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庵文苑

【诗画六朝松】之十一:魂系乡关千幅画——艺坛翘楚潘玉良女士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62

 

【诗画六朝松】之十一

 

魂系乡关千幅画
——艺坛翘楚潘玉良女士

尹 文

 
  六朝松倔强的松枝、昂然的身躯,表现出松树的精神,激励着六朝松下的东南大学的师生们,成为校园文化的象征。潘玉良先生正是从六朝松下走出来的20世纪最为著名的艺术家之一。她的一生奋斗不息,从孤儿成长为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西洋画教授,并且走向世界,成为跻身欧洲艺术殿堂的亚洲女艺术家,是一位“最能吃苦,有恒心和不甘示弱的艺术家。”

 

  1895年潘玉良出生于江苏扬州,她一生命运坎坷,一岁时以做毡帽为生的父亲去世,八岁时母亲逝世,14岁被吸鸦片烟的舅舅卖到安徽芜湖作歌妓,后幸遇芜湖新常关督潘赞化先生相救,在上海结为伉俪,改姓潘,证婚人是潘赞化的同乡陈独秀先生。1917年,潘玉良在上海开始从洪野先生学画。次年考取上海美术专科学校,随王济远、朱屺瞻学习绘画。毕业后随吴稚晖先生赴法国中法大学学习,1921年考取法国里昂国立专门美术学校,从德卡教授学画;1923年考取巴黎国立美术学院,从达仰、西蒙教授学画,毕业以后于1925年考取意大利罗马国立美术学院,从康洛马蒂学画。绘画系毕业以后,因为素描基础坚实,作品《酒仙》被雕塑系琼斯教授看中,同意免费教授其雕塑艺术,专修雕塑,毕业以后,潘玉良遂成为当时中国罕见的集画家、雕塑家于一身的女艺术家。

  1928年潘玉良学成回国,举办第一次个人画展,次年任上海美专西画系主任。作品参加全国首届美术作品展览,1930年起兼任新华艺专、国立中央大学教授,西洋画导师,往来于宁沪之间执教,经刘海粟介绍潘玉良与黄宾虹、张大千相识,向黄宾虹、张大千学习中国画传统技法,并且在上海创建“艺苑绘画研究所”。1931年专任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发起“中国美术会”,协助蔡元培先生组织“中国美术学会”。当时陈独秀先生被国民党政府关押在南京监狱,潘玉良夫妇多次探监,并且请陈独秀在她的绘画作品上题字。1934年日寇侵占中国东三省,潘玉良捐赠玉佛像,举办支援绥远军民抗日“义展”,田汉先生为此撰文高度评价。上海中华书局出版《潘玉良油画集》,作品有《陈独秀像》《严天池像》等,潘玉良在南京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任教期间举办了四次个人画展,与徐悲鸿先生一起承担起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西洋画导师的教学重担。

 

  1937年,潘玉良为参加巴黎万国艺术博览会和筹办个人画展,再度赴欧洲,从此开始了长达四十年的海外艺术生涯。在法国,潘玉良住在蒙巴拉斯的达内奇亚街,面对欧洲悠久的绘画艺术传统,潘玉良对古希腊艺术、古埃及艺术、巴比伦文化、意大利文艺复兴、法国古典主义、现实主义、浪漫主义、印象派艺术、现代派艺术一一加以学习,领略其中的艺术精髓,创造自己的、东方的、女性的艺术风格,在素描、速写、水墨、彩墨、油画、雕塑各个艺术领域勇攀艺术高峰。其作品入选法国国家美术大宫第53届正式画展,赴前苏联作画,《苏联妇女》杂志撰文高度赞扬她的艺术精神。其作品参加法国独立沙龙等展览,1945年潘玉良当选为中国留法艺术学会会长。抗日战争胜利以后,潘玉良以中国留法艺术学会的名义致电南京国民政府,强烈要求收回、赔偿被日寇侵华期间抢劫和破坏的中国艺术品,其正义的立场受到盟国的尊重。潘玉良的作品参加联合国组织第一届大会在现代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画展”,荣获法国国际金质奖章。她还参加了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举办的“现代艺术国际展览会”。

  1954年法国摄制的影片《蒙巴拉斯人》介绍在这个地区生活过的著名思想家、哲学家、作家、艺术家,潘玉良是拍入影片中唯一的亚洲人。1963年潘玉良在美国纽约、旧金山等城市举办画展。在英国、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希腊等国举办画展,享誉欧美画坛,为祖国获得了诸多艺术勋章,其中有法兰西海外博物馆金奖,法国巴黎大学“多尔烈奖”,布鲁塞尔银质奖,意大利罗马国际艺术展览会金奖,法国女艺术家协会大奖,1965年获“法国自由艺术协会国际沙龙”银质奖。1966年荣获法国“文化教育”一级勋章。1967年获比利时金质奖章,在海外获得奖章荣誉多达二十一项,是二十世纪中国在海外获得艺术奖章最多的女艺术家。

 

