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回忆范从振老师二三事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707

   1963年初在我毕业前,毕业课程的总复习“锅炉设备”,是由范从振老师为我们热工3458级同学作辅导的。范老师辅导时不用看稿,随口说出锅炉专业知识,边系统地讲边在黑板上写出提纲重点。因听说范老师是动力系的知名教授,故同学们为能听他的辅导课而感到荣幸。的确,范老师辅导锅炉专业课纯熟、易懂,对同学们充满爱心,头发斑白的范老师讲话时,总是带着笑容,很谦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一、范从振老师在我国锅炉行业的地位及影响
  1981年1月起,我己在大连锅炉厂从事锅炉设计制造工作,对范从振老师在工业锅炉行业的地位及影响了解较深。范从振老师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后,被校方派赴英国巴拔克锅炉公司学习、工作三年。回国后对锅炉行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担任过中国工业事务所重庆机械厂厂长。1941年到国立中央大学机械系任教授兼机械厂厂长。1952年任南京工学院动力系教授并任副系主任、系主任,热能所所长,国家原电力工业部和劳动部顾问,江苏省政协委员等。1955年翻译了全国出版发行的苏联著名热工专家、苏联科学院院士斯特里科维奇所著《锅炉内部过程》;1961年编写教材《锅炉设备》一、二册,并一直为全国同类专业采用;作为学术指导人,选定了燃煤“增压流化床燃烧”研究项目,被列为国家“六五”攻关重大课题。
  范从振老师是我国著名的锅炉专家,被列为我国锅炉四大元老之一(其余三位是:哈工大己故的王懋茂,西安交大陈学俊,清华大学冯俊凯教授。)不论是刚分到厂的哈工大锅炉专业毕业生,还是全国五大工业锅炉科技情报网,许多锅炉厂的大部分专家学者,教授,均知道范从振先生的名字,只要提到范老,对他的学术和人品都很尊敬。
  1983年7月—1984年7月,锅炉制造厂接受中央两部锅炉定点检查与复查时,劳动人事部的高级工程师李毅曾对我说过:范从振先生是我多年来亲密的朋友,我在锅炉上遇到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就找范先生请教。我们都叫他“范锅炉”。
  1988年10月,在天津举行的第一届国际工业锅炉展览会及全国工业锅炉行业技术交流会上,我有幸与到会并在会上介绍经验的冯俊凯教授见面。1945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的冯俊凯教授提到范老师时说:范从振先生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们经常探讨学术,交流思想。范先生平易近人,我们相处很好。我们二人性格相仿。冯教授对范老师在学术上和为人评价很高。
  范老师是国际沸腾炉学术会议交流资料主审。1983年秋,第一届国际沸腾炉学术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我厂派年轻的英语翻译小康参加会务服务。小康回来说,范老是这次国际会议负责人之一,主要负责英文审稿。范老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谦虚谨慎。她为能认识这位锅炉老前辈感到十分欣慰。她带回一本由范老主审的英文版“国际沸腾炉学术会议交流资料”,堪称一流。
  二、范从振老师等帮我厂开发新产品
  1983年7月,范从振老师担当了我厂研制4T/H常压沸腾炉合作项目负责人。这是东大热能所与大连锅炉厂签订的合作协议,得到了以范从振为首的热能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它是一项从英国引进的国内领先的新技术。热能所投入很大力量,派教授、高工、研究生参与,很快研制成流化床风动力试验台,经试验达到很好效果。并完成“凹型布风板流化床气、固动力特性试验———颗粒扬析”、“凹型布风板流化床扬析试验研究”论文,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会议上交流。试验图象拷贝下来,并完成了技术设计图纸,1985年7月验收合格。后因厂里人事变动,该项目没能继续。大家感到非常惋惜。
  通过此次合作,显示了范老师的领导能力与卓越的技术实力,攻克了很多难关。我厂和我都十分感谢范老师的指导与帮助。1986年5月我参与华东网赴西北地区对水管锅炉的调研。范老师对我寄给他的天山之行“调研报告”中提出‘华东网花大力气,我们得到很多信息该怎样利用它’问题,及时回信,指点详尽,他建议我写一篇小结。也可选择体味深刻的一、二个题目来写。素材证据要充分,加上自己的观点看法供人借鉴。题目如水管锅炉的先进炉型;水管锅炉与火管锅炉的优缺点等。此后我写了一篇“行业调研简介”,在《锅炉简讯》刊登了。
  范老师和东大热能所的领导、老师给了我许多帮助,借此机会,我向热能所的领导、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
  三、看望范老师,怀念范老师
  1996年6月,我回母校参加94周年校庆,并看望了在家病休的范老师。他在兰园28号,在楼的二层住,住房比较古老,他的女儿在家,范老师卧床,听说我从大连锅炉厂而来,便一定要让女儿扶他起床躺在藤椅里,并与我交谈。一眼看去,范老师瘦了点但精神仍较开朗,一头白发。我首先谢谢他曾帮助过我和我厂,谈到工作他精神更好起来,并兴致勃勃地讲起他的同仁们,我提起锅炉行业的外地同仁专家多么敬佩他时,他很谦虚,谈同仁记忆犹新,了如指掌。他总是那么豁达开朗,笑容满面,和蔼可亲的形象,深印在我脑海中。我与他告别时,他一定要让女儿扶他慢步走到门口,并连声说谢谢,目送我远去。
  此后,1988年底在东大《校友通讯》上,见到范从振老师不幸逝世的消息,我感到震惊与难过,往事如烟显现眼前。范老师在锅炉界的崇高威望,犹如使我们这些同行小辈有了依靠而现在没了依靠一样。范老师己离开我们5年,忆范老,此作为纪念他,怀念他。学习他的精神:为我国的锅炉事业学习钻研奋斗的一生,诲人不倦的一生,谦虚朴实的一生。后人只有学习他的精神,指导自己,为国家多作贡献。
  (张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