,从事校史编写工作,直至前两年才第二次退休。
  这张照片,是该照片上最小的男孩汪靖强(他也年逾半百,现任南大计算机系教授),在整理他父亲遗物时发现,并翻拍加印了送给了我,他的兄姐及妹已退休。
  两人合影的照片是85年首届教师节,我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老院长在报纸的名单上看到了我名列其中,特地打电话向我祝贺,并特邀本校高级摄影师朱家宝同志在他家庭院内为我和他合影留念。
  睹旧照,思往事,无限感慨。
  我们四个“老南工”,在东大校园里都是匆匆过客,但都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出过力,流过汗,甚至受冤受屈,可我坚信:已在天上的三个人及尚健在的我,都无怨无悔,仍对学校充满了热爱和期待,希望东大再创更辉煌的“黄金时代”。
  (一个“老南工”、东大离休干部 黄一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