  在艺术创作方面潘玉良提出:“合中西于一冶,及由古人中求我,非一从古人而忘我之”的艺术主张。作为雕塑家,潘玉良1958年为格鲁赛雕塑像,作品原件由法国巴黎尚拿士其博物馆珍藏,为蒙德梭雷塑像作品原件由法国国立教育学院珍藏。1959年潘玉良为张大千塑像,作品原件由法国巴黎现代美术馆珍藏。法国艺术刊物曾经对潘玉良作过这样的评价:“现代艺术博物馆、赛若斯奇博物馆、教育博物馆以及巴黎市博物馆以拥有她最成功的几幅作品而自豪。”张大千题潘玉良画:“玉良大家写生所养猫,温婉如生,用笔用墨为国画正派,大可佩也。”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绘画史教授苏利文先生认为:“潘玉良是当代能使中西艺术融合的少数中国画家的一位杰出榜样。”

  艺术家的生命是艺术作品,潘玉良一生作画勤奋,侨居法国巴黎四十年,孤独一人在异国他乡奋斗,经常不吃饭闷在画室里画画,如同艺术的苦行僧,离群索居,潜心创作,她说将来要把自己的作品运回祖国,给家乡人民看。潘玉良生前盼望回到祖国,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始终不能如愿成行。年老以后历经三次手术,在一次手术中遇险,于1977年病逝于巴黎。其作品有近百幅油画珍品保留在一些朋友手里,有部分作品散失到东南亚。潘玉良在法国的挚友王守一先生于1979年将其作品、遗物两千余件送回祖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的交涉下,通过潘玉良的艺术家朋友,学生吴作人、郁风等人的通力合作,又将她的遗作共四千七百一十九件,其中油画三百六十一幅,国画三百五十三幅,素描、白描、速写三千九百余幅,雕塑四尊,还有版画若干幅于1984年运回中国。除选留少量作品由中国美术馆收藏以外,作品全部捐赠安徽省博物馆收藏,遗物归其家属保存。实现了潘玉良生前“设法将我的遗物,运回祖国,全部献给国家”的遗愿。

 

  十年动乱以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的老校长刘海粟先生听到潘玉良的消息异常激动,半个世纪过去了,玉良已经葬身海外,但是她的绘画作品回来了。1986年“潘玉良先生遗作展”在上海、扬州、北京、台湾、合肥等地展出。上海美术馆展厅里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潘玉良以她的作品轰动了海上,以她的奋斗为祖国获得了国际荣誉。正如上海美专的校友录里所说的:“上帝创作的人是会死亡的,而人所创造的艺术是永恒的,艺术可以跨域时空,传达人的精神力量。“潘玉良画展”第二站的展出地点是画家的出生地扬州。那天,我刚刚下课,在扬州盐阜路上遇见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史论教研室的全体老师,他们是为潘玉良画展专程而来的。下午我到扬州个园的抱山楼,参观潘玉良画展,一进展厅,即被潘玉良油画自画像深深地打动,画面上身居海外的女艺术家,目光中流露出无限的哀怨,其中西合璧的绘画技巧,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个园在潘玉良的出生地广储门街东,20世纪之初,潘玉良就是从此地出生,后来离开了扬州,经历了人世沧桑八十多载以后病逝于海外。魂兮归来。扬州女儿潘玉良,您的作品回到了家乡,艺术作品是艺术家感情的流露和生命的记录,您以作品证明了您的才华、您的生命、您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以作品记录了您的苦难、您的奋斗、您的执着,您的一生凝结成为不朽的艺术,超越了生命,创造了巨大的艺术精神财富。

  “魂系乡关千幅画,扬子江头万里心。”潘玉良教授的精神就是六朝松的精神。三十年代,潘玉良先生与徐悲鸿、陈之佛、吕斯百等中央大学艺术系师生在六朝松下的合影,今天看来还是那么地清晰,一切恍如昨日,树木、建筑历历可数,那是国立中央大学艺术学系人才济济,艺术家们风华正茂的年代。值得告慰前贤的是,今天的六朝松下,东南大学艺术学系已经恢复了美术教学,六朝松下时常有艺术系师生在写生,愿我们今天的艺术教育能够传承潘玉良的精神,今天的艺术教学能够人才辈出,培养出像潘玉良那样的艺术人才,服务祖国,走向世界,为祖国争光。

【校友辞典】

    潘玉良(1895—1977),原名陈秀清,生于六月十四日,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后改名为张玉良,字世秀。1913年与潘赞化结为伉俪,随夫姓。1917年随洪野先生学画,1918年考取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21年考取法国里昂国立专门美术学校。1923年考取巴黎国立美术学院,1925年,考取意大利罗马国立美术学院。1928年回国,举办第一次个人画展,次年任上海美专西画系主任。1930年,兼任上海新华艺专、南京国立中央大学教授,导师,往来于宁沪执教,1931年专任南京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在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任教时间长达八年,在南京举办四次画展,其间发起“中国美术会”,协助蔡元培先生组织“中国美术学会”。1937年再度赴欧洲,1945年当选为中国留法艺术学会会长。1963年在美国纽约、旧金山等城市举办画展。1965年获“法国自由艺术协会国际沙龙”银质奖,1966年荣获法国“文化教育”一级勋章,1967年获比利时金质奖章,1977年病逝于法国巴黎。

   (转自《东南大学校报》总第12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