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香港著名实业家田家炳先生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826

   4月27日,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田氏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家炳基金会主席田家炳先生应邀到我校访问。上午九点,我校校长顾冠群院士、副校长易红亲切会见了田家炳一行。田家炳先生向顾校长赠送了题有“节亮风高,修道立德,杏坛施教,望重于林”的铜牌。之后,田家炳先生在春晖堂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我的人生价值观》的报告。报告会由易红副校长主持。顾冠群校长首先致辞,他介绍了田先生不平凡的创业人生和乐善好施的博爱胸怀。
  已经86岁的田家炳先生在不长的讲演中,结合自己艰辛的经历,向同学们畅谈创业之道和为人之本。他说:“在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不同家庭、不同教育背景下,人们的人生价值观可以千差万别,但依靠你的挚诚,为别人做点无私贡献的准则是永远不变的。”在生意场上,他常将对方的利益摆在首位。长久以来,他依靠诚信和总先为别人利益着想的品格为他在商海度过了许多难关。尽管他已是点石成金的商海巨人,但他至今仍保持着朴素的品格。甚至在喝一杯牛奶,用一张白纸,他也会想到它们来之不易。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人追求物质享受太多了,不太知道珍惜富裕、幸福的生活。他号召年轻的学子要努力做关心社会、造福他人的模范。他认为,“人要多做好的小事,这样的小事做多了就会变成大的好事;不要做小的坏事,这样的事做多了就会变大的坏事。”他最后寄语同学们:“要多为别人着想,不分大事小事,都要把对方的利益放在前面,而把自己的利益摆在后面,这样做事将无往而不立。”他的肺腑之言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嵇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