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我拿什么怀念你——东大(2015届艺术学院硕士 许纳)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6日来源:浏览次数:1281


    离开东大那天,瓢泼大雨,当我踏上火车,我心里是最明白的,我很少会回来了。一个城市,一个学校,一群人,在我的心底缓缓流过,随着火车的哐铛哐铛声,跌宕在从南到北的铁轨上。

    今天,翻看朋友圈的记录,我已经离开校园六个多月了。不曾有太多的怀念,不是因为现在过的很好,不是因为现在过的很差,只是因为很忙碌。有一天,留校的好朋友打来电话,提起学院的微信公众号需要文章,于是我答应了她要写一篇怀念东大的文章,迎接元旦。

    每个周末,我总在想这件事,但提笔很难,抒发很难,成文很难。我在问自己拿什么怀念你----东大。

    拿什么?毕业之后我应该是我们班混的最差的,一个稚嫩的初中语文老师,初入校园,我不敢主动问别人哪里毕业的,因为我害怕,害怕别人反问我时,看我的眼神。第一次体会到,优秀的是学校,却和我无关。

    于是别人再说我是211的研究生我都忍不住自嘲。终于有一天我听到了这样的话:“重点学校研究生又怎样,还不是来了这里”。我没有反驳,顿时语塞,但是很奇怪,从那天起我的脑子不再是梅园的西红柿鸡蛋面、油泼面、小排面而是东大“止於至善”的校训,我好像第一次去理解这句话,用它来激励再平凡不过的我。这就叫熏陶吧,优秀的东大带给学子的至道。

    这句话让我重拾放了很久的书,我再读《生命的重建》学习生命物理的智慧,读《毕淑敏全集》汲取生命精神的营养。为了接近孩子的世界,读《稻草人》,读《城南旧事》......终于有一天,我站在讲台上,底气十足的给他们讲了故事,留了悬念,勾起了他们的兴趣;终于有一天,她们开始在日记里长篇大论,侃侃而谈;终于有一天他们的试卷有了了不起的分数。原来止於至善不是挂在李文正图书馆的那块匾,不是行政楼的金色大字,是一种传承,一种精神,是离开学校还怀念的东大文化,告诉那些走向社会遇到困难的学子,一定要坚持、坚韧、踏实、努力、学习。

    毕业之后,没有过多的与老师、同学联系了,空间的距离、时间的距离、现实的距离都是抵挡不住的。所以那些你一言我一语的日子,火拼的日子,走在江宁大街的日子,吃到吐的日子,吐槽的日子都留在了南方的雾霾里。好在大家都过得很好,可以在小日子里欢笑,可以有人一起打闹。 那些都是相聚的日子,在一个叫东大的地方,当然我们也从那里告别。告别之后,就只剩怀念,有一句经典说:“相见不如怀念”这话太浪漫,又不现实,我想相见还是胜过怀念的。

    最近读丰子恺,看到了他对儿童的崇拜。想起一些事,其实在东大的日子里,我们内心都住着一个儿童,率真、坦诚,是值得别人羡慕的、向往的。她像一位母亲给我们营养、任我们撒娇,离开她就像离开了庇护,但我们也变得独立了,像出来觅食的鸟,离开了巢,只为飞得更远更高!

    2015的元旦,我们是聚在一起的罢,玩游戏了罢,笑了罢,都有自己的心事罢......原来2016真的要来了........祝福每一个快乐、自由、潇洒!

(许纳,2015届艺术学院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