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秀东南

东南建筑 · 学者画像(建筑学院20位博导)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来源:浏览次数:19113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在悠久的历史传承中,拥有丰厚的学术底蕴,学者辈出。除了学界业界口口相传的各种口碑和模糊印象之外,他们在学术的哪些方面各具特色呢?近日,建筑学院本科生srtp空间大数据研究组在杨俊宴教授的带领下,利用学术论文大数据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位博士生导师绘制了学者画像,尝试以一种鲜活而新颖的方式,精确标注各位学者的学术标签,全面展示各位老师的学术研究特色。团队成员通过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超星等学术数据资源平台检索了各位学者所著的共1171篇期刊论文,采集共5041个论文关键词,通过词云图绘制出东大建筑学院博导们的学术画像。

01齐康院士

 

    齐康院士是东南大学建筑领域学术带头人,最早参与中国发达地区城市化的研究及相关的城市化与城市体系的研究。长期从事现代的建筑创作的研究及相关的建筑形态研究,主张进行地区性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首先在中国提出城市形态的研究及其相关的城市形态与城市设计。

    本次研究搜寻到齐康教授历年公开发表的56篇学术论文,采集了156个论文关键词,形成齐康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齐康教授排前列的关键词为:形态研究,整体造型,空间处理,城市形态等。齐康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城市化与城市体系的研究,在城市形态设计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多年来他主持参加的科研项目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有约二十项,发表了一系列对当前中国建筑设计的理论和方向探索的理论文章,对我国地区性建筑设计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其中较发达地区城市化途径和小城镇技术经济政策获建设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武夷山庄南京梅园周恩来纪念馆和南京雨花台纪念馆、碑等建筑设计项目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二项、银质奖一项、铜质奖二项。

02钟训正院士

 

    钟训正院士是东南大学建筑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在建筑教育的领域里,他在教学和科研领域倡导严谨治学、学术民主的风格。在建筑设计与创作方面,努力探索国外先进经验和手法在我国社会文化背景下实践的新途径,同时钟训正教授的建筑画作品也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本次搜寻到钟训正教授历年公开发表的14篇论文,采集了129个论文关键词,形成钟训正教授学者画像。数据显示,钟训正教授排前列的关键词为:建筑设计、建筑画、主轴线、步移景异等。钟训正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建筑设计的研究和建筑画的创作,在建筑设计的理论和实践方面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是公认的学界泰斗。

03程泰宁院士

 

    程泰宁院士是东南大学建筑理论与设计学术带头人,多年来专注于中国现代建筑发展道路的探索的研究,在建筑理论与设计方面有独特建树。程先生设计了众多出色的建筑作品,但程先生一直在强调建筑有它的唯一性,即一个建筑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间都有它的唯一性,包括它的时代背景、文化背景。他主张适应自然,主张用一些自然的方法来解决建筑功能、舒适性等问题,提出了立足此时,立足此地,立足自己的创作主张。

    本次研究搜寻到程泰宁教授历年公开发表的36篇学术论文,采集了121个论文关键词,形成程泰宁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程泰宁教授排前列的关键词为:筑境·山水间,东西方文化,情景合一,品质细节等。程泰宁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建筑理论与设计的研究,在建筑理论与设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参加过北京人大会堂、南京长江大桥头建筑等重大工程的方案设计。

04王建国

 

    王建国院士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所所长。王建国院士长期致力于城市设计和建筑学领域的科研、教学和工程实践,在中国首次较为系统完整地构建了现代城市设计理论和方法体系,从技术层面揭示了城市空间形态的建构机理,并初步破解了城市建设中有关高度、密度和风貌优化与管控方面的设计难题,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本次研究搜寻到王建国院士公开发表的108篇论文,采集了514个论文关键词,形成王建国教授的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王建国教授排前列的关键词为:城市形态、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规划设计、建筑教育、南京等。王建国院士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城市设计等领域的研究,在城市规划、城市形态设计、建筑教学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主持了南京等地的大量城市设计项目。

