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庵文苑

【诗画六朝松】之十六:松柏梅花伴雪翁——记国立中央大学师范学院艺术学系陈之佛教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2272

 

【诗画六朝松】之十六

松柏梅花伴雪翁

———记国立中央大学师范学院艺术学系陈之佛教授

尹文

 

工笔花鸟画《青松秋菊白鸡图》(陈之佛)

    国立中央大学师范学院艺术学系教授陈之佛先生原名“陈绍本”,早年考入浙江工业学校改名“陈子伟”,日寇入侵上海,“一·二八”事变爆发,日军轰炸上海、日机轰炸南京,生灵涂炭,尸横遍野,惨不忍睹,在国难当头的时刻,将“子伟”的伟大之意,改为“之佛”的向善心肠,自刻闲章:“心即是佛”,值此动乱的非常时期归心向佛,开始吃素斋,不杀生,以“陈之佛”名世,号“)翁”。

    在20世纪中国图案教学与图案设计,以及工笔花鸟画创作方面,以陈之佛先生的贡献最为卓著。陈之佛先生1916年毕业于浙江省工业专科学校,因成绩优异留校任教。1918年考取官费留日,在东京美术学校(今东京艺术大学)工艺图案科深造,是我国第一个到日本研习工艺美术的人。1923年学成回国,在上海创办尚美图案馆,1925年任上海东方艺术专科学校图案科主任。后任上海艺术大学教授,与当时上海东方艺专校长陈抱一、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望道合称东方艺术专科学校之“三陈”。1928年任广州美专图案科主任,1930年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教授。1931年,应徐悲鸿先生的邀请,赴南京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专修科任教,讲授图案、色彩学、透视学、中国美术史、西洋美术史、艺用人体解剖等专业课程,次年被聘为教授,迁居丹凤街八号宿舍,与李毅士、徐悲鸿、汪东等教授同住一院。在教材建设方面出版了《图案法ABC》《表号图案》《图案教材》《中学图案教材》《图案构成法》《西洋美术概论》《艺用人体解剖学》等著作,填补了我国图案技法理论的空白。

 1934年,年已38岁的陈之佛先生开始专攻工笔花鸟画。他说:“四十岁前,我山水花鸟都画,但既无名师指导,也不专攻,主要是受宋元名迹的刺激,才开始专攻花鸟,并决心画工笔画。”其作画时,感物而动,情即生焉,落款“)翁”。其绘画风格力追宋元画法,格调高古,又有积墨法、积水法,以水化墨的方法绘枝干,以浓墨、石青、石绿点画,再用清水冲开,水色与墨色自然流淌,相互渗化,达到意想不到的肌理效果,其既继承传统又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明清以来,在董其昌画有南北宗,崇南贬北的理论指导下,几百年来中国南方文人水墨写意画大行其道。而陈之佛先生独具慧眼,熟读中国美术史中各种画派的历史流变,不为时流所动,继承发展了宋代院体工笔花鸟绘画,继绝学于乱世,彰显出中国工笔花鸟画的独特魅力,独树一帜于全国画坛。先生以图案专家、美术史家、美术教授的身份,又以工笔花鸟画家的面貌引起世人的瞩目。他说:“一个美术教师应该是一个画家,当教师和当画家是没有多大矛盾的,问题在于是否热爱自己的事业,能不能刻苦。

 那些认为当了教师就不能成为画家的说法是错误的。”陈之佛先生的观点无疑是正确的,今天我们的美术教师很少有当画家之想,只想着发表论文,需知,论文的写作需要有艺术实践和艺术创作的支撑,只有在艺术实践的基础上,才能够上升到艺术理论的总结,合格的艺术教师,同时也应该是有艺术实践的人,或者就是艺术家。

