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发言|创造性是这样铸成的——阮征校友在东南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813

阮征 1984级热能工程硕士


尊敬的校、所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校友,

    大家好!十分高兴受邀参加东南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庆典。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再次衷心地感谢我的导师徐益谦教授、章名耀教授在我读研期间对我的精心培养和指导。

    19847月浙江大学本科毕业后,我于同年9月考入热能工程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9875月研究生毕业后,被选拔进入国家发改委工作,后参加组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华能做项目投资管理工作10年以后,下海创办公司,做投资咨询和管理方面的业务。

    虽然毕业后没有从事热能工程专业的技术工作,但研究生阶段所学到的科学研究的方法让我终身受益。

    下面我想结合我在热能所读研时的经历,谈谈人才培养的问题。

    像东南大学、热能所这样的名校名所本身定位就应该是培养中国一流、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人才。那么什么是一流人才?答案只有一个,这就是创造性人才。创造性人才应该具有以下特征

    (1)远大的目标

    (2)坚强的性格

    (3)强有力的学习能力

    (4)丰富的想象力

    (5)批判性思维

    我的以上几方面能力在读研阶段都得到了强化和提高。我毕业论文的题目是《飞灰再循环流化床燃烧试验及模型研究》,我的论文指导小组由徐益谦教授、章名耀教授两位导师及兰计香老师、金保昇师兄组成。金保昇师兄研究生毕业留所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参加我的课题的试验工作。今天再回头看看这指导小组的阵容,感觉自己不优秀都不行呀,因为同类相聚嘛!在我的心目中徐益谦老师像慈父,我经常能够从他那里得到人生和专业知识方面的指导。章名耀老师更像兄长。进入课题后我与章老师接触较多,章老师思维敏捷,专业造诣深厚。每次试验结束后,章老师都不厌其烦的审核我的实验数据及绘制的图表,在建立燃烧的数学模型阶段,章老师给出了建模思路,我在认真研究章老师的建模思路后,提出了修正和优化的解决方案。面对学生不一样的方案,章老师多次与我面对面的讨论、推演,有时争论达到白热化程度,双方都面红耳赤。但章老师尊重科学、尊重正确的结果,没有拿老师的身份去压制学生的不同方案。

    经过努力,我的毕业论文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我很庆幸像我这种天资较高的学生遇到了杰出的导师。如果没有遇到章老师这样的导师,我的创造性有可能被扼杀在摇篮中。

    我现在的工作虽然不是直接从事科研工作,但我希望能够架起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桥梁。把资本与科研成果结合起来,让科技更好地造福人类,为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做点实事。为此,我一直在努力。

    最后,为热能工程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庆典献上美好的祝福。

    愿各位前辈老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愿各位师兄弟姐妹生活美满,事业有成。

    愿母校东南大学再创辉煌,愿热能工程研究所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

  阮征

                                201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