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人人都来共圆健康长寿中国梦——记评世界最长寿111岁能著书的郑集教授(65届原南工农机系,65届江苏大学农机系 梁明祥)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2日来源:浏览次数:1643


主题词:

    珍惜今天美好的社会、今天美好的生活、珍惜自己生命!

    学习中国111岁高龄尚能著书的著名养生健康老人郑集教授的学说实践,人人都来快乐、健康、长寿。

号角语

    所有的老年人团结起来!联合我们儿、孙辈们,向精神文化养老的高手寿星郑集学习,竖起科学精神文化养老红旗手的旗帜,将自己造就成精神、身体、健康的长寿老人,共同为亲爱的祖国可持续发展,为美丽中国作出积极的成绩!为世界民族的和谐长寿,社会进步发展作出努力、贡献!

    在今天幸福中国社会中,所有人都希望长寿而健康。这不仅是当代每一个老人的理想,也是每一个人共同追求的梦!

    我的恩师程光蕴特在南京寄来一册世上最长寿老教授,中国抗衰老学创始人郑集教授,活到111岁尚能著书的资料。希望每位中国人,人人来科学合理参考,学习仿效长寿健康之道。

    一、长寿健康老人郑集

    1956年,国务院将全国最有成就的56位知识分子,评为一级教授,他们是各领域中出类拔萃的顶尖人物,是活着的宝贝。即使在反右年代,文革期间人人都可能被批斗、戴高帽游街,可56名一级教授得到国家保护,谁也不能为难他们。当陈寅恪、梁思成、冯友兰等等,到2009年,钱学森、季羡林……等相继离世,国人惊叹,56位哲人逝去,那里还有这样的哲人,但有一位顶级人物当时正111岁的郑集教授还活着还写了一本正是世人迫需的长寿秘诀——最好的医生是养生。

    郑集(1900年5月6日—2010729),号礼宾,四川南溪刘家镇人,生物化学家、营养学家,1928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生物系,长期执教于南京大学医学院、生物系,2010年病逝。中国营养学的奠基人,中国生物化学的开拓者之一,世界最长寿教授和世界最高龄作家。

    二、郑老的人生

    郑集(后文中称郑老)是四川南溪人,男,1900年5月6日出生,国家一级教授,1928年大学毕业,1935年任中央大学(现东南大学)医学院生化科主任、教授,是中国生物化学、营养学和抗衰老学奠基人见照片2、照3、照4。因长寿之最,故拥有世界上众多头衔:最长寿教授、最长寿的作家、最长寿发明家……创造了世界生活奇迹!郑老长寿之奇迹和特色:世界各国不是也有许多百岁老寿星吗?中国也有不少寿星吗?

    1、世界百岁老人多为从事体力劳动者,多以山民、农民、牧民、渔民居多。从事脑力劳动做教授的人在90年代前长寿知识分子很少,特别我国70~80年代年青的教授杨乐、张广厚、罗健夫、蒋筑英、陈景润、刘星荣*……拔尖教授都不长寿,身体也不健康。

    2、世界各国和国内长寿老人生长自然环境优越,都在生态没遭破坏的山区、海畔、草原……而郑老却是一直在繁华的闹市区,在南京工作达80多年之久。

    3、世界百岁老人多呈群落、区域、遗传性,往往都是一个山区、村落有多名百岁长寿老人,如我国著名的广西巴马地区,而郑老没有这样的遗传基因。郑老从小体弱,是穷苦人家的孩子,在青年时患过肺病,当时肺痨如同现在的癌那么危险,多次从死神中拚杀出来。他的健康长寿靠科学、文化生活实践中得来的。

    4、世界百岁老人在食物上有其特殊性:如高加索老人爱吃蜂产品和水果,而这里水果、蜂产品有自然长寿优越性。日本老人常吃深海鱼,常吃中国唐代高僧传去的“纳豆”。法国人常喝葡萄酒等等,而郑老从来不吃保健品,每天以粗茶、淡饭,据说伙食每天不超过十元。

    5、郑老一生精神财富很充实,毫无私心杂念。在1993年将全部房产献给社会,2009年计划捐出全部财产。在保卫国家财富,为了民族的生存他有舍身成仁的决心,1937年南京沦陷前夕,冒着种种险阻,成功将101箱珍贵实验仪器运到重庆。当1949年任中央大学教授会主席和校务委员会常委,他顶住旧政府各种压力风险,反对将中央大学搬迁台湾。今天东南大学(中大)所以成环球重点大学,郑老功不可抺。郑老一生是奋斗经风浪的一生。

