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庵文苑

【诗画六朝松】之二--梅庵雅集与梅庵琴派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98

 

【诗画六朝松】之二
梅庵雅集与梅庵琴派

尹文

 

  2012年12月23日,艺术团桐心琴社主办,艺术学院协办的“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梅庵雅集”活动,在四牌楼校区六朝松下的梅庵拉开了帷幕。艺术中心王世平老师,艺术学院王和平书记参加了活动。金陵刻经处吴门琴人老桐先生作了关于古琴的历史、古琴与修身、古琴在综合型大学的意义等古琴文化主题演讲,并且即兴弹奏了吴门派古琴曲。古琴是东方文化艺术的代表,中国古代文化人携琴访友,以剑胆琴心自喻,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阳春白雪的地位,琴棋书画,琴居其首,称为大雅。

    尽管古琴在文人士大夫文化中流传了千百年,古琴进入高等学校则是以南高师时期的梅庵最早,比蔡元培邀请山东古琴家王心葵到北京大学还要早两年。1916年9月,康有为先生到山东祭祀孔庙登泰山,与山东著名古琴家王燕卿相识,王与其同行于10月到南京,受到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江谦校长的邀请,宾主相见,王燕卿抚琴一曲,曲终,江谦极力邀请王燕卿留校任教,传授琴学。从此王燕卿每日授课于六朝松下的梅庵,鼓琴于梅庵桐荫之下。教学之余,修订《龙吟馆琴谱》,改定《长门怨》《平沙落雁》等古琴曲,拓展了琴乐的表现手法,丰富了古琴的表现力,为梅庵琴派的开创和兴起奠定了基础。

  1920年10月12日,周庆云、史量才在上海晨风庐组织大规模琴会,王燕卿、徐立孙出席琴会。据《晨风庐琴会记录》,12日王燕卿奏《长门怨》,13日徐立孙奏《搔首问天》,14日王燕卿奏《平沙落雁》、徐立孙奏《长门怨》,两人再合奏《秋江夜泊》。其琴艺惊倒一座,于是《梅庵琴谱》风行天下。“宁、沪一带琴人宗王、徐者,十中有二三焉。”王燕卿1920年去世以后,徐立孙以南通师范和南通中学为基地,传播古琴艺术。到30年代,梅庵琴派声势浩大,具备了南方琴坛盟主的地位。徐立孙的学生吴宗汉于50年代将梅庵琴派传入香港,60年代传入台湾。吴宗汉成为台湾最早进入高校的古琴家。70年代吴宗汉移民美国,梅庵琴派随之传入美国。这一跨海大规模的古琴传授活动,成为中国古琴传播史上的盛事与丰碑。梅庵即成为举世闻名的梅庵琴派发祥地。2011年12月29日,台湾百乐琴苑总监陆幼祺先生、台北林光中乐团国乐手梁承忠先生受台北艺术大学张清治等先生,已故琴家张龙颜的委托,在广陵制琴家夏林余先生的陪同下,专程寻访梅庵,完成太老师的一生未了心愿,表达台湾梅庵琴派古琴家向往梅庵的深厚感情。

  在这样的琴学历史背景下,校庆110周年的时候,艺术学院就有举办梅庵雅集的动议。金陵琴派的热心人刘正志先生还专程来梅庵与王廷信院长商谈雅集事宜,并且与南通梅庵派古琴艺术传承人、镇江梦溪琴社、扬州中国古琴博物馆均有过直接、间接的联系。在《艺术创作与创新思维》讨论课上,秦荣歆同学是桐心琴社的社员,大家参观了九龙湖校区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的桐心琴社。在同学们的关心下,在艺术中心、艺术学院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之下,终于成功举办了这次《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梅庵雅集》的琴会活动,吸引了南京各高校琴社的琴友前来交流琴艺。校友于邦松同学率先弹奏了古琴曲《白雪》。桐心琴社刘欣同学弹奏了《山居吟》,王崧璎同学弹奏了《鸥鹭忘机》。颜瀚琛同学演奏了《平沙落雁》。南京大学古琴社吴思楚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南京大学琴社的活动情况,演奏了《平沙落雁》。下午,王崧璎同学穿上汉服弹奏了《石上流泉》;南京师范大学古琴社刘超同学演奏《忆故人》;顾林瀚同学演奏了《离骚》;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闫久昆同学演奏了《流水》,其琴声泠泠,深沉激越;南京大学国际学院赵玮同学演奏了佛教琴曲《普安咒》;南京邮电大学李伟同学演奏了古琴曲《捣衣》;一曲接着一曲,常常一人连奏两三曲方才尽兴。南京师范大学李亚熙先生是梅庵琴派的传人,在演奏以前抚琴追溯老师的老师,梅庵派祖师在梅庵弹琴、教琴,创立梅庵琴派的历史,感奋不已,连弹数曲,又冒着严寒在柳诒徵先生书写的“梅庵”匾额下弹奏梅庵琴派《龙吟馆琴谱》古琴曲。同学们在六朝松下抚琴,在李瑞清先生塑像前合影,尽管天气寒冷,但是大家其乐融融,在优雅的琴声中如沐春风,吴门琴派、梅庵琴派、广陵琴派的各种艺术风格交相辉映,生动地演绎着中国古琴文化,体现出东南大学百年名校深厚的人文艺术学科背景。

【校友辞典】

    王鲁宾(1867年—1921年5月25日),字燕卿,号东武琴士,有号飞飞子。山东诸城普桥村人。自称“青齐下士”。先后学琴于王心源与王心葵。勇于古琴艺术的创新,独创风格。1916年10月由康有为先生推荐,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江谦校长邀请其留校任教,于梅庵传授古琴,修订《龙吟馆琴谱》。随其是学琴的有李湘侨、徐立孙、刘天华、凌纯声、孙宗彭、吴志鲲、邵大苏、田定庵、程午嘉等人。其墓在南京清凉山东麓,已不可寻。

 

 (转自《东南大学校报》总第12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