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现任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3253

     华生:1953年生,1986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华生1967年初中毕业,次年在苏北淮安下乡插队,5年后进当地工厂务工,曾任车间主任。1978年至1982年在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1982年至198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财政系学习,获硕士学位。1985年开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任微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全国青联委员,同时参加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后师从著名经济学家董辅礽,获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87年1月赴英国牛津大学学习,1991年至1995年应聘在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任教。其间参与组建了我国驻英使馆指导的留学人员科技企业,90年代中期后回国出任原国家教委批准设立的牛津剑桥国际高科有限公司董事长,近年来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华生是影响我国经济改革进程的三项重要制度变革(价格双轨制、资产经营责任制、股权分置改革)的主要提出和推动者。1984年在首届全国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会议上,他因与同伴提出放调结合的价格双轨制改革思路被国务院采纳成名。价格双轨制在1985年正式实行,到1992年,中国以放调结合的双轨制方式基本完成了向市场价格的过渡。

    1985年,以华生为首的研究团队提出企业改革的核心是从产权关系入手,区分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与资产所有者职能,专设国有资产管理总局,建立独立的国资管理体系,政资、政企分开,作为国有资产的责任人,竞聘企业经理,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的改革方案,1986年在向国务院专题汇报后,组织了在长春、武汉、南京、重庆等地的试点工作。1988年,国家首次设立国有资产管理局,1995年,原国家经贸委、劳动部发布“国有企业资产经营责任制暂行办法”,2003年中央决策设立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在全国正式建立,标志着作为经济改革中心环节的国企改革进入了国资管理和改革的阶段。
    1998年2月,华生在我国权威经济理论刊物《经济研究》上发表文章,首次提出A股含权和股权分置改革问题,认为中国股市在表面繁荣背后存在日益增大的制度风险,需要尽早纠正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产权关系不清的制度缺陷,包括可用赎买流通权的办法让非流通股恢复流通。2005年初,中央决策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后,在股改的各个主要阶段,华生先后五次在《中国证券报》以头版通栏发表长篇论文,成为推动股权分置改革权威的理论声音。在中国证券会组织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股权分置改革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证券市场开始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华生在2001年7月1日在股市接近最高点时发表《漫漫熊市的信号》一文,准确预见了长期熊市的来临;并于2005年5月10日股指即将逼近1000点时发表《市场转折的信号》一文,断言熊市正在死亡,市场即将见底转折;而在2006年5月10日股改一周年之际,又发表《迎接证券市场的新时代》一文,预告了股市新时代的到来。2007年5月10日后,先后发表《市场过热的信号》,《市值远超GDP的虚胖与警示》等文,预见了市场的长期大调整。因此,他被广泛认为是对中国证券市场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
    华生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中央国家机关优秀论文一等奖,并著有由英国麦克米兰公司出版的英文专著和《中国股市的经济学思考》等书。(2010.9.7《网易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