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护士标错位医生下错刀 梁启超割肾酿医疗事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95

 

    梁启超仅活了56岁,英年早逝。他究竟是怎样死的?很多人心存疑问。
    笔者查阅过多种版本的梁启超传记,可惜均语焉不详,只有耿云志、崔志海所著《梁启超》稍为详细些,说他是1924年因“著述过勤”、“过于疲劳”,以致患上了致命的尿血症。1926年初,“小便又红起来,后经协和医生诊断,做了割除右肾的手术。梁启超的这次手术是一个大失误,右肾取出后,并未发现肿瘤,他的尿血症也没有得到治愈。终因长期积疾,病入膏肓,回天乏力,1929年1月19日在北京协和医院溘然长逝。”这里说的是梁启超1926年初做的右肾切除手术,这与事实不符。
    梁启超是1928年3月16日平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做的肾切除手术。手术虽然顺利,然而手术后仍然尿血,医生说出血是因为他工作操劳过度,遂决定每两三个月给他输血一次,并要他少工作多休息,配合医生治疗。梁启超手术时,其子梁思成正和林徽因正在欧洲度蜜月。为了不使儿子担心,梁启超在4月26日给其的信中还说,手术后他身体“健康大有进步”,但半年之后,即同年10月,梁启超已经不能正常工作了,从此卧床不起,医药无效,翌年初便病逝。
    对于梁启超的死因真相,梁思成及其家人并不知道,公众更不必说了。直到梁启超逝世40年以后的1971年,梁思成才从他的家庭医生那里得知其父早逝的真相。
    据当年参加了梁启超手术的实习生透露,梁启超被推进了手术室以后,值班护士用碘酒在梁的肚皮上标错了地方,主刀医生是协和医院最著名的外科教授刘博士,但由于疏忽,他没有仔细核对病人的X光片,就进行了手术,结果把那只健康的肾切除了。这个严重的错误,在当时就已被发现,但无法挽救了。
    为了维护当时协和医院的名誉和顾忌社会各方面的反响,此事被作为最高机密,严格地保存下来。事后,刘博士辞去协和医院外科医生的职务,到国民党政府卫生部当政务次长了。
    1997年中国文联出版公司翻译出了美国学者费正清夫人费蔚梅所著《梁思成与林徽因》一书,书中才首次披露了梁启超的死因真相。
(摘编自《江门日报》)
(注:梁启超1922~1923年在国立东南大学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