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杰出校友孟建民院士荣获“光华龙腾奖·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设计70人金质奖章”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47

    2019年1212日上午,第十五届(2019)光华龙腾奖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深总院总建筑师,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孟建民院士荣获“第十五届(2019)光华龙腾奖特别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设计70人”


孟建民

第十五届(2019)光华龙腾奖特别奖

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设计70人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表彰以创新设计为手段,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执着奋斗的代表人物,光华设计基金会今年特别设立了“第十五届(2019)光华龙腾奖特别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设计70人”。
    孟建民院士曾主持设计了渡江战役纪念馆、玉树地震遗址纪念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深港西部通道口岸旅检大楼、昆明云天化集团总部等工程项目200余项,获得各类专业奖项80余项。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目标和效果导向的绿色建筑设计新方法及工具”的项目负责人。出版《本原设计》、《新医疗建筑的创作与实践》等多部论著,总结提出“本原设计”理论,其倡导的“全方位人文关怀”理念和“三全方法论”为工程实践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系统方法与路径。