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建筑大师杨廷宝为南京留下了五十七项建筑“精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920

今年是我国现代建筑学重要创始人之一的建筑大师杨廷宝先生诞辰110周年。杨廷宝一生有逾百件驰誉中外的建筑杰作矗立在中国大地上,被人誉为建坛瑰宝。除了童年和出国的岁月,他一半以上人生都是在南京度过的,为南京留下了五十七项建筑精品

清华园中的高才生

杨廷宝(1901—1982)是河南南阳人,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杨鹤汀,早年加入同盟会,母亲是宋代著名书画家米芾的后人,能书善画。杨廷宝出生那年,母亲不幸离世,她留下了许多字画碑帖。稍大后,杨廷宝因思念母亲,常常对着母亲的遗墨观赏临摹,渐渐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15年,杨廷宝考入北京清华大学,学习成绩非常优秀,跳级两次。在清华园,杨廷宝遇到了第一位对他有终身影响的绘画教师史达女士,她发现了杨廷宝的绘画天赋,并帮助他与闻一多、梁思成等学生组织画社。此外,在那里杨廷宝还受到了中国近代最早的建筑师庄俊先生的启发,认识到学习建筑不仅可以发挥自己的绘画特长,还能改变当时外国建筑师一统中国建筑界的局面。

1921年,杨廷宝赴美深造,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学建筑,曾多次在全美建筑系学生设计竞赛中获奖。1925年获得硕士学位,1926年离美赴欧洲考察。1927年,杨廷宝回国加入基泰工程司为设计主要负责人之一。基泰工程司是当时颇有影响的建筑事务所之一。特别在南京,更是响当当的一块名牌。杨廷宝不久任该司总工程师,全面负责工程司的业务。在南京开始奏响了他建筑生涯中最绚烂的华彩乐章。

致力南京建筑设计

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南京人口猛增,行政机构繁多,城市建设相应展开,出现了一次建筑高潮。

首都建设的需要,使得许多著名的建筑师和建筑事务所云集南京,杨廷宝以现代的科学知识和良好的专业素养为南京建筑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当时紫金山天文台的设计经过招标,确定分别由李宗侃、庄俊、杨廷宝参加绘图投标,最后确定杨廷宝的设计方案入选。

中央体育场是蒋介石“钦点”的重要工程,筹备组没有采用招标方式,而是直接指定由基泰工程司来设计、监造。原因之一,也是由于杨廷宝早已“声名在外”。该场总体布局呈对称布置:田径场位于中央,其余设施在两侧均匀排列。整体颇具规模,很有气势。其设计的独特之处是入口的造型处理,将简洁的传统装饰与高大雄伟的圆拱大门相结合,体现了杨廷宝探索中西结合的匠心。

两大得意之作在南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民国时期他的作品中最为后人称道的,则是中山陵音乐台和谭延闿墓园的建筑设计。

音乐台紧邻中山陵陵前广场,呈扇形,是杨廷宝本人最为钟爱的作品之一,在音乐台的设计中,他整体上采用了古希腊人的做法,巧妙地利用场地起坡环绕着位于中心的表演舞台及照壁。所不同的是用大片的草坪代替了石台阶。又结合了中国江南园林特点,并用现代钢筋混凝土材料来模拟古希腊石构建筑的效果。这些都体现了设计者对自然与建筑的和谐、中西合璧的文化艺术追求。

谭延闿(1880-1930)生前是南京国民政府主席,谭氏墓园位于中山陵园内,它和流觞曲水八功德水等名胜在一起,构成了紫金山景色最佳处之一,谭墓的设计,一反通常陵墓气势宏伟的常规,而是借原有地势,倚山构筑曲折幽深的墓道,并布置具有江南园林风格的墓园。如果说中山陵是阳刚之美,谭延闿墓园体现的则是阴柔之美。

与此同时,杨延宝的建筑设计还涉足到公共民居。抗战胜利后,作为首都的南京面临着住房紧张的严峻形势,在这样的情况下,杨廷宝着手设计了公教新村、楼子巷职工宿舍(新中国成立后称交通一村)和九华山研究院宿舍三处具有一定规模的普通民居。至今,这三处仍然可以称得上公共民居的典范之作。而正因为有了以杨廷宝为代表的中国近现代第一批建筑师的群策群力,南京成为中国近现代史上为数不多的拥有鲜明城市建筑风貌的大都会,他一生主持了一百零九项重要工程,其中有五十七项坐落在南京。

宝刀不老名震国际

1949年春天,蒋介石身先隐退,随后不久国民党政界很多人都逃往台湾。一天基泰工程司的老总关颂声来到杨家,要杨廷宝跟他们一起逃往台湾,但被他谢绝了。

南京解放后,中央大学更名为南京大学,不久院系调整,建筑系归为南京工学院建筑系,杨廷宝任系主任。从1953年起,他当选为中国建筑学会第一至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后又任江苏省副省长。他还代表中国先后参加了十二次国际建筑师会议,1957年和1961年杨廷宝两次当选为国际上名流荟萃的国际建筑师协会副主席,中国人参与国际建协的组织和领导,杨廷宝在中国建筑史上是首例。从新中国成立至上世纪70年代末,杨廷宝还主持设计了一批大中型工程。如高耸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南京民航候机楼、五台山体育馆、丁山宾馆等。

1979年,南京工学院成立了建筑研究所,杨老担任了该所所长,童寯、齐康任副所长。1982年,他还亲自为南京少年儿童捐款修建雨花台红领巾广场作设计,这是他一生最后的作品。是年年底,杨老因病离世。

2011.4.15《金陵晚报》)

(注:杨廷宝,著名建筑学家、教育家,19401982年为国立中央大学至南京工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