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秀东南

【至善东南】你是春的明媚,秋的丰饶——致美丽的东南大学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2237

    流光溢彩的中央道上,行过光影斑驳的岁月;

    庄严冷峻的大礼堂里,见证光辉厚重的百年。

    笙箫荡漾的六朝松下,缱绻了谁的最美时光?

    氤氲绽放的水花中,定格着我们最鲜亮的模样。

    从1902年至今,114年的历史;从四牌楼到九龙湖17公里的距离。东南大学,也许你刚初识她,也许你已无比熟悉这个拥抱你的怀抱,也许你已经离开她有些年头,但她对于你始终是那份最美最真挚的记忆。

中央大道春雨

  大礼堂

    国立中央大学大礼堂,19301010日,英国公和洋行设计,新金记康号营造厂施工。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采用希腊古典柱式构图,中部并立四根爱奥尼柱,檐口之上做三角形山花,绿色铜皮覆盖的穹窿顶部有一冠形天窗,如同一顶王冠,造型庄严宏伟。大礼堂1931年落成,当时的民国政府指定为国民会议会场,休会期间由中央大学保管,奠基校长张乃燕。抗战期间大礼堂被侵华日军占为山本部队司令部,四牌楼校区被日军占为陆军医院。大礼堂为东南大学标志性建筑,能够容纳2700人。

六朝松

    公元三世纪初至六世纪末三百多年间的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建都南京,史称六朝时期。北极阁下曾经是六朝宫苑之地,园林殊佳。相传此树是六朝遗株,经林学专家马大甫、黄宝龙鉴定为圆柏(又名桧柏),通称六朝松。国立中央大学时期将六朝松作为校徽标志符号。

  体育馆

        1915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时期,校长江谦倡导德智体三育并举,将体育列为各科必修课,并于1916年春率先开设体育专修科。1921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更名为国立东南大学,校长郭秉文即向省公署请建体育馆。

孟芳图书馆

    东南大学图书馆,原名孟芳图书馆,建于1923—1924年。帕斯卡尔设计,当时耗资十五万银元,立面为希腊古典柱式构图,门廊前伸,四根巨大的爱奥尼柱并列于门廊,直贯一、二两层。清末状元、国立东南大学校董张謇题图书馆镏金大字。此建筑由东南大学校长郭秉文劝说江苏省督军齐燮元出资捐建,以齐燮元之父齐孟芳之名命名为孟芳图书馆。

梅庵

    为纪念两江优级师范学堂监督(校长)、著名艺术教育家、书画家李瑞清(1867—1920),1916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长江谦建茅屋三间,取名梅庵。 1923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瞿秋白、邓中夏等均参加。南高师时期,古琴家王宾鲁、沈肇洲在庵中传授古琴、琵琶弹奏技艺,修订琴谱,此处成为龙吟馆梅庵琴派发祥地。1947年(民国三十六年)6月,史学家柳诒徵书匾梅庵二字。

喷泉广场

九龙湖体育馆日出

藏书巨厦

九龙湖宿迁玫瑰园

九龙湖读书佳处

月亮湾

  以上图片选自《美丽的东南大学》
作者尹文

东南大学出版社20168月出版


(转自东南大学出版社2016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