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庵文苑

【诗画六朝松】之六--即善即美凤先生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35

 

【诗画六朝松】之六

即善即美凤先生

尹文

 

  “唯生无尽兮爱无涯,璀璨如花兮都如霞……”正则艺专的校歌以爱无涯,花如霞的诗情画意深入学子之心,表达了中国特色的仁爱教育与审美理想。然而在吕凤子先生的心中,毕生忘不了的还有苍劲的六朝松,松柏是他的化身,松柏是他的精神。

  两江师范学堂的甲班毕业生吕浚,字凤子,以字行,人称“凤先生”。十五岁进学秀才,被誉为“江南才子”。20岁时考入两江师范学堂图画手工科甲班学习,深得监督(校长)书画家李瑞清赏识。学习之余吕凤子喜欢到栖霞山写生罗汉像,画千佛洞佛像。1909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留两江师范附中任教。1910年到上海创办神州美术院,民国元年有感于母亲四十始读书,为反对封建提倡女权,自费创办丹阳正则女子学校。并且辗转在武进女子师范、湖南省立第四师范、扬州江苏省第五师范、北京女子高等师范、上海美术专科学校、镇江江苏省第六中学教授艺术课程。

    1927年国立东南大学改为第四中山大学,吕凤子先生任中山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兼艺术科主任。次年第四中山大学改为国立中央大学,吕凤子任国立中央大学图画组主任教授,受聘为画学研究员。中央大学的校徽图案是六朝松,根据当时的师资情况,设计校徽的人选以吕凤子先生的可能性最大。后他又兼任私立金陵大学教授、中国文化研究员。吕凤子教授中国画、水彩画期间,率领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学系学生到庐山、黄山、终南山写生。1935年离开中央大学回丹阳任正则女子职业学校校长,创建“凤先生美术馆”。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战火逼近丹阳,吕凤子先生率正则学校部分师生员工西迁,于四川璧山县建璧山校舍,兼办江苏省旅川临时中学璧山分校。在艰难困苦的抗日战争期间,吕凤子创作了反映人民流离失所的《流亡图》等作品送往苏联展出,被誉为“人民艺术家”。为了感谢美国政府对中国抗战的支持,吕凤子画美国总统罗斯福像赠送美国总统,罗斯福总统来函致谢,并且捐赠二千美金支持吕凤子先生办学。1940年吕凤子先生出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1942年经教育部批准,创办正则艺术专科学校。在抗战期间他向往民主,于1944年创作《寿者相》由黄齐生先生带往延安赠送毛泽东,毛泽东回赠延安生产的毛毯一条,在重庆吕凤子受到八路军办事处董必武同志的接见。1945年抗战胜利以后,吕凤子先生将璧山校舍赠地方政府办学,回丹阳在废墟上重建正则学校,并且扩大为小学、中学、职校、艺专四部。

    作为教育家的吕凤子先生壮年适逢战乱,他辗转任教于各校,毁家办学自创正则学校,矢志不渝地坚持教育事业,其两江师范乙班学弟姜丹书对此评价说:“凤先生做一世的教育家,一世的艺术家,到如今还是一支秃笔,两袖清风。胜利还乡,他合家老幼蜷居一间破小屋里,不改其乐,仍拿出全付精力来恢复学校。他总是那样的定,那样的静,那样的诚,那样的勇,那样的自适。这就是乱世的人格。人格在我,识不识由他,重不重更随他。”姜丹书以定、诚、勇、适四个字概括出凤先生的人格特征,这正是松柏的精神,六朝松的精神。松柏有定性,咬定青山不放松,松柏有诚勇,历尽雷电耐严寒,黄山松能适应高海拔严寒气候,在贫瘠的山岩石逢中,历经风霜冰)顽强地生存。凤先生心中有奇松,他立定脚跟办教育,战争、疾病、流离失所一切都难不倒他,他常以画松柏激励自己,在其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留下了松柏题材的绘画作品。

  回顾吕凤子先生存世画作,1928年回东南大学任教,画《灵隐松》,松干笔直,卓尔不群,以示其高节。次年画《山壑双松》,双松为友,同临深壑。1933年画《孤松双影》,次年画《古柏高士》。1941年画《松下士》《终南松》,并题跋曰:“松之雕于久者,莫久于泰岳;其奇者,莫奇于黄山;其奇而丑而秀者,莫丑于华岳,莫秀于终南。”在艰难困顿之中,画家以松柏的凋零、奇特、丑雄、秀丽,向往祖国的名山大川和苍松翠柏。1943年抗日战争局势出现了逆转胜利在望,吕凤子先生作《目断江山魂欲飞》,画松树作凌空飞舞状,如同倔强奋起的舞者,迎接胜利的曙光到来。然而1946年内战爆发,先生画《倚松罗汉》焦急观望,1947年又画《高松吟者》表现画家品格的高洁与坚贞。每一个时期画的松柏都寄托了画家当时的思虑与心情。

   新中国成立以后,吕凤子先生将私立正则学校全部交人民政府公办。老画家对新中国寄予了无限的希望,他出席了苏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任无锡苏南文教学院教授,当选为苏南文联委员、中苏友好协会苏南分会理事。他为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作画,满怀激情地创作《茂松图》,以松柏茂盛祝福新中国繁荣富强,国运昌盛。1952年院系调整后,吕凤子任苏州师范学院教授,图画制图系主任。其时创作《坐松下自画像》表现画家自己怡然自得的心情。1953年画《苍松》,1957年作《华山松》立于山巅,与长空行云相呼应,表达了画家歌颂祖国的万丈豪情。

  凤先生的花鸟画以画松柏梅花最多,人物画以罗汉像最为著名。1959年6月6日,已经高龄的凤先生抱病强起作画两幅,画一幅《梅石图》作为与夫人的金婚纪念,画一幅《老松图》为自己祝寿,题曰:“老凤今年七十四”。画面老干残枝,遒劲有力,以纪念画家自己74岁的生日。10月1日,老画家在病中命家人扶起,又作老松图三幅,题《寿毛主席》,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周年献礼。

   对于自己矢志不渝于艺术教育事业的一生,吕凤子先生说:“艺术制作止于美,人生制作止于善,人生制作即艺术制作,即善即美,异名同指也。”其语义本出于《大学》开篇语:“大学之道,在亲民,在明明德,在止于至善。”亦即东南大学校训。艺术的美与人生道德的善是吕凤子先生毕生追寻的目标,他以其一生顽强地拼搏,践行了“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造就了一番教育家的艰难事业。

  愿吕凤子先生的六朝松精神在东南大学校园里长存,即善即美,善为人生,美同艺术,使之成为科学与艺术,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奋进齐飞,造就东南大学教学、科研、艺术创作的新世纪的辉煌。
 
【校友辞典】

     吕凤子(1886年7月7日—1959年12月20日)生于江苏省丹阳县城梧桐山下吕宅,名浚,字凤子,以字行。两江师范学堂图画手工科甲班毕业,留两江师范附中任教。历任国立东南大学教授、第四中山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艺术科主任。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系绘画组主任教授,画学研究员。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正则女子师范学校校长,正则艺术专科学校校长,中国著名艺术教育家、书画家。出版画册有《风景画法》、水彩画《人间美》《凤先生人物画册》《华山速写稿》。著作有《中国画法研究》。还有《凤先生韵语》等。

 (转自《东南大学校报》总第12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