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春节随笔(电气工程学院93级 代新社)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9日来源:浏览次数:2930


    时间一晃,春节放假已经放了一周。今天想聊聊春节期间的发生的一些事,朋友圈的发达和便利,使我们足不出户,遍览全球美食和风景,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个学电气工程的师姐,考了经济学的博士,然后做了经济学教授,骑行过全程2000多公里的318,今年近50岁的猫老师登上了非洲最高峰,也算女汉子一个。其实朋友圈里晒的最多的是各地的美食。

    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为了减重和降血脂,一般晚上很少暴饮暴食,且受到了明显的效果,多年的高血脂恢复正常,提供比最高的时候降了9斤。除夕夜也不例外,当老妈问我晚上吃点啥的时候,我只想喝一碗稀粥。后面弟弟觉得既然过节,就加了一盘荤菜,一盘素菜。席间,我们就聊起了小时候的春节。在陕西关中一代的农村,到现在一直保持着一天吃两顿饭的传统,早上六七点,男人们起床下地干活,婆娘们在家做饭,到八九点左右,吃早饭,吃完早饭,下地干活到中午十二点左右,休息一下然后下午两三点吃午饭,然后下地干活,晚上回来一般不吃饭,这个习俗延续了几千年。所以在我的印象里面小时候从来没有年夜饭,一般是全家人坐在热炕上,磕着瓜子和花生,计划着明年的计划。除夕夜的煤油灯的灯芯也要用针调亮,当时没有电,平时为了省油,灯芯跳的都比较暗,春节期间破一次例。

    吃完晚饭,两盘菜没有吃完,最后只能倒掉。我就在想那些动辄几十盘的菜,最后是倒掉,还是放到第二天再吃足以致癌的隔夜菜?对于消费,我一直的坚持习惯是你可以奢侈,但是不能浪费。现在的中国春节,感觉一个字,燥。记得有一次在除夕夜回富平老家,从咸阳机场下来,关中大地到处炮声轰鸣,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硝烟的味道。小时候过年一般家里买两个百子头,说是一百个鞭炮,实际的数量可能只有五六十个,一般是大年初一和破五各放一次。自己用自行车链子做的链子枪缺弹药,所以大年初一早上放鞭炮的时候,就偷偷的拿三四个鞭炮下来,放完鞭炮后马上到地上去捡没有燃爆的鞭炮,拨了鞭炮里面的火药,放在自己的枪里,看看谁做的枪威力更大。现在的农村,百子头的鞭炮早已经绝迹,万子头基本上是起步,加上各种形式的烟花,看着每年春节的鞭炮污染,有点时候觉得民众素质没有提高的情况下,有钱了未必好事,有钱没有节制和控制,比没有钱更可怕。

    昨天老代写了一个关于踢正步和春晚的文章,没有想到一时激起千层浪。在老代的朋友圈里展开了口水战,春晚节目每年的沉沦,关于军队的节目太老套,令人失望之极,结果就变成关于军人是否要踢正步的论战。支持的和反对的各执一词,互不想让,最后口诛笔伐。最后有朋友直言:“不善国而好言国事,不善军而好言军事,是当今小知识分子的通病。有了半桶水就以为自己是个人物了,可以指点江山了……” 我的朋友圈,大部分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朋友,讨论最后演变为人身攻击。加上这两天香港的警方和抗议者的冲突事件,在中国搞民主,极有可能演变为文革时候,不同派别的亲兄弟说不过对方就会动武,最后反目为仇。

    对于军队的建设问题,这是一个大的话题,在老代作为非专业人士不做评论,这就犹如让一个带兵的评论电源行业,最后的结论也是令人啼笑皆非。老代的中心意思是“春晚导演们,什么事情都要与时俱进,我军靠踢正步,叠被子,唱歌,说相声,手撕日本鬼子,让敌人闻风丧胆的老套表演,已经演了60年了,是时候该换换节目了,不要再用这样的节目去毒害下一代了。

    最后一个想到的话题是我们作为老百姓到底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这个问题在不同人有不同的答案,记得当年美国轰炸南联盟大使馆的时候,老代年轻气盛,当天晚上就和成都的朋友们到美领馆抗议,想着中国人宁可站着死,不要跪着活。后面看看历史,历史上的文治武功的人,例如秦皇汉武或者成吉思汗,他们的伟大都是站在数百万白骨的上面。而历史上所称颂的文景之治和北宋的澶渊之盟,都是在与民生息,对外国称臣纳贡,不断的送美女的和亲政策,作为男人来讲,这是比较没有血性的选择。历史比较矛盾,人也比较矛盾,但是都要做出选择。这个问题在过了不惑之年的老代来讲,上有老,下有小,首先要保证老有所养,子女接受良好的教育健康成长,任何会导致这个基本条件都没法保证的想法,都是胡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政策,才是好政策。日本二战时的血性青年,高峰期曾经统治过中国大部分地区和东南亚大部,击败中国精锐部队,在菲律宾打败麦克阿瑟率领的美军、印尼全歼荷兰殖民军、迫使助手马来、新加坡的数十万英军投降,不可谓不辉煌。但是后面二战后的日本命运,这是血性青年们必须要思考和反思的。

代新社写于2月10日大年初三早上,南山白石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