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庵文苑

【诗画六朝松】之廿三:会看破壁起飞龙——记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学系教授傅抱石先生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799

 

会看破壁起飞龙——记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学系教授傅抱石先生

尹文

  

中国画《江山如此多娇》 傅抱石、关山月作品

 
苦难的童年,读书的种子

     傅抱石先生的谱名中洲,乳名长生,学名瑞麟,斋号抱石斋主人。清光绪三十年诞 生于江西南。先祖傅瀚是明代东阁大学士,太常少卿侍读,官至礼部尚书。到傅抱石的 祖父傅天纯时已经破落为家无恒产的长工,得一子傅得贵,得贵10 岁为地主家当放牛娃。因顶撞少爷遭到殴打,得肺病吐血不止,借贷远走南昌,幸遇补伞铺孤老何立堂,拜师学艺,娶妻徐氏生了七个子女,仅存一女名招弟、一子中洲。长生五六岁时,能够模仿瓷器上的图案画画。七岁,随陶姓警察学识字,八岁入俞家私塾旁听两年,因为顽皮被先生的戒尺打伤,从此不愿上私塾读书,流落集市做贩卖甘蔗等活计赚钱,性喜刻制印章,经常被刀锥所伤,不以为苦。十一岁患麻疹不肯吃药,姐夫问其故,长生说:“我要一本《康熙字典》。”姐夫如其 愿,遂能刻白文篆字。纸伞铺的西邻是裱画店,长生常去帮忙,得知画家石涛,从刻字 摊上得知篆刻家赵之谦。十二岁到瓷器店 当学徒得肺病,吐血不止,回家养病。邻居 张先生是江西省立第一师范附属小学主任 教师,爱其才特许免费入学,插班四年级,取学名“瑞麟”。

  瑞麟十八岁时才高小毕业,考试名列榜首,免试升入江西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因交不起入学费与服装费,步行600 里回乡 借钱无果而病倒,张先生慷慨相助薪金十八元入学读英文科,因为学费贵,转学艺术科,笔纸有学校供给,为了生活,瑞麟为市贾伪造赵之谦、陈曼生印章,挣得微薄的报酬交学费。因为景仰屈原“抱石怀沙”,自号“抱石斋主人”,从此以傅抱石行世。 

  

以印入画,确立自信

    傅抱石自幼喜好艺术。用楷书全文抄录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清代石涛《苦瓜和尚画语录》,奠定了傅抱石中国美术史 研究与中国画创作的理论基础,写出《国画 源流述概》十几万字的书稿。师范毕业以后,由于成绩优异留校任附属小学教员。 

    傅抱石收藏了赵之谦自存印谱残稿、沈凤《谦斋印谱》、巴慰祖《印摘》,醉心于印学,以一年时间完成著作《摹印学》,国文教师王易先生为其作序。1930 年王易先生到南京国立中央大学任教授。1927 年傅抱石破格受聘于江西省立第一师范,在艺术科教国画、篆刻、艺术理论课程,还教音乐课程。傅抱石与新喻清末秀才、两江优级师范学堂毕业生胡芹香有同乡师生之谊,在胡芹香的启发下,傅抱石创作《醉翁亭记图卷》,以篆书标题,精楷《醉翁亭记》全文,参加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留学东瀛,任教国立中央大学

    徐悲鸿先生到江西考察,傅抱石携带绘画作品和《中国绘画变迁史纲》《摹印学》书稿拜访徐悲鸿。徐悲鸿将傅抱石推荐给江西省主席熊式辉,赠熊式辉《奔马图》,要求江西省公派傅抱石留学。熊式辉以付徐 悲鸿画酬的方式,给傅抱石出国出经费一千大洋,以江西省改良景德 镇瓷的考察公务为由取得公费留学资格。又经南昌中学校长陈际唐函荐,赠国民党中央组织部正副部长陈果夫、陈立夫印与微刻“金刚经”,陈赞助五百大洋。傅抱石以江西省派遣考察日本陶瓷和留学生双重身份,于1933 年赴日本东京帝国美 术学校留学,师从进金原省吾,研究东方美术史。1934 年郭沫若在日本东京银座松坂屋为傅抱石举办“傅抱石画展”,展览会上,傅抱石演示微刻艺术,记者问用的是什么刀,傅抱石用英语说 "Inspiration”(灵感)。日本《读卖新闻》等报纸报道“中国的篆刻神手傅抱石胜过米滴神手。”日本米滴神手能够在一粒米上刻17 个假名,而傅抱石在方寸之间可刻万言,许多读者写信问:"Inspiration”这牌子的刻刀哪里有卖?传为笑谈。

 1935 年应徐悲鸿先生之聘,傅抱石任 教于南京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科,教授中国美术史。四牌楼南高院 的美术室,陈列教师与国内外名家的绘画作品,是一座当代美术的宝库与殿堂。1937 年7 月7 日,日军进攻卢沟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 月15 日起日机频繁轰炸南京,四牌楼校区遭到四次轰炸,化学实验室、大礼堂、学生宿舍等遭到破坏,死难教工7 人,教育部准令国立中央大学西迁入蜀。 

  

