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美南校友会2019年度主题讲座聚会暨换届大会举行

2019.05.12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63

    当地时间512日星期天,正值母亲节。东南大学美南校友会的校友们在休斯顿举行了2019年度主题讲座聚会暨换届大会。

母亲节共进午餐

    校友和家属先在休斯顿医学中心的虎仔川菜馆(Tiger Noodle House)共进午餐庆祝节日。本次聚餐由付丽婷校友热心帮忙联络、预订座位、调度菜品,并为校友会争取到了优惠。经过了初春的花粉和一个星期的雷雨,趁着气温还没有太高,正是出外会友的好时节。新旧校友济济一堂,畅聊往事。

    每次聚会也是校友们互相交流母校最新成果的时候。国内第一本面向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的物理化学教材、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顾忠泽教授研究组的新书《生物医学工程中的物理化学》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并荣登科学网社区首页。另外,上周举行的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东南大学拔得头筹,获奖总数和牵头获得一等奖数均位列第一。其中包括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顾宁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吴刚教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军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加平教授、机械工程学院费庆国教授、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宋爱国和潘树国教授、中大医院张业伟教授牵头的项目获得一等奖。

美南校友会的校友们共进午餐庆祝母亲节

    除了可口的美食,由创始会长蔡明东提议、副会长王宏银特别购买了红玫瑰,代表美南校友会敬送每一位女性校友庆祝母亲节。聚会上的食物、水和玫瑰花等全部由美南校友会支付。校友会还为每一位参会校友赠送了精美的东南大学金色校徽和First Lending提供的年历卡片冰箱贴。

主题座谈

    午餐后,大家来到临近的德州医学中心继续聚会。聚会沿袭了从2018年探索的讲座形式,由校友会发出邀请,校友介绍自己在专业领域的成就、自主创业的产品与服务、医疗保健方法、理财投资技巧、生活信息等。这个探索是为了以校友会为平台,给校友们提供一个事业交流、互相促进、需求对接的机会,它比仅仅聚餐聊天的形式更加深入,让听众和主讲人双方获益。每次活动中和结束后,美南校友会将使用自己的社交媒介等资源,尽其所能为校友广泛宣传。

    德州医学中心是全美医疗行业、尤其是癌症医学研究首屈一指的前沿。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等一批医疗及研究机构汇聚在此。CUBIO创新中心(CUBIO Innovation Center)支持本次活动,提供场地免费使用。

CUBIO Operations Director郭苗女士介绍创新中心概况及办公室租赁信息

    首先,医学院校友、New Life Senior Care LLC创办人施燕峰给大家讲了《老年人如何防止摔倒》。施燕峰2004年来美国留学,2010年获得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物理治疗学博士学位,而后获得德克萨斯州注册物理治疗师执照。先是在一家美国规模最大的知名康复疗养企业Kindred Health Care担任一个疗养院的物理治疗部门主任四年,而后辞职在休斯顿开办为老年朋友提供家访康复服务公司New Life Senior Care LLC,主要服务休斯顿当地的老年患者,平均年龄在80岁左右,不分种族,主要帮助患者解决肌肉萎缩,平衡失调,关节疼痛,行走困难,下肢水肿挛缩等问题。施燕峰从原理讲起,用大量的图片、视频和自己亲身示范,让大家对老年人容易导致摔倒的原因有了深入的了解,并学到在各种环境下如何避免伤害。

施燕峰校友分享《老年人如何防止摔倒》

    接下来,电气工程系的薛策给大家分享了《身心修行经历和体验》。薛策校友1998年去加拿大留学,2016年来到休斯顿,在一家财富500强公司工作。他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其2005年在温哥华与一位“修行师父”学习调理身心平衡、帮助人更好地认识自己、适应快节奏的现代生活的一些经验和心得体会。由于有多年不同地方的海外生活经历,薛策校友的讲述跌宕起伏、引人入胜,有些甚至让大家觉得感到难以想象。

薛策校友分享《身心修行经历和体验》

    在热烈的讨论过后,会长兼主持人刘扬威感谢了薛策带给大家的精彩演讲,并分享道:“我们的周围有时会发生一些不可思议的现象,自古以来就有,这其实很正常。只是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习惯用科学原理解释一切的时代,以至于有时到了‘迷信科学’的地步。科学仅仅是理解世界的一条路,它无法解释的东西太多了,我们应该尊重这个世界上发生的所有事情,怀着敬畏心去看待,而不要简单地否定。”