    1936年陈之佛先生全家迁居进香河石婆婆巷,与学校仅有进香河一水之隔,到学校上课、作画更加方便,正当陈之佛先生致力于艺术教育与创作,取得卓著艺术成就的时候,1937年日寇侵华战争全面爆发,8月14日,日军飞机轰炸南京,国立中央大学化学实验室被炸毁,造成人员伤亡。9月23日,教育部准令中央大学西迁入蜀,情况紧急,陈之佛先生抱病率合家老小从浙江辗转,历尽艰辛抵达重庆。南京沦陷学校西迁,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系损失巨大,从欧洲购买的石膏像损失殆尽,陈之佛先生平生积累的画稿、资料、作品散失一空,作为学者与画家的陈之佛先生非常痛心。在重庆中央大学蜀校所在地沙坪坝,陈之佛先生把流寓之所称为“流憩庐”,重庆校址只是流亡途中的小憩之所,是国立中央大学的暂住之地,抗战必定胜利,中央大学必定还都。在国难当头,生计艰难的时刻,陈之佛先生仍然坚持作画不止,他以绘画艺术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在重庆历经五年时间的教学与创作积累以后,终于在1942年于重庆举办了第一次个人画展,受到国人的瞩目,郭沫若先生为其作品《梅花宿鸟》图题诗曰:

 

天寒群鸟不呻喧,暂倩梅花伴睡眠。

自有惊雷笼宇内,谁从渊默见先机。

     《梅花宿鸟》以梅花象征文人品性的高洁,在腊梅开放的寒冬里,期盼春天的惊雷。诗人郭沫若的题诗,道出了当时陈之佛先生的心声。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与杭州西湖艺术专科学校合并以后学潮叠起,林风眠先生辞去校长职务以后,滕固、吕凤子、陈之佛、潘天寿等著名美术史家、画家先后出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人员更递频繁,陈之佛先生六次坚辞校长职务,后托病拒不到校,仍回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任教。

 1945年抗战胜利,陈之佛先生于成都举办了第三次个人画展,次年随国立中央大学复原南京,暂时居住成贤街教习房单身宿舍,次年搬入成贤街七十四号中贤村教授宿舍。1947年被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委员会委员,兼美术组专员。他将自己在中央大学丹凤街的寓所称为“养真庐”,艺术家应该以养真守拙为处事准则,但是当时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内战又起,而国民党的接收大员们抢夺资产,大发国难财。对此陈之佛先生大声疾呼:“如果我们一些被称为尊贵的人,大家都迷惑于物质的享受,迷惑于浅狭的功利主义,天天被困于名缰利锁而不自拔,弄得情操驳杂,趣味卑劣,生活枯燥,心灵无所寄托,那我们虽称为人,实在已失去了人性,人类失去了人性,人生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他提醒人们:“世界还在动乱,社会扰攘见不出秩序、安宁与和谐。人们将更沉沦于愁苦烦闷的深渊里,因此,我们应该高呼恢复人性!”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乱像,艺术家发出了人道主义呐喊。

    1946年10月,陈之佛、徐悲鸿、傅抱石联合举办画展于南京。在反内战、反饥饿的呼声中,1948年10月,陈之佛出任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系主任职务,接替吕斯百先生系主任职务,此次履新,傅抱石、黄君璧先生和毕业系友为母系新系主任欢宴合影。1949年3月25日,陈之佛先生在艺术学系召开的美术节纪念会上说:“今天纪念美术节应该和往年不同,正像今天的天气,阴霾吹散,光明快要到来的时候,我们应该以怎样愉快与兴奋的情绪来纪念这个节日。”回家以后,陈之佛先生在墨梅图上题诗曰:“平生多傲骨,不畏)霜加。若待知音至,随开满树花。”抒发祈盼光明与南京解放的情怀。