全面抗战,在学术上战胜敌国

    郭沫若任武汉政治部三厅厅长,聘傅抱石“同中校秘书”。傅抱石投身抗日工作,以印文抒发抗日激情,有“茫茫中原土”“无限江山”“上马杀贼”等印,刻全篇岳飞《满江红》词、文天祥《正气歌》。三厅撤到重庆后分驻城乡两地。傅抱石居住在金刚坡下农舍,每天作画,三厅解散后,傅抱石任国立艺专校长秘书、中国画科主任。其时生活艰难,山城多雨,蚊虫肆虐,气候闷湿,傅抱石患上了疟疾,奎宁与头痛粉从不离身,艺术系学生私下赠先生“折扇与雨伞,奎宁头痛粉”雅号,可想见其时形状。 

  1940 年5 月29 日,沙坪坝国立中央大学和重庆大学遭日机轰炸。在学术上战胜日本是罗家伦校长的战时教育理想,也是 傅抱石的学术信念,中央大学在学术上要 战胜东京帝国大学。他着手编订《苦瓜和尚年表》《石涛生卒考》《石涛丛考》《石涛再考》《明末民族艺人传》等美术史论著。《石涛上人年谱》完稿后,罗家伦校长撰序曰:“世徒赏石涛画,慕石涛人,但是罕有对石涛身世作系统研究者。傅抱石先生雅慕石涛,研究了几十年,做了一部石涛年谱,从石涛艺术的作品里,和与石涛同时人的诗文题记中,得到许多材料,以充实世人所不甚知道的石涛生平。‘发潜德之幽光’这是一件极可赞佩的工作。”傅抱石从《晋顾恺之画云台山记之研究》,扩展到《中国山水画史的研究》,并创作《云台山图卷》。 郭沫若为此题七绝四首,其一诗云:“画史新图此擅长,前驱不独数宗王。滥觞汉魏流东晋,一片汪洋达盛唐。”

 1942 年3 月,中央大学哲学系宗白华读傅抱石新著《石涛诗画题跋补校》,对傅抱石说:“石涛‘盘礴万古心,块石人危坐。青天一明月,孤唱谁能和。’句写得太好了,你把它画出来如何?”傅抱石到中央大学柏溪分校去上课,从大竹岭下过嘉陵江,沿江边冈峦前进,忽见巍然块石,蹲立江滨,向前望去,薄雾冥茫,远山隐如屏障,有感而发创作了《大涤草堂图》,徐悲鸿见此图大为赞赏,挥毫题:“元气淋漓,上诉真宰”。 

 1942 年傅抱石创作《九歌图》《少司命》《屈原》《山鬼》《湘君》《国殇》等作品,表现了忧国忧民的心情。郭沫若为傅抱石作题画诗二十多首,1944 年举办 “郭沫若书法、 傅抱石国画联展”。郭沫若题傅抱石山水诗曰:“天下山水在蜀中,渔阳此语非托空。抱 石入蜀画风改,青城峨眉到笔锋。师法自然创奇格,好在新旧能兼融。此幅虽小有远致,山险突兀挺苍松。艳说须弥寓芥子,会看破壁起飞龙。”徐悲鸿赞道:“门户荆关已尽摧,风云雷雨靖尘埃。问渠哪得才如许,魄力都从大胆来。”此为“傅大胆”雅号之由来。张大千赞其绘画“开千年来未有之奇, 真圣手也。”此为“傅圣手”雅号之由来。

 
壮游写生,江山如此多娇 

    抗战胜利以后,1946 年冬傅抱石随中央大学复员南京,然而其时内战又起,反饥饿、反内战的学潮风起云涌,时局动荡不定,傅抱石携妻子全家 由学生沈左尧护送撤离南京回江西。南京解放后,艺术学系主任黄显之 通过军管会帮助,将傅抱石一家接回南京,徐悲鸿 听到这事后赞赏道:“此非个人计,实为艺术计也,感佩之至!”

 1950 年傅抱石画《毛 泽东六盘山词意》,开始以毛泽东诗词为题材的创作。傅抱石坚持中国画创作理念,1954 年完成 《九歌图》册页。1956 年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1957 年傅抱石任团长率领中国美术家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用中国画的笔墨表现欧洲风景。1958 年傅抱石创作《韶山组 画》,1959 年与关山月合作人民大会堂《江山如此多娇》国画。1960 年傅抱石任江苏省国画院首任院长,组织“江苏省国画工作团”赴外省万里壮游旅行写生,行程二万三千里,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山河新貌”为题的汇报展览,受到首都美术界的高度赞扬。傅抱石是杰出的篆刻艺术家、成果卓著的美术史论家,是杰出的山水画家,是中国艺术理论与艺术创作的通才,开创了绘画艺术创新、民族文化创新的新局面。 

  

【校友辞典】

    傅抱石(1904—1965),中国现代著 名篆刻家、画家、美术史家。江西新喻人。1933 年赴日本留学,入东京帝国美 术学校演讲部,攻读东方美术史。1935 年任教于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科,教授中国美术史课程。抗战期间任 政治部三厅秘书,国立艺术专科学校 中国画科主任,校长秘书。历任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中国美术史教授。1960 年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美协江苏分会主席,江苏省书法印章研究会副会长,西冷印社社长,全国政协会员,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 会代表。

  

(转自《东南大学报》第12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