05韩冬青教授

 

    韩冬青教授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东南大学建筑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长期致力于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在城市公共建筑设计、地方建筑形态和现代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等领域有独特建树。韩冬青教授自1997年在东南大学任教以来长期从事建筑设计专业教学,课题方向主要涉及公共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完成二十余项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并多次获奖。

    本次研究搜寻到韩冬青教授公开发表的95篇论文,采集了550个论文关键词,形成韩冬青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韩冬青教授排前列的关键词为:城市结构、形态设计、结构、建构、公共空间、服务设施等。韩冬青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经验,尤其在公共建筑设计、现代城市设计等方面取得了极为丰硕的成果。

06陈薇教授

  

    陈薇教授是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学术带头人,多年来专注于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在建筑遗产保护方面有独特建树。自1986年在东南大学任教以来,一直从事专业教学、研究及实践,为我们主讲中国建筑史、中国园林发展史、中国城市建设史、古建筑彩画、宋清建筑营造法式、文献阅读、建筑史专题等多门精品课程。

    本次研究搜寻到陈薇教授历年公开发表的56篇学术论文,采集了258个论文关键词,形成陈薇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陈薇教授的关键词为:中国建筑史,历史城市,保护规划,沿江景观,南京明城墙,扬州等。陈薇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建筑历史的研究,在理论研究和建筑遗产保护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参与了南京、扬州等历史城市的保护规划设计。

07董卫教授

  

    董卫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东南大学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中国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规划学会城市生态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多项职务,个人在历史街区转型保护、生态城市建设等诸多领域卓有建树。

    本次研究搜寻到董卫教授历年公开发表的63篇学术论文,采集了287个论文关键词,形成董卫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董卫教授排前列的关键词为:老城、城市更新、历史城区、保护、生态城市、地理信息系统等。董卫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历史街区的保护与转型、生态城市建设、数字技术化的城市空间规划等多方面的研究,其中,对中国历史名城诸如洛阳、西安的城市发展转型有深入的研究了解。

08段进教授

    段进教授是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城乡规划学科带头人,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城市空间与发展理论(Urban space and development theory)以及规划理论与设计,自1985年在东南大学任教以来,先后教学三年级设计课以及发展理论与城市空间理论课等等,并多次指导本科学生的毕业设计,使同学们获益良多。

    本次研究共选取了段进教授56篇论文,共抓取关键词268个,形成段进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以下关键词位列前列:城市,土地,设计,ISUF,整体,总体,保护,文化等。段进教授在城市设计,城乡规划,土地利用等方面段进教授建树颇丰,在城市空间与发展理论以及规划理论设计等方面有独到见解。

09李百浩教授

  

    李百浩教授现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城乡规划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历史城市与建筑修复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致力于规划历史与理论、长江中游城镇与建筑、建筑修复与遗产保护等方面研究。自在东南大学任教以来,担任本科生建筑设计、中外城市建设史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中国近现代城市规划进展等课程教学,深受学生尊敬。

    本次研究搜寻到李百浩教授历年公开发表的93篇学术论文,采集了347个论文关键词,形成李百浩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李百浩教授排前列的关键词为:中国近代城市规划史、城市转型、武汉、中国近代史等。李百浩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国近代城市史的研究,同时在传统建筑的保护利用、近现代城市转型等方面有重要的研究成果。

10钱强教授

  

    钱强教授多年来投身于建筑设计理论与实践,在观演建筑研究等领域有独特建树。曾先后任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建筑师和日本竹中工务店设计部设计主持,现任联创国际设计集团总建筑师及多家建筑及室内设计杂志主编。

    本次研究搜寻到钱强教授历年公开发表的20篇论文,采集了133个论文关键词,形成钱强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钱强教授排前列的关键词为:田园生活、普利兹、剧场、惠山区等。钱强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建筑设计理论及观演建筑的研究,在建筑设计的理论和实践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参与了无锡等城市的建筑设计。

11石邢教授

  

