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读书杂谈(电气工程学院93级 代新社)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来源:浏览次数:1179


    每年都会遇到很多新入职的职场新人,很多人在学校里面都做过职业发展培训,或者在网上看过陈*之、曾*强之类的鸡汤,老代的建议是看看无妨,鸡汤也没有坏处,但是往往也没啥疗效。这些人就问了,老代你有啥推荐?我觉得应该多看看书,但是看看什么样的书籍?对于读书,老代看的不多,读过的也是一知半解,今天班门弄斧,抛砖引玉,聊聊自己的一些体会:

    1.学生时代,最重要的第一要务是读各种备考类的书籍。每当说到这里,估计很多人要过来拍砖,老代耳闻目睹了目前一些上的各种不通过高考制度而是通过推举制进行的选拔,在阶级固化的现在,推举制成为参考者拼爹的制度。自己感觉自己作为一名农家子弟,庆幸能够参与高考,跳出农门。中国历代的人才选拔,从早期的访贤制、到汉朝的察举制、再到后面的九品中正制,最后形成了门阀时代(拼爹时代),科举制度从隋唐开始,一直长久不衰,是有它的合理性。高考的层层选拔制度,在老代看来始终是最客观和公正的人才选拔制度,就拿电源行业来讲,老代认识的90%的国内电源行业大拿,基本出自电源村未来电源精英计划涵盖的十几所名校,而其他的900多所大学,培养出来的行业大拿凤毛麟角,这说明高考的人才选拔制度还是比较客观的。学生时代,努力备考,是第一要务。

    2.职场新人: 大学毕业,进入工作岗位,很多人面临重新选择专业,或者需要在专业上更加精进,以电气工程专业进入电源公司的为例,过去在大学学过《电力电子》,有的人进了做变频器的公司,有的人进了做通信电源的公式,这些产品的设计思路差异很大,需要有专门的这类专业书刊去学习。有的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转作市场,就要学习营销方面的书籍,推荐看看菲利普.科特勒写的《营销管理》,还有很多MBA的一些基础教程类的书籍。最近一个朋友的小孩给我打电话,咨询职场发展的事情,前年老代在见面的时候,建议他多专业类的书籍,电话打过来,我问他两年时间读了几本书?回答是一本还没有读完,这种孩子真是不可救药了,自己把自己放弃了,命苦不要怨政府啊。我当即的要求,在没有读完六本专业书籍之前,不要再打电话浪费大家的生命。

    3.逐渐适应公司的工作后,很多人得到了晋升主管和中层管理层,老代建议多读英语书和升级版的各种MBA教程。英语是全球通用的语言,生活在我们这个年代,要具备全球视野,必须要过英语的听说写。老代从02年常驻吉隆坡,面对亚太地区的各种口音的英语,加上自己的夹生蹩脚的英语,大约花了5年时间才彻底读过了英语的难关,每天强迫自己看英文的各种节目,所有的书籍全是英文,现在想来,那也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MBA的各种教程,会帮助主管和中层管理层了解公司整体的运作策略和各个部门的衔接关系,对以后的职业生涯提升帮助很大。

    4.在工作十几年之后,商业上的事情已经驾轻就熟,老代这几年喜欢读的书籍就是历史书和人物传记。由于天生酒量不行,我一直比较抗拒和酒量大的人出去交朋友,酒桌上一听说老代是北方人,酒桌上中国人的各种劝酒的陋习实在让人受不了,这一点在深圳好很多,其实从本质上来讲,大部分人还是比较不习惯喝酒比读书多的人,还是要多读书。对于历史书,我觉得每段历史都非常精彩,历史上的优秀人才太多,各种逸闻趣事,让人读到之后拍案叫绝。我大天朝要赶英超美,就必须要研究对手的发展轨迹和历史,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5.再高的年纪,老代还没没有体会,想想牛顿这样的科学家,到最后研究的是神学,李嘉诚读的的金刚经、华严经,从任正非的讲话来看,毛选读的肯定是滚瓜烂熟,哲学和宗教这些晦涩的理论,估计是未来读书的方向。

代新社 2016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