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星光大道”背后的温暖故事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224

    24日下午,东南大学上演特殊一幕:100多米长的红地毯从老校区大门一直延伸到礼堂大门口,让前来参加该校2012年奖学金颁奖典礼的97家捐资助学代表们,感觉像行进在“星光大道”上。

    “此举主要是为了表达对社会各界捐资助学行动的敬意和感恩。”东大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2012学年,东大教育基金会接收到的奖助学金及奖教金首次突破千万元,达到1030万元,受益人数达3324人。捐资设立奖助学金及奖教金的,既有内外资企业,也有政府及社会组织,还有校友及“草根”人士等。

    采访中,记者发现,从“星光大道”上走过的捐资助学代表中,温情感人的故事一长串:

 2006年,一位老人拿着8万元现金来到东大教育基金会,以刚过世妻子的名义设立“章玉琴奖助学金”,用以资助贫困学生,也借此纪念相互搀扶走过大半辈子的伴侣。这位老人就是东大前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冠群先生。一年后,顾先生也与世长辞。病重期间,他多次嘱咐女儿,把奖助学之事继续下去。遵照父亲的遗愿,女儿顾晓军把父亲身后的专利费和稿费等积攒起来,每年再加上自己的部分收入,让“顾冠群、章玉琴奖助学金”持续惠顾贫困学子。

 台湾知名企业家焦廷标先生,继捐资2000万元在东大九龙湖校区建设焦廷标馆后,又捐资500万设立焦廷标奖学基金。生前资助过东大的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何耀光先生过世后,其子女再捐100万港元设助学金。

 “让贫困生的生活质量再提高一点。”华生、铁凝夫妇在东大110周年校庆时捐赠1100万元设立基金,用基金收益设立助学金、充实“学生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支持学生开展公益活动。基金收益低于10%时,他们予以补足。

 一位坚持不透露姓名的女校友,用自己的部分收入设立“旭日奖助学金”。这位校友来自大丰市,6岁时父亲因病去世。1993年考入东大后,一度遭遇经济困难,帮她渡过难关的是一笔2000元的“倪氏李氏奖学金”。如今在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的她,回想起当年受助的温暖感觉,决计用部分收入设立“旭日奖助学金”,希望获得者能像朝阳一样充满活力与希望。

    在东大设立奖助项目的内外资企业有82家。来自德企的代表邵勇及来自美企的代表陈华星均表示:“在高校设立奖学金,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可以让员工们感受到他们是在为有责任感的企业工作,又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