    石邢教授是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注册绿色建筑咨询师,一直致力于研究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市、建筑与城市性能及优化设计。参与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ASHRAE重点项目等国际科研项目多项;主持或参与政府及多家国际国内大型公司委托的设计咨询项目。自任教以来,石邢教授一直从事与专业教学、研究与实验,主讲绿色建筑等课程,并参与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对同学们的学习成长颇有脾益。

    本次研究共选取石邢教授发表的论文30篇,共抓取关键词98个,形成石邢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以下关键词位列前列:建筑,技术,住区,绿色,环境,节能,性能等等。石邢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市的研究,在建筑与城市性能优化方面累积了丰富成果。

12王兴平教授

  

    王兴平教授是东南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的学术带头人,多年来专注于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的研究。王兴平教授作为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和江苏省科技厅专家库成员参与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国家和江苏省自然基金项目通讯评审等,担任多个城乡规划设计项目评审专家和地方政府的城市规划顾问。

    本次研究搜寻到王兴平教授历年公开发表的83篇学术论文,采集了242个论文关键词,形成王兴平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王兴平教授排前列的关键词为:开发区,再开发,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化等。王兴平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的研究,在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先后主持或者参与关中城市群建设规划研究、建设部试点的南京市江宁区城乡统筹规划、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陕西省延安市城市总体规划、四川成都丽春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等规划设计项目,项目遍及我国主要地域。

13阳建强教授

  

    阳建强教授是东南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多年来专注于中国城市规划与设计的科学研究,在旧城改建与城市更新方面有独特建树。自1994年执教至今,阳建强教授先后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部省级科研项目,1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立项研究课题重点项目,参加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区域规划与城市土地节约利用关键技术研究》1项,并多次获奖。

    本次研究搜寻到阳建强教授历年公开发表的77篇学术论文,采集了364个论文关键词,形成阳建强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阳建强教授排前列的关键词为:城市、历史文化、设计保护、旧城改造、街区环境开发等。阳建强教授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旧城更新改造领域,主持完成了南京、苏州、杭州、武汉、广州、常州、徽州、北京等重要城市遗产保护与规划设计70余项,在历史城市保护与开发方面有丰富的理论与实战经验。

14吴晓教授

  

    吴晓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规划师,一直致力于追踪国际发展前沿,聚焦国家社会经济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与焦点热点问题,致力于城市社会学与社区发展、弱势群体空间及其保障体系,目前已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90篇。吴晓教授于2004年起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执教,主讲或分工承担建筑设计、城市设计、详细规划、城市规划初步、城市社会学、毕业设计(本科生课程)、城市规划与设计(研究生课程)等大量专业课程,使我们获益良多。

    本次研究选取吴晓教授论文共45篇,抓取关键词178个,形成吴晓教授学者画像。数据显示:以下关键词排列前列:空间,规划,城市,历史,就业,居住,南京,文化保护等。吴晓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城乡规划研究,对于城市特别是南京的空间结构、文化历史研究颇丰,紧跟国际发展前沿,在城市社会学以及弱势群体空间等领域有突出贡献。

15张宏教授

  

    张宏教授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所长,东南大学工业化住宅与建筑工业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建筑设计与建造、建筑工业化理论与实践、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住居学与住宅设计研发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张宏教授参与编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J2-86《建筑模数协调统一标准》,出版专著五部.获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现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绿色建筑委员会委员,江苏省“333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本次研究搜寻到张宏教授历年公开发表的49篇学术论文,采集了242个论文关键词,形成张宏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张宏教授排前列的关键词为:工业化住宅、建筑全生命周期、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施工组织、住房建设、高层住宅、碳排放设计等。张宏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建筑技术领域,并着力于工业化住宅的开发研究。张宏教授已参加或主持完成规划和建筑设计项目120余项,多项建筑工程设计获国家级、部省级优秀设计奖。近年来其参与或领导团队承担了10余项科研课题。其中,结合课题开发的拼装式保温模板钢筋混凝土住宅体系被国家科技部和住建部列入《村镇宜居型住宅技术推广目录》。

