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谈我们尊敬的老师——李剑晨先生在建筑系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来源:浏览次数:1515

                   序
  本文在1999年5月2日下午江苏省美术馆马增弘馆长主持召开的“李剑晨先生艺术研讨会”上发表,到会者有海内外画家、中国美院院长、各报总编、美协文联主席等。
  三年过去了,在2002年2月20日全国上下欢度新春佳节的日子里,李先生静静地仙逝而去了。28日,建筑系李芳芳老师为东南大学“校友通讯”特来询问约稿,重新找出此文细细看去,一个道德高尚而又聪明正直的老人的一生,如同就在昨天。我不忍拿今天大家的痛,换掉昨天一字一句的快乐,请主编原封不动地刊载三年前的这篇文字,它顺畅快乐地象行云流水一般,是建筑系师生们对李老先生最真挚的感情。
  方晓珊写于2002年3月1日谈我们尊敬的老师——李剑晨先生在建筑系
                    东南大学建筑系 方晓珊作

  李剑晨先生是东南大学著名教授,是中国当代杰出的水彩画先驱者,是德高望重的美术教育家。
  作为水彩画一代宗师,李先生受到国内外名界人士的普遍敬仰。很多慕名而来热爱艺术的客人,不断叩响李先生家的木门,或者是恭请墨宝,或者是敬请指教。就象一块能量巨大的磁石,李先生以他的博学、精湛的艺术和高尚可贵的师德,把人们吸引到这里。
  李先生画了一辈子画,也教了一辈子书。自1941年起,李先生受聘于国立中央大学,任建筑系教授,从事美术学教育。他教过的学生换了一轮又一轮,直到90岁高龄时,他还在带研究生作艺术研究,每天精神瞿烁。作为一个辛勤的园丁,李先生为教育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他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他讲艺术理论、艺术史,传授绘画技巧,向来语言清楚明了、风趣,就象他的为人,他的著作,他的画一样,直爽、坦荡、潇洒、优雅。
  李先生教学生作画,从来就是不遗余力。建筑系的学生一般都是擅长数理化,艺术基础却是参差不齐的。李先生向来抱定一个决心:“再不会的也要把你教会了。”李先生的老学生,现在的建筑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训正先生说:“李先生教学善于引导,肯定你的优点,鼓励得多。他教学很认真、热心,所以大家学习兴趣很大。有时候上课他比学生到得都早。”建筑系教授朱德本先生说:“李先生第一年教我们画石膏像,画人体,画到最后李先生帮我刷刷几笔一改,画面效果顿时大变,我们学习绘画的兴趣一下子大增。在学习美术的过程中,李先生是我们艺术上的启蒙老师,我感到自己飞速的进步。”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龚荣芬教授说:“我是59年进建筑系的,分在梁老师组里学画。李先生经常到我们课堂上来看,来作指导。还给我们上艺术史、理论欣赏课。李先生对我们的教育,一生都忘不了,师恩如山重。”李先生带班教写生一直到他七十多岁高龄,经过他点拨的学生,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现在系里一大批国内外著名博导,如:工程院士齐康教授、钟训正教授,博导潘谷西教授,黄伟康教授,刘先觉教授、鲍家声教授、朱德本教授……都是师从李先生,学得一手漂亮的水彩画、建筑风景画。当年许多学生的优秀作品还参加了江苏省及全国美展,给建筑系师生带来莫大的快乐和骄傲。
  李先生的师德,还表现在他将自己的水彩画专长,从来是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他喜欢老年人谦虚好学,他经常组织校际间美术教学交流活动,把推动和提高一个整体水平的高素质作为自己不懈的事业和责任。他说:“我的绘画技法,是我多年研究的成果。我写成书,让青年人看了不走多少弯路,让他们能进一步去努力。”李先生开诚布公地把绘画技术传给他的学生,是他极受人尊敬爱戴的原因,也是他被众人称为:“德高望重”的关键。他舍得付出,他关注的是众人的发展,他这种与人为善的无偿奉献更是他健康长寿的秘诀。
  李先生在校外担任美协工作,担任水彩画协会主席。从40年代归国以后,李先生创作了大量油画。49年全国解放以来,他又承担了大量创作任务,如应中国军事博物馆之请,作油画《抢修上海机场》,应南京博物院、太平天国博物院之请,作油画《平英团》、《大破北大营》、《英王东征》,为庆祝西藏解放画了《文成公主》等等。他在教学之余繁忙地进行油画、水彩画、中国画创作,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军事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及国内外许多美术馆、博物馆广为收藏,流传世界。
  就是这样一位著名画家,他在建筑系还承担了繁重的课程,又长年担任教育管理工作,凡事不论巨细,一切都搞得井井有条,且学术空气十分活跃。他团结全教研室教师,齐心协力干工作。大家都说:“李先生从来是以教研组为家”。甚至是率先动手打扫卫生。他关心爱护教研组每一个人,无论事业发展或者家庭,从来对大家是和蔼可亲,谈笑风生,就象关心他自己家的人一样。在李先生带领下,早在50—60年代,就编写出教材《素描》、《水彩》,流通全国。制作一批《构图学》、《透视学》等示范图,李先生亲自画了很漂亮的示范图。还装裱了一大批学生优秀作业,至今都是极好的教学典范。80年代,又录制了录相片《李剑晨教授水彩画技法》,幻灯片《李剑晨水彩》、《崔豫章水彩》,六十年来,还累积购置了大量精美的教具,使东南大学建筑系的美术教学具国内领先水平。
  李先生在八十多岁时,还带领大家经常去工厂、外地风景区进行写生、搞创作,办展览。和李先生一起工作,给教研组每一位教师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李先生这样做,是因为“要想培养高质量的学生,首先要有高水平的教师”的思想指导,所以他关注教师素质的培养。在他指导下,每一个进建筑系的美术教师,都经过他严格指导,学习水彩画,使他们所教的画法能适合建筑学专业的美术教学需要,这是他对建筑系教育事业认真负责的苦心所在。
  由于这样的严格要求,在当年的南工建筑系就发展出一批水彩画家,整个建筑系水彩画风行,老师、学生、画家、建筑师,都画水彩画。所以,社会上的同行们亲切称南工建筑系是“水彩画的故乡”,就是由此而来。而今,李先生一如既往地热心关注建筑系新一代的发展,每年春节,李先生都到系参加团拜活动,作为老一辈教育家,李先生一再殷切希望,建筑系教学要创新发展,推陈出新,设计出最有艺术性的作品。
  今年是李先生的百岁寿诞,建筑系每一个人都为李先生的健康长寿而欢欣,为建筑系拥有这样一位杰出的前辈而骄傲,为能作为李先生的学生而自豪。
  今天,李先生将自己的毕生心血——全部水彩画、中国画捐赠给江苏省,这是他又一次全身心的向天下、向后辈、向未来的青年一代作出的无私奉献多么令人敬仰。这大气磅礴的举动,来自一个百岁老人,一个知名画家,一个辛劳耕耘了一生的老教育家,给人感觉到道德的高尚、生命的光华、艺术的珍贵无价。
  在此隆重举办李先生百岁画展捐赠展时,我们全体李先生的学生们同心祝福李先生寿同山峦永,福共海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