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桃园”之春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73

 
        因为是郊区,所以总觉得浦口并不美丽,可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校园竟妩媚得令人陶醉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桃花开”,“桃园”的春天便这么来了,来得有点意外,又来得意外的美。
        迎来春天的自是蜡黄的迎春,东区的绿草地上开满了一簇簇馨香的花朵,它们的香气从青草地间溢出来,萦绕在路人脸庞,与笑容一起锁定在煦阳里,久久不曾离去。
杨柳也未曾迟到,她们如情人般守候在宁静的溪畔,构成了天然的林荫河道,许多种不知名的野花围绕在她们的脚旁绽放,远远望去,隐隐绰绰的色彩仿佛是块手织的碎花布,而桃园便是那碎花布下柔美的姑娘了。
        东区还有一种花树,开的花是满树满树的,连绿叶子都给遮蔽了起来,似乎花反倒成了叶子的衬托,远远望去便恍然大悟了繁花似锦的真意。晴朗的日子,蜜蜂会来,这群精灵快活地在簇拥的花朵间穿梭。行人轻触枝干,先开的花便谢下了,飘洒了一地,似一条精美绝伦地粉色地毯,这地毯会令全世界最美的新娘逊色,所以没有人忍心去沾染那零落的美丽。
        西区的景致相对工整,矮小的植物们被园丁精心修整出来。冬天的枯枝一旦发了芽竟别致得令人讶异。这些矮枝的叶并不是一色的。各种层次的绿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个巧夺天工的图案,每一簇都是不同的,自是有不同的寓意吧?操场边的矮坡一侧是用小杉修成的校训“止于至善”,校徽也是各种绿拼成的,一种自然的朝气便这么蕴寓了。坡上是白色的长廊,青藤缠绕,晨读的人在其间静坐,悠闲惬意。
        而这抹春色的点睛之笔当然是桃花。桃树并不是成群的,而是三两棵一组,夹在其它树间,在校园的各处常常会令你眼前一亮。这些应该是观赏型的桃花,花色呈紫红,枝条像盆景作物一探伸开去,在别的作物间似有种“她在丛中笑”的显眼。可当你惊诧于她的另类的时候,她却又融了进去,眼前又完好得成了一幅平铺开去的画,似乎她并不曾成为过你眼前的亮点。这令我大胆的误会桃园便是如此得的名。
        西区的西边是环绕半个校区的矮山。那蓊蓊郁郁的各种树木令整个视野都绿了起来。朱先生笔下的“绿”也只能如此罢?我想。山上还有油菜花,金灿灿一片一片的,这样桃园又仿佛成了农家田野了!山上的小花们是无法去细赏了,可光是脚下的野花已目不暇接。我随手摘了一朵蓝色的,可马上又后悔了起来,我怎能去破坏这么自然的美景呢?
        桃园的美在于她自然的朝气,在于她的天生丽质,是冬天里沉寂过久后爆发的明丽,是在喧哗的城市边悠然的自在,是“杨家有女初长成”的娇羞,是如家般的温存……而我也终于明白桃园的好处了。
 
查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