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图文]东南大学海外校友积极参与第139届美国材料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3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521

             一年一度的美国材料学会2010第139届年会2月14-18日在美国西部海岸城市西雅图的华盛顿州会议中心举行。尽管目前全球面临经济萧条,此次会议仍然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约3500与会者参加60多个研讨会,300多技术分会和3天的工业技术展览。此次会议议题是共享材料研究中的新发明和发现;讨论工业工程中的技术挑战和解决方法;以及如何推动材料研究向前发展等大局观问题。东南大学在北美的校友积极参与了这一盛会。 

       东南大学82届校友王其桂博士(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Queensland大学,现任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高级工程师)参加了材料学会凝固委员会,形变技术与模拟委员会以及计算材料科学与工程委员会的年会会议讨论。他同时还参加了冶金会刊编委会的工作会议, 并宣读了与我校材料学院廖恒成教授的合作论文。

        东南大学99届校友曹伟生博士(博士毕业于美国Wisconsin大学,现任CompuTherm公司材料科学家)经推荐获得本年度青年领袖奖并参加青年领袖委员会和合金相委员会的讨论,同时还宣读了一篇论文。东南大学03届校友段志超博士(博士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现任南加州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在会上宣读2篇论文“高压扭转对过饱和合金7136的影响”和“钽的塑性表现的温度和晶向相关性”。

        东南大学96届校友蔡明东博士(博士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现任Bodycote材料测试部高级工程师和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参加了材料表征委员会和形变加工委员会的工作会议。在材料表征委员会上,蔡明东当选为该委员会美国材料学会金属学报技术顾问,并将担任下一年度委员会主席及组织美国材料学会材料表征分会会议。同时作为美国材料科学与技术大会(MS&T)形变加工2010年研讨会主席,蔡博士向形变加工委员会汇报了研讨会组织进程和对近期筹备工作的思考和布置。会议期间,蔡明东博士做了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为民教授(亦为东南大学90届校友)合作的“形状记忆聚合物表面微结构的制备与表征”论文报告。

        美国矿物、金属及材料学会(The Minerals, Metals & Materials, TMS,http://www.tms.org)是全球历史最悠久,成员最多的材料专业学会之一,在工程领域中能有139年历史以上的专业学会也是寥寥可数。该学会涵盖了材料学与工程学的所有分支领域,从矿石的处理和基本的金属产品到材料的基本研究和进一步的应用,主要由五个专业的学门组成,分别是光电磁材料学门(electronic, magnetic and photonic materials division, EMPMD)、提炼制造学门(extraction and processing division, EPD)、轻金属学门(light metals division, LMD)、材料制造加工学门(materials processing and manufacturing division, MPMD)及结构材料学门(structural materials division, SMD)。在各专业学门下则交叉包含了若干专题委员会,以便筹备各种会议的主题和学会会刊的出版。        

附:个人简介

王其桂博士

王其桂,铸造及材料专家。1960年生于江苏阜宁。1982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机械系并获铸造专业学士学位。毕业后留校担任教学和科研工作,并于1988年获得铸造专业硕士学位。1992年离开南工赴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冶金材料学院从事复合材料以及其他新型材料开发研究。1994年受聘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国家材料合作研究中心从事铸造铝合金材料断裂机理和理论分析的研究工作。并于1997年获得昆士兰大学材料工程学博士学位。同年赴美国伍士特工学院开展博士后工作,主要进行铝合金铸造材料疲劳机理和寿命预测的开拓性研究。1999年至今受聘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发动机总部首席材料冶金专家,领导开发虚拟铸造系统和新轻结构材料。

在南京工学院毕业后的近30年里,王其桂博士一直致力于铸造材料成型工艺,凝固原理,材料断裂和疲劳,轻型材料制备和优化,以及计算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研究开发工作。他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和工业界颇有影响。他曾多次组织相关领域国际会议和研讨讲座,他还应邀参加各种国际会议并作重要报告。他先后在国际权威杂志和国际会议发表近百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并编辑虚拟铸造和材料损伤等有关书刊,获得和正在申请近30 个专利。他还积极参加美国和国际铸造和材料学会(AFS,ASM, TMS)工作,曾先后担任美国国际材料学会(ASM)密西根分会秘书,副会长和会长等职,并获得杰出会长奖。王其桂博士现任美国冶金汇刊A&B权威杂志编委,美国铸造学会国际金属铸造杂志编委,并兼任国际凝固,工业技术和模拟,材料性能,轻合金,计算材料科学和工程等委员会委员。并担任中国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在过去的几年里,王其桂博士为母校东南大学的科研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先后从通用公司资助了三个重要科研项目,并在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建立了国内材料学科仅有的微聚焦X-射线变温实时观察试验台,为研究铸造轻合金凝固过程中缺陷和显微组织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曹伟生博士

曹伟生,计算材料科学家,1977年生于安徽安庆。1999年毕业于中国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系 2002年获东南大学材料加工工程硕士学位。同年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录取,主修材料科学并辅修计算机科学,于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CompuTherm LLC高级科学家,该公司由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永山教授于1996创立,主要致力于相图计算和材料性能模拟软件及相关数据库的研发。

