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新中国第一台不间断电源诞生于南京东大万元康教授等参与研制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723

 

新中国第一台不间断电源诞生于南京东大万元康教授等参与研制

新闻背景
        上世纪70午代,我国从美国引进了001号卫星通讯技术设备30米天线卫星地球站,其供电系统配套有一台 50KVA不间断电源(UPS)。
在中国专家眼中,这台不间断电源的重要性甚至大于通信卫星技术。当时中国正在建设发展中,国家的许多重要工程在建,如卫星地球站、卫星发射基地、航空、石油化工、通讯、钢铁厂以及微机技术……但由于当时电力供应不稳定,突然的一起停电事故就可能导致极其严重的损失。
        1976年,电子工业部决定自行研制国产卫星地球站时,同时下达了研制50KVA不间断电源的任务。任务落在了江苏省电子厅下的南京无线电厂(714厂、即熊猫厂)。因为当时只是引进设备,没有引进技术,所以没有相应的技术资料。在这样的状况下,南京无线电厂联合当时的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进行研制,克服重重困难,1979年终于成功生产出我国第一台自己设计制造的不间断电源样机BDYl-79型,并进行试生产。
        所谓不间断电源,就是在突然停电的情况下,能够对用电设备继续持续、稳定、不间断供电的重要设备。在许多国家的重要工程,如卫星地球站、卫星发射基地、航空、石油化工、通讯、钢铁、金融等方面都有应用。
        回忆起研制UPS电源最初那段时间的情况,当时的技术组组长,后来成为南京熊猫电子集团电源设备公司总工程师的姚安祥的最大感觉就是“困难”。 
美国UPS只让看三分钟
        为了能够增加对不间断电源的认识,姚安样准备前往北京实地观看那台美国运来的设备。但那台不间断电源一直在卫星地球站这一重要通讯场所处于运行状态,因此他在提出申请后很长时间才得到批准,被允许限时参观和向值班人员了解这台不间断电源的操作及使用情况。到北京后,姚安样又等了有一个星期,最终得以进入卫星地球站,见到了那台正在运行着的、发出响声的大家伙。
        然而卫星地球站值班人员的要求让姚安样的满怀期望受到了不小的“打击”。这台不间断电源的所有线路和器件都在一个大铁皮柜内,为了保证散热不出问题,值班人员只同意将其上的6扇铁皮门中的3扇依次打开,每扇只能打开1分钟!同时规定,不许拍照。
就这样,他获得了不间断电源最初的材料。
联手高校一起攻关
        南京无线电厂在不间断电源的研究过程中遇到很多理论上的难题,无法完全弄懂资料上的内容。焦急中,姚安祥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电气自动化教研组取得了联系,教研组派出两名教师——万元康和冷增祥一起参与研制。
        安排好校内的工作,两位老师第二天就前往南京无线电厂报到了。“虽然厂里是请我们去,没有给我们定作息时间,但我们每天还是和厂里的职工一样按点上下班。每天中午吃饭,都和厂里职工一样自己去食堂排队打饭,就像成了那个厂的职工。”如今已经退休的万元康教授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说:“就是到食堂的往返路上,大家讨论的也是各种技术问题,时间很紧。”
        对于万元康来说,“不间断电源”这个名字那时也是第一次听说。当时“文革”刚结束不久,他和很多老师一样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接触业务,而电子又是一个迅速发展的学科,新的器件和方法不断出现,因此万元康开始时也觉得摸索起来很吃力、有些内容还要临时学习。不间断电源的电路部分是一个功率电子学、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等多方面知识综合在一起的应用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他基本上摸清楚了系统总体的工作情况,并对线路里每个环节的工作原理也有了大致了解。
        两位老师还意识到,这一研制过程是个提高学生科研能力的难得机会,因此他们先后从学校带来两届、共14名学生到厂里进行毕业设计,带着他们绘图、一起做各环节的试验,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
第三次人口普查的后援
        大功率不间断电源的控制电路相当复杂,姚安祥设计了一张大约一米见方的印制线路板。设计这块线路板时他可没少伤脑筋。当时没有电脑辅助设计,一切都完全靠人工进行。在设计时,线路之间不能交叉是最基本的要求,还要考虑到磁性原件相互不能产生干扰等一系列问题。为了这张线路板,姚安样花了有半年时间,光是推倒重来就有好几次。
        姚安祥回忆说,整个工作组非常辛苦,最忙时早晨8点去上班,晚上12点以后才能回家,周末都没有休息。在不断改进和完善中,这台体积6立方米、重约3吨的不间断电源性能越来越稳定。 1979年,50KVA不间断电源终于研制成功,首批21台产品很快被 21个省市引进,并配合之前已引进的大型电子计算机,参加了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统计工作。
姚安样曾在杭州一家单位的订货会上对进口和国产这套不间断电源进行比较。除了因外购国产元器件的原因使稳定性略逊一筹外,从价格、售后服务等几方面来说南京无线电厂和南京工学院合作研制的这台不间断电源都具有明显优势。国产不间断电源的使用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
        1983年6月16日,国产不间断电源通过国家设计定型,《南京日报》在市科技大会期间专门出了一张单页报道《南京之最》介绍这台不间断电源的情况。《新华日报》也在头版对此进行报道,并配上了姚安样与万元康在一起工作的照片。
 《金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