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第四届华英学者联谊会在常州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296

   第四届华英学者联谊会选择在创办人余纪忠先生出生和安息地常州为集会地。2003年10月25日下午执行长余范英小姐一行3人、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校领导携华英学者等一行近50人首先前往常州余纪忠先生墓园,致祭华英文教基金会创办人余纪忠学长,深切怀念尊敬的学长余纪忠先生。南京大学张大良副校长主持致祭仪式,东南大学顾冠群校长代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致词,他说:“哲人虽逝,风范长存,余先生走了,但他开创的辉煌事业将彪炳千秋,他正直、谦逊、敬业、勤勉的优秀品格将永垂后世,他与母校割不断的世纪情缘将代代传承,我们将踏着他的足迹,开拓进取,集成创新,以更优异的成绩告慰余先生在天之灵。”南京大学范健教授代表两校华英学者致词,他说:“今年的华英学者聚会,别具形式,我们驱车来到余先生出生和安息的故土,以我们的工作交流和汇报祭奠已故的先生。”“余先生生前没有选择构筑一座大厦冠以自己的名姓留芳百年,而是以“华英”之名,长久资助尖端科学和真理的探索者、研究者。他力图用自己的智慧和心血,尽自己所能去浇铸社会的栋梁,造就中华科学的精英。这是华英基金创设者的追求,如今已成为基金管理者和全体华英学者共同营造的一种精神。”最后,参加致祭的全体人员怀着崇敬和怀念的心情向余先生墓三鞠躬。
  晚上在常州中邮国际大酒店举行华英学者学术报告会,南京大学材料系陈延锋教授、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系陈云飞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铁电超晶格及其声学效应”、“微纳机电系统中的摩擦学”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余范英执行长致词,她说:“听完陈延锋和陈云飞两位学者的精辟报告,必须恭喜两校努力有成,学术步伐已朝向国际研究水平迈进。除了健全本身学科之外,希望不久的将来东大和南大更能有跨领域的结合。另一方面,综观国际间知名学府,如Berkeley或MIT等,其背后皆有非常在的国家实验室为合作支柱,而目前国内仅以经常性之国家实验计划作为资助,期待未来学校与国家大型实验机构能在学术研究上有长远之合作。”
  (陈笃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