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访东海证券成晓清师兄 初见(电子学院06级 黄轩轩)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8日来源:浏览次数:4850


    李大哥与多位朋友多次劝我早点休息,我也定下了较健康的作息流程,但是,遇到好书,真睡不下。闭上书本时,今日白天拜访成晓清师兄的情节不禁又浮现眼前。

    成晓清师兄,是东大00级法学专业,后进修南大法学硕士,年仅35岁就早早继任上海东海证券投资部副总监。他的勤奋好学及对投资的正见、见解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即使在上海投资界,也赢得众多老一辈前辈的敬重。

    今晨与好友生辉博士一齐到访,作为第一次见面的师弟,去见已有如此影响力的人物,原想恐怕会像新员工去面试一样,见到一个主考官,正襟危坐,居高临下,然后我们诚惶诚恐战战兢兢在下面聆听训导。

    我们提前13分钟到了九楼,正要打电话询问时,却听见接通对面传来一个平和亲切的声音:“是轩轩吗?我到一楼来接你们,不要拿门禁卡了!”尽管当时没完全听懂后面一句话是什么意思,但我能感受到语气中的热情、真诚与善意,原来存在心间的一种无形距离感顿时全消,挂了电话后身心竟然无比舒畅坦然。

    我们得知他现在三楼,即从九楼乘电梯而下,出门正准备张口问人,却见师兄已经拿着笔与笔记本在门口等候我们了。带我们到会议室入座后,他非常亲切地问我们要喝茶还是水,可能因没事先告知他生辉博士也一块过来,他见少了一瓶水,立即起身亲自去办公室拿,然后满心欢喜地递给我们,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诚喜悦之情,更令我们的最后一丝生疏感全消。

    整个会谈非常融洽,仿佛多年未见的老友。成师兄为我们指出许多需要改进加强的关键节点,而且态度平易谦和,言辞句句真诚恳切。

    这种人性的优点,每逢与新东方俞敏洪老师、丰盛集团季昌群季董、哈佛大学教育学院KW.Fischer教授,省高教国防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姜亚辉部长、省旅游局何师兄、“腈脂磷钾铵”之父彭辉照教授、苏伯伯、万大哥等等,以及我父亲交谈,都无不自然流露出这份最纯真质朴的情怀。

    居高位而不骄,依然能以平常心、平等心、真诚热心待人,是一种简单而智慧的生命方式,成师兄不仅在投资实力领域、好学精进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模楷,也在虚怀若谷、深厚人文关怀上给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

    我想成师兄在这么年轻时就积累出来的成绩,与其深厚的人文情怀不无相关,就好比我今天发自内心地讲了去东海证券的故事,虽然很普通,但是我身边的朋友就都知道了,今后有好项目就可以去东海证券,而到东海证券就会找成晓清先生,人传人,越传越广,师兄获得好项目的机会就越多,再加上他自己本身的勤学好进,对投资的见地,有今日成就,也就不足为奇了。

    临别时,我有一问题不解,就问师兄:“为什么上来时要到一楼接我们,不要门禁卡,是不是会对您造成不方便?”师兄答道:“哈哈,没有不方便,我担心你们要把身份证放在前台,不方便啊!”我听后,更是释然……

    一直传说“东南辈出英豪”,但毕业三年间,罕见英豪,直至前几日遇到丁丁停车CEO申奥,再见六朝松俱乐部秘书长戴辉,再见六朝松马队何坤贤师兄,今日再见成晓清师兄,如此低调藏于玄武东海之间,精耕细耘在各自领域,不显不露,唯精深专家见章,我母校培养的国家栋梁,真不知有多少?

    优秀的文化要弘扬,也不能再藏于东海,写下来,让更多师兄弟姐妹知道,知团结与友爱,知好学与精进,知亲民而止于至善……

    2016,中国经济极困难的一年,愿大家与有正见与人文关怀的人携行,发挥出自己促进社会发展与经济文化共同繁荣的贡献,在自己各自的领域中,深耕出更多精彩!

    感谢成师兄、生辉与志军与各界朋友,祝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吉祥如意!

    24至29日来上海学习再见。

2016.03.21 南京

Ps:

    极力向关心投资与思考的朋友,推荐关注上海投行界具有独立思考与前沿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toujue,阅读之,知识框架、人生感悟,无不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