    6、一般百岁老人仅仅是活着,有的已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而郑老生机盎然,还写书、立说,亲自参加很多社会活动。

    三、郑老是中华民族也是人类健康、长寿典范宝库。

    郑老从1928年起就致力于科研和教育,先生创办了中国营养学、中国生化学会、中国抗衰老生物学会,专注长寿课题。他写了近百篇专著和300多篇论文,合计3000多万字,郑老一直来认识养生是健康长寿的关键,并以自己养生实践相结合,身体力行表树了可见、可学、可仿、参考的标本,郑老的成功经验,是人类养生祛病的重大成果,开创了脑力劳动长寿历史新纪录,是人类养生祛病的宝贵财富。

    四、行动起来,争取中华人人都长寿!

    从郑老一生能活到111岁尚会写书立说,而他是一个普通人,在从事养生前身体不好,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住的是繁华大城市,工作是脑力劳动,吃的不是山珍海味,也不须买高贵保健品,因此,今天的中国人,人人可以学、仿、可参考可用的宝贝。我们将郑老经验多年研究和养生经验介绍,大家都来学习、仿效。大家都来吸取宝库营养为自己幸福、健康长寿增添能量。

    郑老将多年的研究成果和养生经验命名为“和健养生学”,提出“最好的医生是养生”、“最好的养生是习惯”。为方便记忆和运用,把这些理论称“十全十美”:

    (一)人类同一目标:健康长寿

    (二)两大条件:和谐、健康。

    (三)三大基石:起居有常有节;营养合理全面;重视防病治病。

    (四)四大座右铭:思想开朗、乐观积极、知足常乐、自强不息。

    (五)五关要过:名利关、权力关、生活关、社会关、生死关。

    (六)六维营养:维生素A1、B1、B2、B6、C、E。

    实际上郑老要大家注重,合理从大自然赐与我们广泛食物中获取天然的维生素。

     (七)七式按摩操:(这是郑老自创,因各人而异可参考也可用其他操代用)。

    (八)八律餐饮:每餐八分饱;八有八少,有素有果,有鱼有蛋,有奶有茶,有粮有杂;少酒少荤、少油少陈、少甜少咸,少懒少撑。

    (九)九式四操。(也是郑老自创,可仿学,也可根据自身参用其他拳、操)

    (十)十健康诀:开朗乐观、规律习惯、适度锻炼、确保睡眠、饮食安全、少酒戒烟、节制欲念、小病先看、环卫天然、防患未然。

    我的恩师程光蕴寄世界之最长寿111岁尚能著书的教授郑集寿星资料,目的是叫所有人行动起来,学习和吸取我国长寿宝库养分,各人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科学地学习、参用。程光蕴教授是东南大学资深老教授,他今年86岁,一直来从事科研著书。全国机械学重要教课书“机械设计基础:第五、六版是他主持、主导、主编人,此书不仅一直是全国大学机械类重要教材,本书还被评为全国第一届高校优秀教材,国家教委一等奖,本书荣获国家精品教材奖。程老师品格很高,为人慈爱、谦虚,很尊敬郑老,注重科学养生,程教授希望所有中华人珍爱今天的美好生活、珍爱自己生命。这里一再要强调,在今天社会在我们伟大的国家奇迹往往会不断产生,科学总是在斗争中不断前进。人人都应前进创新,人人都应正确处理工作、养生健康,吸取郑老宝贵科学实践养分,肯定会出现更健康的长寿老寿星。即使年迈、多病、有重疾的人也应学习、创新,笔者虽近高龄老人,也有许多疾病,但是就是亡羊也要补牢,振作信心。金色健康、长寿大门总是向有志讲科学的人开着。程老师教导年青人更要从年青时做起。你无论有多大困难,你无论是多么忙,大家都来科学地养生,人人都来享受健康长寿梦。将中华民族,将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推向世界之最,为环球做出光辉的帮样。

    *刘星荣是南京工学院、镇江农机学院江苏理工大学杰出的汽车、拖拉机学专家教授,首任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由于一心扑在科研教育上,从不知休息、养生关爱自己,生命透支,正当他科技水平达炉火纯青,却生命之炭已燃到尽头,早早离开人世。令人扼腕叹息。

绍兴市老年学学会 梁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