曹伟生早期的主要成果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信息化领域,他于1996年加入东南大学许映秋教授创立的成型过程控制与信息集成研究室,从事基于Web/CORBA的产品数据管理系统的研发,其共同研究成果发表于多个重要期刊,并被同行广泛收录和引用,成为这个领域为数不多的开拓者和先行者,这为他以后在材料信息学领域的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自2002年起,曹伟生师从美国威斯康星杰出教授张永山,致力于计算热力学及动力学的研究,并在将Cluster/Site 近似模型应用于多元相图和界面能计算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于此同时,他还是多元相图计算和材料性能模拟软件Pandat的主要开发者之一,该软件已被全球众多大学、研究所、国家实验室和知名公司的研发部门采用,他的多项成果发表于该领域顶尖杂志并作为会议论文集封面。此外,曹伟生还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多次出席学术研讨会并作重要报告,他现任国际相图委员会委员,并被TMS(国际矿物、金属和材料学会)授予“青年领导者”称号。

蔡明东博士

蔡明东,材料科学与断裂力学高级工程师,1974年生于安徽宣城。1992-1996年在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并辅修无线电和计算机工程。1996年获得铸造专业学士学位并同年成为推荐免试研究生师从国际著名铸造专家孙国雄教授。1999年获东南大学材料加工工程硕士学位。做为1999年度英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之一,他在新加波南洋理工大学做短期访问学习后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师从国际电镜专家Lorimer教授攻读材料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 蔡明东系统研究了铝镁硅合金传统静态和新型动态时效处理工艺和规范, 首次开发了一种新型优化材料组织和增强铝合金机械性能的形变热处理工艺。他创造性的把6xxx系列铝合金的机械性能提高了100多兆帕(约30%)并把加工过程缩短了2个数量级。他发表的多篇期刊论文和国际会议论文多次被引用,并被邀请在美国通用电气和通用汽车公司的研发部作专题报告。蔡明东于2004年获得曼彻斯特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

2003年4月蔡明东被邀请到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做博士后研究,并兼任美国国家标准化研究所和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客座研究员。他独立完成美国能源部资助项目:“激光激发电子发射技术探测金属单晶的塑性形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高纯铝单晶的纳米尺度摩擦与腐蚀”。在材料与物理的交集里,蔡明东博士把表面物理的分析手段充分地运用到材料学领域, 同他的合作伙伴一道,首次把光电子显微镜用来实时原位观察形状记忆合金的马氏体相变;首次把激光扫描共焦显微镜用于定量分析铝合金表面组织。这些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应用物理快报》,德国《先进功能材料》和英国《哲学杂志》并应邀在相关领域会议做学术报告和2005年美国能源部的特邀报告。蔡明东博士先后与英国利物浦大学,英国赫瑞瓦特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加拿大埃尔伯特大学,美国威斯康新大学等院校进行学术合作。他在3年半的时间发表20多篇自然科学检索和工程索引科技论文和12个国际专业会议论文的报告。作为Dickinson教授课题组的重要成员之一,蔡明东博士参与指导2名博士生和多个基金项目的起草与申请。

2006年蔡明东博士加入休斯敦大学工程与技术系成为一名访问教授。他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主持建立休斯敦大学激光与材料加工实验室,指导完成脉冲激光沉积波膜材料制备,超真空室和激光表面加工等设备的建成和调试。作为主要负责人,他同本系其他教授和休斯敦大学超导研究中心协同主持研究校级和国家级研究项目有:“激光冲击进行铝合金和超强合金的表面增强机制的研究及工业应用”; “激光辅助功能材料的制备”;“微米尺度机电系统地研制与开发”;“改进机械热处理工艺用于工程合金材料的动态时效研究”;“多尺度三维位错动力学模拟”和“ 纳米结构材料的场发射和场电离的研究”。期间他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能源部研究项目申请,并联合指导2名博士研究生。目前,蔡明东博士就职于国际知名材料测试公司Bodycote。作为高级工程师,他负责材料测试部的“材料分析及表征实验室” 以及“材料断裂韧性测试实验室”管理和工程项目立项及完成。提供英国石油公司,法国Technip,美国Chevron,美国Shell,美国锻造等公司材料韧性试验分析和材料失效分析的专家论证。

蔡明东博士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在东南大学求学期间,他曾任多个专业组织的秘书,比如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 (1998-1999), 中国铸造学会国际交流委员会秘书长 (1998-1999), 中国南京第五届亚洲铸造会议组委会 (1997)等。在英国期间曾任中国旅英材料学会常务理事(2001-2003),组织领导每年一度的年会。近年来,由于蔡明东博士在材料领域的突出成就和丰富的研究工作经历,他多次组织并担任学术会议分会主席。最近,他被提名为美国材料学会“材料表征”理事会技术顾问(2011)并成为2012年“材料表征”研讨会主席,同时还是201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年会“材料成型”研讨会的组织者和主席。

蔡明东博士现在担任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兼职教授,China Foundry Journal (中国铸造杂志社)英文编委, 为格鲁吉亚自然科学基金会项目评审人,为《应用物理快报》,《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报》,《智能材料与结构》,《微观力学和微观工程》等多个国际期刊和专业出版物进行论文审阅。蔡明东博士目前是美国Sigma Xi学会和美国材料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