 陈之佛先生喜爱画梅花,学生邓白(曙光)有句题曰:“梅花若个真知己,除却林逋是)翁。”陈之佛先生画《寒梅小鸟图》,画家傅抱石先生题诗曰:“花鸟至今日,纷纷多径蹊。漫狂称八大,刻划许云溪。)翁逞遐想,落笔世所稀。即擅后蜀意,复具南唐奇。展此梅花图,白赭两相宜。疏斜含余韵,仿佛烟云姿。能使笔头憨,能使笔头痴。)个已矣瓯香死,三百年来或在斯。”傅抱石先生早年留学日本,精研美术史、擅长山水画,对陈之佛的梅花小鸟图给予高度的评价与期望。
史、擅长山水画,对陈之佛的梅花小鸟图给予高度的评价与期望。

 新中国成立以后,陈之佛先生历任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学院教授、系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美协华东分会常务理事,美协江苏分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1956年1月24日,隆冬季节大)纷飞,陈之佛先生画《瑞)图》,画面上)花飞舞,喜鹊腾跃,青松虬曲,红梅幽香,反映了画家瑞)兆丰年的祈盼心情,此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为了庆祝新中国建国十周年,陈之佛先生冒着南京夏日的酷暑,挥汗创作了大幅工笔画《松龄鹤寿》,以苍翠的青松为背景,十只起舞的白色丹顶鹤象征祖国万年常青,祝福祖国万岁。1960年7月,江苏省美术馆举办《陈之佛花鸟画展》,展出1943年至1960年以来的八十件作品。1961年为国家邮电部设计《丹顶鹤》特种邮票三枚,即《松涛立鹤》《翠竹双鹤》《蓝天鸣鹤》,后被评为建国三十年来最佳邮票之一。1962年1月,陈之佛先生在主持编写《工艺美术史》及《工艺美术史教材》期间,不幸患脑溢血中风去世,享年六十六岁,安葬于南京雨花台望江矶,其作品大部分由南京博物院珍藏。

 20世纪50年代,张道一先生随陈之佛先生进修图案,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感情。张道一教授自觉地传承了陈之佛先生的艺术教育思想,致力于图案艺术研究、民间艺术研究和艺术学理论研究,为了延续东南大学艺术教育与艺术学研究的学术传统,于1996年调东南大学创办艺术学系,以完成陈之佛先生未尽的事业,续写了东南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艺术教育的历史。经过张道一先生与艺术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在十年时间内,将东南大学艺术学学科上升到全国排名第一,2011年国务院学科目录将艺术学独立为一级学科,为健全了中国艺术学教育体系做出了贡献。学术的薪火代代传承,中国艺术教育的种子,在先哲的精心栽培之下茁壮成长。正是:

 松柏梅花伴雪翁,花鸟传神笔法工。桐荫薪火传天下,曲径通幽留仙踪。梅庵风雨百年事,而今依旧舞东风。

 

【校友辞典】

陈之佛(1896年-1962年),原名绍 本,学名子伟、杰,号) 翁。浙江省余姚 人(今属慈溪市)。我国当代著名艺术教 育家、工艺美术家、美术理论家,杰出的 工笔花鸟画家。1916年毕业于浙江省工 业专科学校,1918年考取官费留日,在 东京美术学校(今东京艺术大学)工艺 图案科深造。1923年学成回国,创办尚 美图案馆,任上海东方艺专图案科主 任,上海艺术大学教授,1928年任广州 美专图案科主任,1930年任上海美术专 科学校教授。1931年,应徐悲鸿邀请,赴 南京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任教,担任图 案、美术史、色彩学、艺用解剖学课程, 从1934年开始专攻工笔花鸟画。1937年 随中央大学迁重庆。1942年在重庆举办 第一次个人画展,出任国立艺术专科学 校校长,辞职以后仍任教于中央大学。 1945年抗战胜利,于成都举办第三次个 人画展,1947年被聘为联合国教科文 组织中国委员会委员,兼美术组专员。 新中国成立以后,任南京大学、南京师 范学院教授、系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副 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美协华东 分会常务理事,美协江苏分会副主席,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一生创作工笔花鸟 画约五百余幅,出版《陈之佛画集》《陈 之佛画谱》《陈之佛文集》《陈之佛研究》 《陈之佛染织图案》等画册著作。

 

 (转自《东南大学报》总第12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