16张十庆教授

  

    张十庆教授是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多年来专注于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教学的研究。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课题中日造园的源流及其发展的比较研究南方建筑的区划与谱系研究 “渤海国建筑史研究东亚视野下的宋元中国东南沿海建筑史研究四项,以及部省级研究项目三项,参加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东方建筑研究--日本、朝鲜部分等,

    本次研究搜寻到张十庆教授历年公开发表的103篇学术论文,采集了212个论文关键词,形成张十庆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张十庆教授排前列的关键词为:结构类型,建筑史,建构思维等。张十庆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教学的研究,在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张十庆自从事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的科研工作与教学工作十余年来,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由他主持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中日造园的源流及其发展的比较研究,参加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东方建筑研究--日本、朝鲜部分,均获得好评。

17张彤教授

  

    张彤教授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专注于生态城市规划与绿色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以及现代化与全球化进程中建筑环境的场所性与地域性研究。自2004年在东南大学任教以来,主讲建筑设计与城市设计,从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的科研与教学工作。

    本次研究选取张彤教授公开发表论文共26篇,抓取关键词177个,形成张彤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以下关键词:建筑设计,城市空间,教学,研究,功能,材料等。张彤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在生态城市规划与绿色建筑设计,现代化与全球化进程中建筑环境等方面有丰硕贡献。

18郑炘教授

  

    郑炘教授是东南大学低碳建筑研究所所长,长期致力于建筑设计及其理论、风景环境与建筑、城市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建筑哲学等领域有独特建树。郑炘教授参与、主持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工程项目五十余项,并多次获奖。近年来关注绿色建筑技术及低碳建筑技术的发展,并在多个项目中加以实践。

    本次研究搜寻到郑炘教授公开发表的23篇论文,采集了149个论文关键词,形成郑炘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郑炘教授排前列的关键词为:历史文化街区、建筑语言、指称、意谓、基型符号等。郑炘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建筑设计理论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建筑哲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19周琦教授

  

    周琦教授是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多年来专注于建筑历史与理论等方面研究,在外国建筑历史与现代建筑理论、中国近代建筑研究与保护、建筑设计方法以及建筑形态学研究等方面有独特建树。周琦教授同时也是人民日报大楼的主要设计者,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知名度。

    本次研究搜寻到周琦教授历年公开发表的48篇学术论文,采集了337个论文关键词,形成周琦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周琦教授排前列的关键词为:历史遗产、结构形态、技术美学、中国近代建筑思想、简单性、复杂性等。周琦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近代建筑史、建筑形态学以及建筑设计理论的研究,在建筑遗产保护和建筑设计理论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20杨俊宴教授

  

    杨俊宴教授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城市中心区研究所所长。近年来,主持完成了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省)科技计划课题和《上海城市空间形态与结构规划研究》《广州市级中心体系规划》、《无锡城市空间形态规划》等20余项重大规划实践项目,在《城市规划》、《建筑学报》等学术期刊和海内外学术会议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出版和合作出版学术著作14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主持和合作完成的教学与科研课题先后获奖40项。

    本次研究搜寻到杨俊宴教授近年公开发表的95篇学术论文,采集了289个论文关键词,形成杨俊宴教授学者画像。大数据显示:杨俊宴教授排前列的关键词为:中心区、空间形态、城市中心体系、CBD、南捕厅、圈核结构模式、量化研究等。杨俊宴教授研究重点为城市中心区与大尺度空间城市设计,在研究方法上引用了大数据平台对空间形态进行量化分析,并已在南捕厅等多区域的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

    文字画像以一种鲜活而生动的方式,具象化展示了东大建院部分博士生导师的学术成就。相较寻常大段的文字说明,文字画像在保证充分信息量的前提下,无疑既简明清晰又活泼直接。日后,我们也期待能以这种方法展示东南大学更多教师学者的研究过程与学术成果。

(转自2016-06-15 设计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