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金言良语,融洽东南——上海“聚风班”校友走访王茂廷校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248

    2019615日下午,在上海校友会聚风班班长庞锋军校友的召集和组织下,来自上海公募、私募、证券、PE/VC等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及建筑、科技等其他领域并对金融投资感兴趣的东南大学上海校友共计30人,共同拜访了新丝路金控集团董事长王茂廷校友,仔细聆听了王茂廷校友的职业及转型经历、新丝路金控的发展情况等。此次拜访座谈活动不仅增进了金融等相关领域上海校友的相互了解与认识,深化了各位校友之间的情谊与合作意愿,而且得到了王茂廷校友关于职业发展、自主创业及人生成长等多方面的谆谆教诲及建议,可谓意兴而来,满载而归,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火爆异常,校友们报名踊跃,但囿于活动场地有限,最终按照报名顺序选取了30名校友参与此次拜访活动。座谈由聚风班班长庞锋军校友主持。活动伊始,到会校友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从而增进了不相熟识校友之间的了解。

    活动正式开始后,王茂廷校友向与会校友介绍了自己的职业发展及创业经历,一路走来,既有春风得意马蹄急,又有危难时刻挽狂澜于既倒,酸甜苦辣,体会创业维艰与人生百态。

新丝路金控集团董事长王茂廷校友

    王茂廷学长是东南大学1980级校友,就读于建筑系,毕业后服从国家分配进入中国兵器工业北方设计研究院工作。期间,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王茂廷校友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很快便脱颖而出,得到院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26岁便被任命为土建室副主任,成为当时设计院最年轻的中层干部。1994年初,王茂廷校友主动请缨,带领设计院一批年轻人赴厦门进行厦门分院的筹建工作。在他的主持下,厦门分院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成为设计院主要的利润贡献中心之一,并于1997年当选“全国百名优秀青年”。20006月,王茂廷校友经上级考察被调回总院任副院长、总建筑师职务。身居高职的他却并未安于现状,骨子里的创业精神最终促使王茂廷校友毅然决然地走出“体制内”,投身到改革开放市场化的热潮中。
    2002
7月,王茂廷校友合伙创立了上海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总裁职务。上海联创虽然是一家民营建筑设计公司,面对众多国有体制的大型建筑设计企业并不畏惧,凭借着独特的市场定位、发展模式和敢拼敢打的行事风格,很快便占领市场,塑造了优良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2002年至2012年的短短10年间,上海联创成长100多倍,发展到2500多人的规模,连续5年排名上海民营设计企业第一名,全国第二。上海虹桥交通枢纽、上海万科总部、上海证大五道口金融中心等知名建筑都留下了上海联创的浓墨重笔。王茂廷校友因其在专业贡献、团队效应及引领作用等方面的突出贡献成功入选上海市“上海领军人才”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身处中国金融中心的上海,以及在经营企业中的深刻思考,王茂廷校友逐步加深了金融及资本市场对企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2015年初,王茂廷校友创立新丝路金控投资管理公司,以股权投资、企业并购及产业基金投资作为主要业务,其中股权投资主要专注于大医疗大健康领域。王茂廷校友向与会校友重点介绍了SSI术创全科手术机器人医疗项目,此项目由美籍印度裔Sudhir Srivastava博士创立,对标美国“达芬奇”全科手术机器人,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进口替代硬核科技产品。新丝路金控参与了此项目的两轮投资。截止目前,术创全科手术机器人已经完成两轮动物试验,效果良好,并成为众多券商竞争的科创板项目标的。613日,李克强总理莅临杭州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与术创全科手术机器人创始人Sudhir Srivastava博士进行亲切交流,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成果及前景。

座谈会

    作为长辈,王茂廷学长向与会的东大学弟学妹们真诚分享了自己在职业发展、创业转型及人生成长等多方面的感悟和经验,干货满满,受用非常。同时,王茂廷学长对学弟学妹们在职业发展方面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极目前瞻、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永不满足,这样才能鞭策自己不断进步,才能“止于至善”。当你对现状非常满足时,就说明离你危险不远了。二是要善于整合利用身边的资源。毕业后步入社会,作为个体,一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要想获得快速进步与成长,必须善于积累、整合、利用身边的各种资源,借助外力,实现快速成长,正所谓“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座谈会结束后的茶歇期间,与会校友就各自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自由交流。一时间前台大厅人声鼎沸,到处洋溢着东大校友之间的热情与情谊,进一步加深了校友之间的感情与相互了解。参加座谈的校友随后一起晚餐,大家依然有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校友情,晚餐变成了“围桌夜话”,各校友认真聆听王茂廷学长的人生故事与教诲,一直持续到夜里近11点才依依不舍地散去。
    这是一场干货满满的聚会,一场热情温馨的聚会,一场圆满成功的聚会。诸多校友发出心声,希望以后多多举行这样的聚会活动,进一步加深东大上海校友之间的交流合作与情谊。

撰文|吕帅,摄影|王伟,审核|王茂廷、庞锋军

东南大学上海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