换届选举,第四届理事会产生

    主题讲座后,聚会进入换届选举阶段。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刘扬威代表第三届理事会汇报了2017-2019年东南大学美南校友会的工作和财务汇报。他首先感谢了本届理事会中秘书长兼财务李倩、副会长帅祥萍和王宏银对校友会工作的大力协助、创始会长蔡明东的过渡交接与指点护航、校友总会老师们的远程指导、以及每一位校友的热情鼓励、支持和包容。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非常活跃,校友会的人数增加了两倍。共组织了22次活动,其中包括三次年度聚会、四次普通聚会、八次公益活动、四次与本地社团互动,三次与母校互动和接待来访的老师。

会长刘扬威代表第三届理事会汇报2017-2019年校友会工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校友会在社区服务与社会责任方面尤为突出,我们为数次公益活动募集超过$2000,并在本地所有大学校友会参加公益活动方面创造了六个“第一”:第一个赞助有三十多年历史的本地慈善机构C.A.R.E.的校友会、第一个把聚会富余的没有动过的散装食物分发给当地无家可归者的校友会、第一个参加慈善义卖帮助贫困小学购买全年文具的校友会、第一个参与休斯顿热心华人发起的“中国城守卫”活动的校友会、第一个参与给居家老人和残疾人送飓风季应急食物的校友会、第一个协助公益组织光盐社募集年刊广告并协助慈善音乐会的校友会。

    东南大学美南校友会在在保持活动丰富的前提下极尽节省,并每年进行审核与本州税务网上登记。20176月换届之后我们从未花过一次场地费用,全部选取免费设施或由负责方支持无偿使用。此外,我们从未进行过任何形式的针对校友会自身的募捐,但仍有一些热心校友和校外友人主动捐助我们,这是对美南校友会工作的巨大肯定。经过商议,校友会成立了非正式的校友救灾应急等内部基金。也欢迎校内外朋友随时捐助,我们收到的每一分钱都会用在能产生最大价值的社会正能量事业上。

    作为一座有着悠久工科传统的学校,东南大学校友普遍有着严谨务实的作风,但有时可能欠于表达。好酒也怕巷子深。通过美南校友会的积极宣传,我们的活动被《美南新闻》、光盐社月讯、凤凰卫视美洲台等媒体报道七次,开通了新浪微博(东南大学美南校友会)、领英(http://linkedin.com/company/seuaasa)等多种社交媒体帐号,几乎达到全网络覆盖。美南校友会也在休斯顿本地初步建立了一定的声誉。

    汇报完成后,由校友们提名的下一届会长人选作了简要的参选目标和工作方向展望。经过涵盖参会校友和不在场校友的网络无记名投票环节,三位候选人中,刘扬威以86%的得票率连任第四届会长。他对校友们说:谢谢大家对东南大学美南校友会上一届工作的理解、宽容和支持。由于经验不足,我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校友们愿意让我继续为大家服务,是我的荣幸,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请继续支持我们,一起力行善事。”新一届理事会成员有:秘书长兼财务李倩、副会长王宏银、文娱活动副会长顾建华、文娱宣传副会长付丽婷、副会长姜雨(排名不分先后)。

    在换届之际,东南大学美南校友会敏感地体察到信息向移动端大量转移的趋势,开通了自己的公众号“东大美南校友会”,它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宣传窗口。

    校友刘善文主动提出帮忙和解答疑问,为公众号的顺利开通和前期工作贡献了不少精力。刘善文2014年毕业于交通工程专业,现任东南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理事。同时,他还是土土咨询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土土咨询(公众号:tutu_social_impact)是一家专注为土木交通,城市规划,物流/供应链工程等相关专业学生以及拥有上述工程专业背景同时希望在数据科学,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等领域拥有复合背景的学生提供留学、职业发展咨询的社会企业。土土咨询致力于帮助上述工程背景特别是弱势学生提升留学申请竞争力,拓宽专业视野,探索适合自身的职业发展道路。这次来自东岸的帮助,也是东南大学不同地区校友会之间的一次合作。相信只要打开思路、放宽眼界,以后会有更多这样的地区间、不同学校的校友会间合作与交流。

    活动结束了,但快乐的气氛与各种话题在校友中激起了阵阵涟漪,大家纷纷为以后的活动提出了想法和憧憬。相信秉持母校止于至善的校训,心存社会责任与正念,东南大学美南校友会一定会越办越好,在帮助校友更好地融入本地的生活、学业与工作的同时,成为母校的骄傲。

东南大学美南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