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庵文苑

【诗画六朝松】之廿一:凤超蛟腾萧厔泉——记两江优级师范学堂图画手工专修科中国画教习萧俊贤先生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911

 

【诗画六朝松】之二十一

凤超蛟腾萧厔泉——记两江优级师范学堂图画手工专修科中国画教习萧俊贤先生

尹文

中国画《山静日长图》(河南大学艺术学院藏)

 1906年,李瑞清先生创办图画手工科,由于当时国内缺乏师资,特从日本聘请教习,以松本孝次郎为总教授,菊池谦二郎为总教习,盐见竞教西洋画,亘理宽之助教用器画,一户清方、杉田埝教手工课,石野巍教音乐课。中国画师资方面李瑞清先生聘请萧俊贤教授中国画,许崇光教授国乐,图画手工科的中国教习仅此二人。李瑞清督学两江时期聘请教习要求极其严格,萧俊贤先生能够得到聘任,在当时画界绝非寻常之辈。 

    萧俊贤(1865—1949),湖南衡阳人,初字稚泉,改字厔泉,号铁夫,别署天和逸人,室名净念楼。萧俊贤自幼好学书法,后学绘画,先从南岳僧人苍崖和尚学画山水三年,后拜山阴(今绍兴)画家沈翰(字咏荪)为师十载。又画学董其昌,师法南宗绘画,从唐代王维(王摩诘)、五代关仝、董源、巨然,宋代米家父子,到元代黄公望、王蒙、倪云林、吴历四大家,观摩临习,继承古人山水绘画的优秀传统。深受张璪“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绘画理论的影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游历名山大川,探胜撷秀,罗致腕底,其山水绘画气势雄伟,气韵浑厚,意境幽遽,耐人寻味,具有独特的风格,集宋、元诸家之长而自成一体,时有“萧派山水”之称。画史称其山水“出宋入元,以造化为师”,日本美术史家大村西崖著《中国美术史》称之为“民国以来一大家”。邵洛阳先生主编的《丹青百家》评说萧俊贤的绘画艺术与治学态度是:“他对待中国山水画的传统技法,认认真真,一丝不苟……近代山水画家中,萧俊贤也立有一帜。”

 1898年“戊戌变法”时,萧俊贤先生入股兴办私立钟英学堂(今南京二十三中前身)。1901年举家迁居南京,1906年应李瑞清之聘为中国画教习,1907年弃官任两江优级学堂国画教习。两江师范学堂首设国画考科,萧俊贤先生是在学堂执教中国画课程的第一人。废除科举制度以后,兴办学堂,首开图画手工科,六朝松下,首届图画手工科甲班的青年学子一派奋发读书的生机勃勃景象,图画手工科甲班学生中有吕睿,字凤子;潘钟骧,字梦龙;李健,字仲乾;汪孔祁,字采白诸学生,都是一时俊彦,他们好学深思,学有根基,风华正茂,学业蒸蒸日上。萧俊贤先生仰望六朝松,有感两江师范学堂教学相长的盛况,挥毫画六朝松,画面上松枝虬劲,郁郁葱葱,题字“凤超蛟腾图”,寓意先生对青年学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厚望,表现出了两江学风比学赶超的生动景象。

    1910年,宣统二年,萧俊贤被委署溧水县典吏。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以后,萧俊贤先生北上任国立北平艺专教授,曾代理北平艺专校长职务,继而南下,担任南京美专国画系主任,一时居南北国画讲席,桃李盈门,吕凤子、陈师曾、姜丹书、张善孖、施南池等著名画家均出其门下。辛亥推翻满清以后,萧俊贤与李瑞清先生一样以卖画为生。晚年卖画京沪,其时声震京城的湖南籍画家主要有冯臼、萧俊贤、齐白石三人,时称“冯萧齐”。萧俊贤在北京与画家萧逊并称为北京“二萧”。代表作有《碧海青天图》《溪山无尽图》《山居图》等等。而齐白石先生长寿,新中国建立以后,齐白石先生的声誉达到顶峰,1920年,萧俊贤被聘为中国画学研究会评议,跻身京华一流画家行列。1930年10月5日,比利时独立百年纪念,举办国际展览会,由叶恭绰征集国内名家绘画作品一百八十余幅,由储宜民带往比利时展览,萧俊贤作品名列金牌奖,并且出版有《萧厔泉山水画册》、《萧厔泉画册》行世。

 1948年10月,中国近现代著名山水画家、美术教育家萧俊贤先生病逝于上海。为纪念这位画坛宗匠,衡阳市在南岳衡山建立萧厔泉画师纪念堂。其子萧钟祥、萧宏援、女萧利珠均承家学,工画山水,萧氏一门绘画代有传人,仍然是凤超蛟腾之像。

【校友辞典】

萧俊贤(1865—1949),中国近现代山水画家、美术教育家、湖南衡阳人,初字稚泉,改字厔泉,号铁夫,别署天和逸人,室名净念楼。曾师从岳麓苍崖和尚习画,继而师从山阴沈咏荪,后集宋、元诸家之长而自成一体。1898年“戊戌变法”时,入股兴办私立钟英学堂(今南京二十三中前身)。后应李瑞清之聘,任两江优级学堂之国画教授,吕凤子、姜丹书等皆其弟子。晚年居上海以卖画为生。善写山水,兼花卉。1986年湖南衡山县建成“萧厔泉画师纪念堂”。

(转自《东南大学报》第12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