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 江南才女 ”——曹诚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510

曹诚英,字佩声,安徽绩溪旺川人。1902年出生于绩溪一个大户人家,她家是富裕的徽商。1925年从杭州师范学校毕业后,进入东南大学读农科,1931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留校任教,后由胡适推荐,1934年赴美国康乃尔大学农学院主修遗传育种,1911年时胡适也在该校农学院读农科,后改读文学。1937年曹诚英在康大荣获遗传育种的硕士学位,后回国在安徽大学农学院教授,是我国农学领域的最早的一位女教授。抗战爆发后,1938年去成都,在四川大学农学院农艺系任遗传学教授,到了川大,她即投入了科研工作,战时经济匮乏,川大农艺系为了支持她的研究,特别拨给她500元仪器费,其他三位教授共500元,虽然这费用还不够买一架显微镜,但她已相当感激了。

1943年到复旦大学农学院,成为专职教授,1952年因全国范围的院系调整,她随复旦大学农学院的一部分来到新组建的沈阳农学院任教授。

由于曹诚英在美国所学的遗传学是西方魏斯曼—摩尔根主义遗传学与当时国内生物界倾斜于米丘林—李森科的细胞遗传学,使她改变了她的研究,改为研究农产品马铃薯及高梁,因她的深入研究,使得她在马铃薯细胞遗传的研究和改进工作中,取得卓越成绩,培育出东北地区广为种植的高产马铃薯,成为我国著名的马铃薯专家,国内农学界第一位女教授。

曹诚英不仅农学专长,而且有文学天赋,在杭州读书时,她参加了汪静之、冯雪峰、魏金枝、柔石等在杭州组织的晨光社,并得到胡适的支持和帮助,她的一生写了大量的诗词,曾有部分在《妇女月刊》上登载。

1956年曹诚英被选为沈阳市政协委员,1955年退休。文革期间她回到安徽绩溪老家,她有较高的退休金,却很节约,1969年家乡杨林桥被洪水冲垮一墩,她出于对家乡的特殊感情,捐资修桥,补路,救灾助学,购买农机,贡献良多,绩溪的母亲把她的乐善好施的事迹刻记在桥上。1973年曹诚英因肺癌,逝世于上海。

曹诚英墓在旺川村的大公路边,背靠青山,面对昆溪,是一座普通的坟墓,用花岗石砌成的坟面,上方横匾上镌刻了曹诚英的生平简历,石碑上方刻有四个粗硕雄健的大字“江南才女”。

58届机械系 程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