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校友总会2012年在宁理事新春座谈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54

 

    1月7日下午,校榴园新华厅一片喜庆详和气氛,东南大学校友总会2012年在宁理事新春座谈会在此隆重召开。校友总会会长、校长易红,副会长、副校长浦跃朴,副会长、校长助理谢建明,副会长孙载阳,副会长赵瑞林,副会长朱建设与校友总会在宁理事及南京校友会理事共7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校友总会副会长、校长助理谢建明主持,新春座谈会在东南大学校歌声中开始。
    在聆听东南大学校友总会会歌《春晖曲》并观看东南大学2011年新闻集锦视频后,校友总会会长、校长易红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母校党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理事和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易红校长向与会的各位理事通报了2011年度取得的突出成绩。2011年,是东南大学“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学校通过艰辛努力喜获丰收的一年,也是我们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再创辉煌的一年。学校顺利完成了《东南大学“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和《东南大学章程》的制定,为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建设具有东大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科研工作硕果累累。尤肖虎教授及其团队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这是近年我校科技工作取得的重要的标志性成果;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7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3项,获资助经费首次超亿元;获牵头973项目1项,连续第六年获牵头973项目;获批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人事工作方面,学校引进两名工程院院士——刘平院士和缪昌文院士,正式调入学校,聘为全职教授。国际化办学水平上了新台阶。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建立联合研究生院的工作已经通过教育部专家组评估。将成为我国首个联合研究生院。
    易红校长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学校要有更大的进步,实现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目标。从这几年长足的进步,也让我们有理由有信心,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海内外校友的鼎力相助下,东南大学的明天会更美好!校友以母校为荣,母校同样以校友为荣。校友是母校的最宝贵的财富。易红校长最后衷心希望各位校友及理事继续关心母校,对母校的发展建设事业给予一如既往的帮助和支持。他代表母校东南大学向在座各位理事拜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校友总会胡焱秘书长向各位理事汇报了校友总会2011年度工作情况。以2011年校友工作的具体事例,阐述了东南大学校友工作在新形式下发生的几个转变。一,校友工作以感情联谊为主向关心母校和校友事业的发展转变;二,各地校友会组织年龄结构向年轻化转变;三,校友活动形式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四,校友工作从主要面向国内校友向兼顾海外校友转变;五,校友工作从服务毕业校友向在校生校友工作前移转变;六,校友工作由校内少数部门工作到全校性工作拓展转变;七,校友工作向推动校友所在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转变。校友工作内涵的转变,是为了努力将校友会建设成青年校友成长进步的阶梯,中年校友事业发展的平台,老年校友情感交流的家园。
    江苏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加平校友,代表公司董事长缪昌文校友发言,转达了缪昌文校友对母校的感激之情。缪昌文校友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母校领导第一时间向他表示祝贺并邀请他回校工作的邀请后,立即无条件地接受邀请,回母校做全职教授。刘加平校友说江苏建筑科学研究院发展良好,2002年改制,2011年产值达到26亿。建科院目前的中层干部中,80%是毕业于东南大学,校友们对母校都抱有深厚的感情。在土木工程与材料方面,与东南大学合作,拥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科院无论在企业发展还是科研成果上,都得到了东南大学的大力支持。
    原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和原教育厅厅长陈万年校友、南京审计学院党委书记熊仁民校友、南京市住房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郭宏定校友、南京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蔡龙校友、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副总经理朱立峰校友等校外理事纷纷表示,2011年母校取得的长足进步和丰硕成果让校友们格外高兴和自豪。同时理事们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感恩之情,表示将努力工作,为母校争光。校材料学院赵弘书记代表校内理事发言,表示各学院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校友的关心支持,与校友的交流合作,非常有助于院系学科发展。南京校友会会长黄安永理事、副会长张锡昌理事介绍了南京校友会工作情况。2012年东南大学迎来了她110周年诞辰,校友理事们纷纷表示,将为迎接校庆做出自己的贡献,设立相应的奖学金,向母校捐款。校友总会杨树林副会长、赵瑞林副会长发言表示,校友工作有着不一般的意义,东南大学校友工作是全校性的工作。要从在校生开始,给学生以温暖和帮助。在校领导的指导下,东南大学校友会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校友会的作用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要继续努力,把校友工作做得更好。
    校长助理谢建明副会长激情主持,表达了对校友的尊重:东南大学的校友,具有着明确的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他表示,校友总会将根据理事们的意见建议,对校友总会2012年主要工作做进一步的修订、充实和完善。
    浦跃朴副会长做了小结发言。2011年校领导分工做了重大调整,浦跃朴副校长分管“一委三会”(发展委员会:校友总会,基金会,董事会)工作。他感谢校友们一直以来对母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学校和校友总会将加大工作力度,更加深入细致地进行各项工作,服务校友。同时他进一步表示了学校的期许。未来的几年,是东南大学发展的关键之年。东南大学能否保持国家一流大学地位,并争先进位,需要广大校友的鼎力支持。希望校友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更关注、更关心、更支持母校事业发展。
    本次座谈会,得到了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热情赞助。大会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顺利圆满结束。
(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